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录用有红线:阿里涉侵犯事件员工被终止字节面试

企业录用有红线:阿里涉侵犯事件员工被终止字节面试
2021年08月10日 01:35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企业录用有红线:阿里涉侵犯事件员工被终止字节面试

  作者:吕倩

  [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内网公布“女员工被侵犯”阶段性处理决定: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记过处分,涉事男员工被辞退,永不录用,其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警方正在调查取证。 ]

  8月9日,网传“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犯’事件的涉事男员工王某(花名‘曲一’)曾去字节跳动面试,过了一面”。

  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情况属实,后经核查该涉事人确实在字节跳动某岗位的招聘流程当中,且通过了第一轮初筛,在核查后,已经第一时间在人才库中备注了情况,并无限期终止该候选人招聘流程。

  字节跳动方面表示,如其违背法律、道德事件有明确结论,会将该候选人加入黑名单,永不录用。王某在阿里巴巴集团任职期间职级为P7,担任淘鲜达华北区商家运营组长,因7月27日在出差中涉嫌侵害女下属,受害女性通过在阿里食堂发传单等方式为自己维权,引发舆论爆发。

  8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内网公布“女员工被侵犯”阶段性处理决定: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记过处分,涉事男员工被辞退,永不录用,其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警方正在调查取证。

  不仅是字节跳动,多位互联网企业高层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正式offer下达之前都会对被录用者进行背景调查。一位互联网上市公司高层表示,正式录取前公司都会与员工原雇主、通常是最近两家公司的人力资源做问询,进行背景调查,包括是否有刑事犯罪记录,是否有劳动纠纷等。而阿里事件中的男员工属于典型的“亮红灯”行为,不可能进入大公司。另外涉及履历造假等行为,属于“亮黄灯”,也不会被录用。

  另一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则采用更为严格的录用机制——凡是在背景调查环节发现存在诚信问题的,不予录用。曾有一位已获取该公司录用意向通知的员工在从原公司辞职、退了原地址租房后,因在尽调环节被查出有一段工作经历入职时间距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被告知背景调查不通过,不予录用。

  该公司人力在内部论坛解答该疑问时答复称:公司在招聘流程中有严格的背景调查,如果工作履历跟实际情况不符,且经复核证实的,会判定为红灯,不予录用。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故意延长或缩短某段工作时间,或隐瞒一段工作经历(常见的表现形式是延长某段工作经历遮掩那段想隐瞒的经历),这种情况下,“粗心”、“忘记了”、“记不清楚”这些理由苍白无力,这些行为背后基本都有比较明确的利己动机,为了这个小动机抱着侥幸心理提供了不实的履历。

  另外,已签署竞业协议的候选人也是企业招聘时会谨慎对待的情况。一家大型IT企业人力资源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与上一家入职企业签署竞业协议的候选人需要明确其是否已收到竞业赔偿,如果已收到款项,公司需要等到竞业协议约定时间过去之后才能入职,否则会有被对方企业起诉的风险;如果上家企业未给到竞业赔偿,则竞业协议不算生效。

  今年8月,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高德前员工刘某某与高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二审判决结果,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原判——刘某某需支付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228000元。

  刘某某与高德签署《离职后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告知函》后,高德公司发现刘某某辞职第二个月就入职腾讯大地通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未按照协议约定在离职后告知其实际工作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理认定刘某某与高德签订的竞业限制约定合法有效,刘某某存在违反竞业限制义务之情形,一审判令刘某某还高德公司已支付的竞业限制补偿金45600元,以及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228000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1 信濠光电 301051 98.8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