首席研说全文|天风海外孔蓉:港股处在良好的配置时点,建议关注腾讯美团等企业

首席研说全文|天风海外孔蓉:港股处在良好的配置时点,建议关注腾讯美团等企业
2021年10月20日 11:37 新浪财经

  2021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面向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天风证券全球科技首席、海外团队负责人孔蓉介绍了自己团队对市场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一、研究方向

  1、请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您团队研究的内容与方向,有哪些优势?

  【天风海外团队】以港股为基础,美股为特色,【全球】挖掘最具代表性的优质资产投资机会,围绕【新科技】和【新消费】两大概念,重点研究元宇宙、VRAR等科技互联网领域19家美股公司,其中包括SEA、Roblox、Coinbase、Agrify等在内的7家纯美股公司和知乎、哔哩哔哩、百度、涂鸦智能在内的12家中概股公司。

  2、请介绍下您/您团队的成员组成、分工、每个人的研究特色,以及团队的研究方法。

  孔蓉—— 诺丁汉大学本科、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生,全球科技首席、海外研究团队负责人,11年证券行业研究经验,产业资源丰富,把握科技互联网最新趋势,如Metaverse元宇宙,VRAR,视频化趋势,并把握前沿科技趋势等研究深入。2019年海外新财富研究第三名成员。

  王梦恺——海外互联网。

  杨雨辰 ——海外互联网、金融科技等领域。

  李泽宇——云计算,SAAS等。

  吴迪——新科技,VR。

  曹睿——新消费,新娱乐,互联网医疗等领域。

  樊程安吉——元宇宙,互联网,新科技。

  刘诗雨——短视频、直播电商行业等领域。

  研究:在公司研究上,我们深入跟踪产业链,前瞻研究腾讯、快手、Bilibili、百度等科技公司,研究全球领先的科技上市公司并举办系列线上交流会,研判全球科技趋势。在产业上已发布的2份元宇宙深度研究报告,多次参与【央视财经】和【腾讯财经】的直播专访。已成功举办协办《头号世界-VRAR产业高峰论坛》等多个重磅XR元宇宙峰会,并协办世界级XR产业博览会AWE Asia 2021。

  3、近期您/团队提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观点,请具体阐述一下。

  物联网:数字化即为全球科技发展与生产力提升的核心动力之一,而数字化链接将随着网点的提升价值产生指数级提升,从而产生网络效应,赋予物品以感知力、控制力和决策力,推动各类场景沿深度数字化方向不断发展,即为物联网的最大驱动力操作系统:价值链的核心:认为OS的核心要素在于:1、性能 2、交互方式 3、应用生态

  元宇宙:元宇宙或是工业和互联网的下一次大变革方向:每一次大革新都划分一个时代,推动整个文明发展。人们的生活、体验、价值认知均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元宇宙的变革是由无数技术/应用落地的节点们组成的,而我们现在已处于元宇宙时代的早期阶段,但元宇宙仍离我们很远。

  已步入元宇宙时代科技/技术和应用的自循环中:时代的变革/或科技的迭代,是底层技术推动应用/软件的迭代,然后市场需求的提升反哺底层技术,科技持续进步迭代,这是一个循环。不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应用/或软件在一个时代发展初期就是科技进步的催化剂。

  元宇宙的不可预测性,技术迭代的可预测性:正如同19世纪无法预测电力将如何彻底改变世界,早期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无法预测移动互联网时代具体的模样。

  元宇宙的核心是底层科技/技术的迭代和进步:基于元宇宙的不可预测性,元宇宙时代的互联网具体是什么样子,将如何改变生活、社会、文明,我们或许并预测不到。但是科技的大致发展方向是可追寻/可预测的,元宇宙发展初期科技-应用的发展正循环是可以跟踪的,我们认为这才是研究元宇宙的基石。

  我们将元宇宙的“科技-应用”发展正循环分为6层架构:底层硬科技(核心)、硬件计算平台、系统、软件、应用、以及让整个元宇宙生态运作起来的经济系统。

  4、针对2021年度的研究报告,核心关键词有哪些?

  元宇宙、VR、物联网、云计算。

  二、市场方向

  1、今年2月中旬以来恒生指数跌跌不休,是否还有投资价值?您认为港股是否正在寻底?

  2021年10月14日,恒生指数市盈率TTM为10.1,已经处于历史较低点,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2、A股核心资产分化一直是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对于港股市场而言,核心资产应该如何布局?

  自2018年开始,香港港交所进一步吸引科技创新公司上市,《主板规则》新增三个新章节吸引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2019年11月,阿里的回归香港市场,创下当年全球第二大上市发行。自2018年4月上市新规推出以来有多家新经济公司于香港上市。港交所市值最大的公司也逐渐由科技公司占据,香港市场成为投资全球科技公司的首选市场之一。港股科技股的不少标的为内地独角兽企业。

  3、四季度来临,对此您有何投资建议?哪些行业板块值得期待?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

  美联储周三公布了9月21-22日FOMC会议的纪要文件。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们认为,美联储已接近实现其经济目标,很快可以通过降低每月资产购买的步伐来开始政策正常化。渐进式的缩减购债计划可能在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开始,到2022年年中可能会结束。

  我们认为:1)对三季度的美国GDP增速市场仍处在分歧之中。

  由于Delta变种,供应链和海运的困难,劳工短缺,亚特兰大联储的GDP三季度预测迅速下调,从8月份的6.1%下调到十月份的1.3%, 尽管一致预期相对较为乐观,但三季度可能成为盈利高点,道指500对于未来的盈利指引可能下调的担忧驱动权益似乎长回调。我们认为道指500的回调幅度将由企业盈利的回调速度所决定。

  2)需求上软件强于硬件,估值上价值股压力小于成长股。

  我们相信全球IT硬件采购的需求,在返回办公室等驱动购买的强劲的半年之后,可能有所回落,而一年就算与云转型的需求将继续维持强劲。

  对于高估值的SaaS板块,我们根据现金流折现简要测算美债利率上行对于不同公司的估值影响,认为高估值的公司在利率每上行1%上可能估值多调整10%。

  4、2022年对市场前景有何期许?

  中美关系的缓和、美债上限问题解决缓解市场担忧改善市场情绪,而其中备受关注的核心平台公司美团处罚终落地,有望带动行业阶段性反弹。而市场关注点仍然在于如何评估互联网公司的中长期业务与盈利能力,认为目前的不同在于,当下行业处于新的产业阶段与监管环境,认为未来不断拥抱创新,才有机会走出行业内卷化的竞争。若在中长期配置的视角下,建议关注管理层战略方向明确,组织能力强效率高,拥有创新活力的公司如打破内卷积极开拓新科技、新业务和新市场,如布局前瞻科技、布局产业互联网业务,帮助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未来深度数字化空间巨大)等。若后续美债利率上行,需注意市场波动。建议关注:腾讯、美团、拼多多、网易、京东、快手、哔哩哔哩、京东健康、涂鸦、SEA、微软、Unity、Square、Affirm。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首席研说》,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