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百股份跌6.49% IPO前三年分红12.5亿元超募资额

菜百股份跌6.49% IPO前三年分红12.5亿元超募资额
2021年09月14日 16:4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菜百股份跌6.49% IPO前三年分红12.5亿元超募资额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菜百股份(605599.SH)9月9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截至今日收盘,菜百股份报16.29元,跌幅6.49%,成交额7.86亿元,换手率58.44%,振幅13.55%,总市值126.70亿元。 

  9月9日上市当日菜百股份开盘报12.00元,收报14.40元,涨幅44.00%。随后该股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收盘价分别为15.84元和17.42元,涨幅分别为10.00%和9.97%。  

  菜百股份的主营业务为黄金珠宝商品的原料采购、款式设计、连锁销售和品牌运营。公司设计、销售包括黄金饰品、贵金属投资产品、贵金属文化产品和钻翠珠宝饰品等在内的全品类、多款式、各档次黄金珠宝商品。 

  北京市金正资产投资经营公司直接持有菜百股份27.30%的股份,为菜百股份的控股股东。金正公司为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的全资子公司,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的出资人为西城区国资委。因此,西城区国资委为菜百股份实际控制人。 

  菜百股份于7月22日首发过会,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1年第78次对菜百股份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报告期内,发行人现金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现金交易具有可验证性的具体情况及依据,报告期内超过30万元的笔数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发行人现金交易占比及变动情况是否整体处于合理范围内,现金交易占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3)现金管理制度与业务模式是否匹配且有效执行,现金交易的管理是否符合《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相关要求;(4)发行人制定的《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等具体执行情况,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在反洗钱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明牌实业系发行人第二大股东,明牌实业与明牌珠宝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明牌珠宝主业与发行人相同。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明牌实业入股发行人的背景,入股价格是否公允,入股前后发行人与其交易数量、交易价格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对明牌珠宝存在重大依赖;(2)引进明牌珠宝为供应商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相关定价方式、信用政策、计提政策、结算政策和支付政策等与非股东供应商是否一致;发行人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是否存在明牌实业为发行人分担成本或费用或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3)发行人与明牌珠宝未来发生关联交易的预测情况,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完整。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以直营为主,超95%收入来自华北地区。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联营销售收入及代销收入结算周期情况,相关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有无通过调节结算时点调节收入情况;(2)大额黄金珠宝交易及实物金条延期提货业务背景;延期提货业务规模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有无重大差异及产生差异的合理性;(3)延期提货业务收入确认时点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调节确认时点调节收入的情况;(4)华北地区收入占比波动的情况,是否存在地区依赖,相关风险披露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中国网在报道中指出,菜百股份上市前三年进行“大额分红”,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2.53亿元,超过此次IPO募资金额。具体来看,2017年4月公司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50亿元,同年12月,菜百股份以公司未分配利润中的1.50亿元转增股本。2018年6月,菜百股份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94亿元。2019年7月,菜百股份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44亿元。2020年6月,公司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64亿元。 

  菜百股份本次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股票7777.78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发行价格为10.00元/股,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唐亮、丁萌萌。  

  菜百股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7.7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7.23亿元。菜百股份最终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少5.27亿元。菜百股份2020年8月27日报送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12.50亿元,分别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平台升级建设项目、智慧物流建设项目、定制及设计中心项目。  

  菜百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费用(不含税)合计5467.68万元。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保荐及承销费用3396.23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金 明牌珠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