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分析——用友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军者

干货!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分析——用友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军者
2021年09月07日 13:00 前瞻网

原标题:干货!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分析——用友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军者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工业互联网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兴通讯(000063)、卫士通(002268)、东方国信(300166)、荣联科技(002642)、浪潮信息(000977)。

1、 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先企业有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启明星辰、浪潮信息等。其中用友网络与浪潮信息处于领先地位。从研发能力来看,用友网络从研发人员数量上具有优势,而研发投入金额上浪潮信息略胜一筹。从经营能力上看,浪潮信息营业收入大幅超过用友网络,而用友网络毛利率显著高于浪潮。

2、用友网络:从中国驰名商标到国际知名品牌

1988年,用友公司成立,起初为企业设计财务软件。1988-1999年用友多次推出核算型财务软件、管理型财务软件、企业级财务软件,为日后的云服务打下基础。2001年,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股票代码:600588。随后用友开始推出企业管理软件,其旗下的U8、NC、U9三条产品线为中大型企业、集团型企业服务;T1、部门级T3、企业级T6为小微型企业服务。2012年,用友首次发布企业云平台(PaaS平台),正式进军云服务产品,随后在2013年推出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云服务的产品U8+,2015年推出面向中型企业的企业互联网产品NC,2017年推出U8cloud、T+cloud,随后推出原生云套件Yonsuite。2019年,公司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友精智被工信部列为中国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TOP10。

3、用友网络:工业互联网业务结构与业务布局

——用友工业互联网主营收入区域构成:主要为国内市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演进,世界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用友网络所在产业正面临三大市场机遇:数智化、国产化和全球化。随着更多由中国厂商服务的中国企业不断走向国际化,全球市场上中国云服务的竞争力正在快速提升。用友网络目前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国内市场。2020年,用友网络在国内销售额为80.6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98.45%;国外销售额达到了1.2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55%。未来用友通过构建和运营其商业创新平台YonBIP,未来在全球市场动荡道路会越来越开阔。

2020年,用友网络产品许可业务实现营收24.26亿元,技术服务及培训业务实现营收56.60亿元,分别占比30%、69%。

——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现状:用户量庞大

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用友云在工业企业的全面应用,是面向工业企业的社会化智能云平台。精智平台基于强大的中台能力,构建企业与社会资源之间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提供社会级交易服务、协同服务、金融服务、及云化管理服务,以开放的生态体系,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生产方式乃至商业模式的变革,实现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和数字化管理等诸多新模式,推动软硬件资源、制造资源、工业技术知识的开放、共享,促进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经济效益与生产力的跃升。

截至2021年4月,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用户数达到了637.7万人;平台开发者数超过3.75万人;而工业企业总数达到了144.7万家,其中大型企业1.05万家,中小型企业143.7万家。用友的用户基数大,覆盖范围广。

从服务企业行业分布来看,企业隶属于建材行业的数量最多,达到了11.2万;占比29.4%;其次是化工行业,实现了7.27万,占比19.1%。

4、用友网络:营收增长迅速,公司营利能力强

从公司经营情况来看,2016-2019年,用友网络的工业互联网业务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工业互联网收入85.1亿元。2020年工业互联网业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营收基本保持不变,为85.3亿元。

在毛利率方面,2016-2020年,用友网络毛利率保持在50%以上。这是由于该行业的技术与人才壁垒较高,产品研发所需的资金投入规模大,且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性能优越、市场认可度高。

5、用友网络:大中小型企业业务同步发展

2021年,用友网络计划在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三浪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中,坚持“持正行远、扎实奋进、全球领先”的经营方针,围绕“强产品、占市场、提能力”三大关键任务,继续加速云服务业务的战略发展。在大型企业业务上,加快速度推进YonBIP的后续研发;中型企业业务上,YonSuite快速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小微企业业务上,巩固数智财税领域的领先地位。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