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Taper吧!美国财政部将收回5000亿美元巨额流动性

忘了Taper吧!美国财政部将收回5000亿美元巨额流动性
2021年08月25日 18:51 财经自媒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忘了Taper吧!美国财政部将收回5000亿美元巨额流动性

  来源:华尔街见闻

  说起缩减QE,目前大众视野紧盯着的是美联储Taper的相关消息,比如本周即将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市场将格外关注鲍威尔有关缩减QE方面的讲话。

  但最近少有人关注的一个重要现象是,美国财政部主导的“隐形QE”在不久前已经结束了。不仅如此,随着美国财政部准备推出数千亿美元的量化紧缩政策,情况即将发生变化。

  财政部未来几个月扩大债券发行将是影响市场流动性的一个更大的不定因素。

  美联储量化宽松将持续到2022年年中

  本周五上午10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或将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宣布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缩减QE。

  正如高盛指出的那样,美联储缩减QE的“正式公告有45%的可能性会在11月发布,有35%的可能性会在12月发布,还有20%的可能会推迟到2022年。”

  在缩减速度方面,高盛认为美联储将从2022年开始每次会议减少100亿美元国债和50亿美元的MBS(抵押支持证券)。 

  从上图可以看出,即使美联储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始缩减QE,量化宽松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所以无论鲍威尔此次是否透露缩减QE,短期内对于市场流动性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但美国财政部未来几个月的扩大债券发行反而是一个更大的影响因素,尤其是一旦债务上限得到解决,财政部会开始以非常快的速度发行债务。

  美国财政部将收回5000亿美元巨额流动性

  在过去的14个月里,美国财政部向市场注入了1.5万亿美元的巨额流动性,同时吸收了大量抵押品。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疫情以来,在美国史无前例的大放水背后,除了美联储,还有一双“看不见的手”,那就是美国财政部。美国财政部通过TGA(美国财政部一般账户)压降(放缓债券发行速度并减少现金储备)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

  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由于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泄洪”尤其迅猛。数据显示,二季度实际发债规模为3190亿美元,较此前预估的规模减少了1430亿美元,预计接下来的发债规模也有所收敛。

  根据美国财政部8月2日在华盛顿发布的声明,预计7-9月将净发行债券6730亿美元,比5月份的预估低1480亿美元。

  与此同时,7月末,财政部现金余额仅为4420亿美元,处于疫情后的较低水平;目前更是暴跌至309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这也给短期利率带来巨大下行压力,将货币市场利率推至0.05%以下,跌破美联储的逆回购底线。 

  不过,一旦债务上限问题解决后,美国财政部很可能再次过度发行债券。

  美国财政部在对今年10-12月期间发债额的首次预估中,表示将借入7030亿美元,并预计年底现金余额为8000亿美元。

  这意味着,美国财政部的现金余额在降至目前水平后,可能在债务上限谈判期间继续下降,但随着谈判将在未来2个月(10月或11月初)的某个时点成功结束,现金余额将在年底飙升至8000亿美元。

  换句话说,美国财政部将于年底从流动性系统收回大约5000亿美元的巨额流动性!

  为什么说“隐形QE”结束?

  一般情况下(没有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不会动用其现金余额,相反,它会发行足够多的债务,以满足支出需求。财政部增加支出相当于将资金注入美国经济,而财政部发行债务,然后投资者使用现金购买美国国债,相当于回笼资金,二者对市场的影响相互抵消。

  然而,由于债务上限问题,美国财政部在过去几个月里放慢了债券发行速度。由于其并没有大量发行债券以抽走流动性,但却被迫动用应急基金,大量耗损现金余额,这相当于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

  这也是近段时间美国市场短期利率保持在低位的部分原因。

  而一旦提高债务上限,财政部计划将现金余额控制在7500亿美元左右。

  这意味着财政部通过债券发行从流动性系统中取出的比通过支出放回到流动性系统中的要多,因为它正在补充其应急基金,相当于量化紧缩的效果。

  不过,美国国债现金账户的变化和对较长期国债收益率(如10年期)的影响之间存在大约6周的滞后。

  因此,美债收益率在未来六周左右的时间内,可能会进一步下跌或保持在当前的低位。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