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联执行副会长陈斌:加大金融业对机械工业的支持力度

中国机械联执行副会长陈斌:加大金融业对机械工业的支持力度
2021年10月21日 17:30 中国金融信息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金融街论坛】中国机械联执行副会长陈斌:加大金融业对机械工业的支持力度

  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制造业与金融业更多的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在新发展阶段,金融业与制造业企业一定要携起手来,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协同创新。

图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创新助力制造强国”议题中发言。图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创新助力制造强国”议题中发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张嫄) 以“金融创新助力制造强国”为议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在20日晚间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演讲中表示,制造业与金融业更多的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在新发展阶段,金融业与制造业企业一定要携起手来,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协同创新。

  陈斌指出,新发展阶段,机械工业的短板逐渐显露,机械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虽然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各领域发展对装备的需要,但按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来看,机械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共性基础技术原创性能力薄弱,支撑不力;二是高端产品和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高;三是协同创新不够,融合发展不足,成为转型升级的障碍;四是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创新研发明显动力不足。

  金融界对企业投资改造升级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此,陈斌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希望金融界运用系统思维去考虑和组织协调对制造业的支持,主动与各相关部门、各行业沟通协商,加大对机械工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协同创新的支持力度。其次,在支持方式上,希望金融界能够围绕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关注产供应链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有目标、有系统地提供金融支持。要积极主动地参与进去,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企业的改造升级提供必要的支持。

  此外要谋求长远利益,实现银企双赢。要引导新增投资重点流向致力于协同创新转型升级的企业,并将支持的重点方向更多地聚焦在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绿色低碳技术发展等方面。最后在支持方向上,希望金融界能够重视对机械工业中小企业的支持,特别是对细分行业的“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培育更多的掌握独门绝技的“隐形”和“单打冠军”。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0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年会下设5个平行论坛,其中“金融创新助力制造强国”是“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