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私募基金规模排名:全国前十 中部第一

武汉私募基金规模排名:全国前十 中部第一
2021年06月24日 17: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武汉私募基金规模排名:全国前十 中部第一

6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21中国(武汉)创投峰会获悉,武汉2020年私募基金规模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十、中部城市第一。今年一季度,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335家,管理备案私募基金765支,净值总规模1691亿元。

近年来,武汉市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截至今年5月底,武汉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共85家,全年新增上市公司2家,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达8394.95亿元。

为塑造武汉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发挥中部地区龙头作用,武汉持续进行着努力。通过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高科技产业,武汉已逐步发展形成以“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等在内的武汉“965”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推动产业升级与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抓手。2020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共募资1.2万亿,较2019年下降3.8%。2016-2020年,中国股权投资新募基金达7万亿。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介绍,“5年以来,中国股权投资每年的募资量基本达到中国GDP的1%,对中国经济的增量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倪正东看来,2005年之后,中国的投资机构本土化、专业化,形成三大创投集聚地——北京、上海、深圳长期活跃的机构超过500家;杭州、广州、苏州等城市,长期活跃的投资机构超过100家;武汉、南京、西安、长沙等城市长期活跃的投资机构约50家。倪正东认为,”长期活跃创投机构的数量是一个城市创新创业活力的重要指标,武汉尚有成长空间。”

从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来看,一个城市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是城市经济活力重要部分。目前,湖北市值最高的公司是三安光电,接近1500亿,第二名是闻泰科技。而上海拼多多万亿市值,深圳腾讯4.6万亿的市值,杭州阿里巴巴3.7万亿的市值,湖南爱尔眼科3600多亿的市值。倪正东表示,湖北在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方面还有巨大的空间,湖北是创投的洼地。

过去20年,中国投资界增长300倍,投资7万亿资金,目前头部投资机构都在进行新布局。而当前,投资界的投资区域在变化。中国的股权投资南移,具体来看是向中南方向、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转移。在此趋势下,倪正东认为,“武汉应抓住机会,成为中部的金融中心、股权投资中心、创投中心,实现未来十年中国创投增长最快的城市。”

(作者:陈红霞,井然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