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PPI同比增速创年内新高 商品价格难言见顶

8月PPI同比增速创年内新高 商品价格难言见顶
2021年09月16日 00:50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8月PPI同比增速创年内新高 商品价格难言见顶

  作者:齐琦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8月经济活动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1%,都保持较快增长。

  其中工业生产稳定增长的同时,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速也创下年内新高,下游企业利润空间面临压缩的情况。对此,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保持高位,尽管近期涨幅有所回落,走势仍有不确定性,未来PPI走势仍需观察。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对第一财经分析称,今年周期类资产高景气的原因,既有碳中和能耗双控带来的供需错配、产品涨价,又有作为新能源上游的驱动。当前PPI徘徊高位将继续带动周期板块业绩增长,这也是周期板块保持火热行情的原因之一。不过受环保政策约束,高耗能产品供给端难以大幅增长,在纠正运动式减碳的背景下,对传统能源行业扩产进行严格约束。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PPI高位运行

  具体看来,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2019年同期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5.4%。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1%。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6%。

  8月份,PPI同比上涨9.5%,涨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保供显效,商品走势不清晰

  8月P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还是生产资料涨幅扩大带动的,付凌晖表示,其中主要是煤炭、化工和钢铁行业拉动较大,这既跟需求扩大有关,也跟供给偏紧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保供稳价政策已在显效。

  具体看来,年内以黑色品种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近期来看双焦价格不断飙涨。尤其进入8月以来,焦煤焦炭现货价格持续上升,期货价格屡创新高。7月以来焦炭期货涨幅达到33%,焦煤期货更是实现约43%的涨幅。仅9月的前两周,焦煤、焦炭期货累计涨幅均超10%。

  对于煤价,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叶勇分析认为,煤炭价格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可能还将保持振荡上行的格局,同时警惕短期的价格波动。叶勇认为,统计发现2022年、2023年能新投产的煤炭产能将极其有限,从供需格局角度来分析,煤炭价格出现大趋势性拐点的时刻还没有到来。不过煤炭尤其是动力煤关系到下游的用电和民生问题,如果涨太快对下游的影响比较大,也会触发政府一定程度的调控。

  当前针对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监管已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包括投储保供给、严查抬价、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等。

  此外,对于PPI的后续走势,付凌晖分析,短期内PPI可能还会高位运行,未来走势总的看还需要观察。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然保持高位,虽然近期涨幅有所回落,但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国内部分上游行业产品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价格存在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同时也要看到,国内保供稳价措施在逐步显效,一些商品的价格,包括上游行业商品价格涨幅有所放缓。同时,随着价格的上涨,企业生产积极性也在增加,有利于价格的稳定。总的来看,对于下阶段PPI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