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高增股批量出炉 机构大手笔抢筹了哪些标的?

业绩高增股批量出炉 机构大手笔抢筹了哪些标的?
2021年08月26日 21:04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业绩高增股批量出炉,机构大手笔抢筹了哪些标的?

  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成为了业绩高增股的集中地,也是机构抢筹的主战场。

  当前,A股半年报披露进展已行至后半程,业绩暴增股名单出炉。而随着市场结构分化加剧,半年度业绩高增且具有可持续性的个股成为了机构、股东的抢筹对象。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540家上市公司公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其中2327家公司实现盈利,213家公司业绩亏损。上半年实现盈利的上市企业中,有429家净利润同比下滑,182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成为了业绩高增股的集中地,也是机构抢筹的主战场。

  化工股业绩高增领衔周期板块

  具体来看,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倍的公司有70家,净利润同比翻倍且在10倍以下的公司数量达646家。

  个股方面,热景生物(688068.SH)、精准信息(300099.SZ)、江苏索普(600756.SH)、双环传动(002472.SZ)、科华控股(603161.SH)、欣旺达(300207.SZ)等6只股实现半年度业绩同比增长超百倍。

  热景生物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43倍,暂居两市业绩增速第一位。上半年,该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大幅放量是推动业绩高增的主要因素。

  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是业绩暴增股的主要集中地。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数据显示,归母净利润增速排名前100家公司中,化工企业有26家,数量第一;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分别有10家、9家,位居第二、第三。

  进一步看目前实现净利润翻番的716家公司,化工股数量占比仍居第一,为112家,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的个股分别有75家、57家,生物医药和有色金属均有54家。此外,汽车、交通运输、轻工制造等行业也有不俗表现。

  对于化工和有色金属后期走势看法,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倪权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色、化工这样的周期行业同样会在新兴产业崛起中有新的机遇。如,传统化工企业中会有做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材料,传统有色企业也有做新能源金属相关产业”。

  业绩暴增股也引来了机构、股东的抢筹。8月26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现身26只个股龙虎榜,净买入15只,净卖出11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最多的是马钢股份,净买入额高达10574.8万元,净卖出较多的分别是皓元医药康德莱

  分行业来看,有色金属、采掘和电气设备行业净流入规模居前,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行业净流出。

  从资金流向及规模来看,业绩高增股仍是机构的“心头好”。中国铝业(601600.SH)、盛新锂能(002240.SZ)、中远海特(600428.SH)等业绩高增股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

  龙虎榜净流入方面,山西焦化(600740.SH)、合盛硅业(603260.SH)、华峰铝业(601702.SH)等股的资金净流入居前。数据显示,山西焦化、合盛硅业、华峰铝业的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6.16%、428.26%、177.13%。

  机构抢筹业绩高增股

  事实上,由于A股中报业绩预告早就开始披露,近2个月以来,机构就在持续买入业绩高增股。

  从单家上市公司持股机构数量来看,目前业绩增速排名居前的20家企业均获得了机构不同程度的增持。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持有欣旺达的机构数量高达146家,一季度该数据为49家,单季度持股机构数增长约3倍。

  此外,中国铝业、云天化(600096.SH)、滨化股份(601678.SH)、华立科技(301011.SZ)、新乡化纤(000949.SZ)的机构持股数都在二季度期间翻倍。

  统计数据显示,近2个月的龙虎榜中,机构现身578只个股,其中有341只股票被机构净买入。按照机构净买入规模来看,有100只股被净买入超亿元。

  机构净买入规模前三名分别是西藏珠峰(600338.SH)、华能国际(600011.SH)、赣锋锂业(002460.SZ),机构资金流入净额分别是9.54亿元、6.36亿元、6.11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日,上述三只股的年涨幅分别为298%、21.22%、86.2%。

  具体来看,西藏珠峰近3个月内,沪股通和机构两大席位分别上榜14次、12次,机构净买入规模高居所有席位第一,沪股通净买入规模仅4500万元。

  相比之下,赣锋锂业的龙虎榜几乎被机构资金和深股通资金“霸屏”。近3个月以来,深股通、机构分别净流入6.22亿元、5.6亿元,深股通累计买入金额高达19亿元。

  再以东方盛虹(000301.SZ)为例,二季度期间该公司的机构持股数增加了23家,上升至67家。截至8月26日收盘,该股年内大涨210%。上半年,东方盛虹实现营业收入156.91亿元,同比增长65.43%;归母净利润11.47亿元,同比增长1720.30%。

  东方盛虹表示,本期产能、销量增加以及产品销售单价上涨,其中化纤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1.49%。

  记者注意到,在东方盛虹24日披露半年报当天就获得机构抢筹。数据显示,8月24日,机构买卖活跃,三机构合计净买入1.93亿元,一机构卖出3011万元。深股通买入2.89亿元并卖出4213万元。

  对于机构抢筹对个股后市表现的影响,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我们认为,7月以来,A股主要股指分化明显,热点高速切换,前期热门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都有被机构在二季度减持的情形。细看之下会发现,机构的大手笔买卖发生在个股前期股价大幅异动期间。相比之下,我们更多是以盈利贴现的角度发现行业板块中具备在未来1~3年周期持续成长的个股”。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净利润 机械设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