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瑞医药:铸造高端仿制药行业的“中国芯”

博瑞医药:铸造高端仿制药行业的“中国芯”
2021年06月24日 19:09 江苏经济报

仿制药是我国医药市场的主体。在我国5000多家的药厂中,99%为仿制药企业。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博瑞医药如何把控产品的利润空间?将自己的产品推广到全球?日前,笔者走访了博瑞医药董事长袁建栋、国投招商董事总经理、生命科学投资团队负责人吕大忠,探秘博瑞医药的硬核技术。

博瑞医药的技术平台

“原料药可以比作是仿制药行业里面的芯片,是整个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博瑞医药掌握的核心技术,能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已经成长为复杂仿制药的专家。我们与全球最大的仿制药企梯瓦(Teva)合作,在欧美市场利润分成高达50%。”袁建栋说。据悉,博瑞医药已提供全球超过70%的卡泊芬净的原料药,成为恩替卡韦高端原料药最主要的提供商。

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癌症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健康杀手。为解决这个健康杀手,博瑞医药将研发的重点布局在了抗肿瘤药物领域,除了已经商业化的4个高端仿制药,还成功研发出“源头”创新药BGC0222、BGC0228。

“2017年,我们攻克了抗癌药物艾日布林的原研工艺路线,拥有19个手性中心结,即便合成工艺难度极高,涉及69个步骤,我们依然将整体收率做到了千分之几的级别,这个突破被称作化药合成界的‘珠穆朗玛峰’。”吕大忠自豪地说。

超高活性肿瘤药生产线

目前,博瑞医药在研项目达28个,除抗肿瘤之外,还围绕“发酵半合成平台、多手性药物平台、非生物大分子平台、吸入制剂平台及偶联药物平台”等五大技术研发平台,建立一系列符合欧美cGMP标准的生产基地,把产品覆盖至抗真菌、抗病毒、免疫抑制、心脑血管、呼吸、补铁剂、兽药等诸多领域。

“相较于2019年,博瑞医药研发投入1.41亿元,增长了12.79%。我们将研发费用重点投向‘与生死相关’的创新药领域,着力开发‘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的刚需药品。目前已攻克一系列市场相对稀缺、技术难度较高的药物制作工艺,掌握了包括恩替卡韦、卡泊芬净、依维莫司及磺达肝癸钠在内的40多种高端化学药物的生产核心技术,贯通了从 ‘起始物料→高难度中间体→特色原料药→制剂’的全产业链,筑起较高的技术壁垒。截至目前,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38项,其中国外41项、国内97项。”吕大忠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