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纤: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泰山玻纤: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2日 03:17 中国企业报

原标题:泰山玻纤: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泰山玻纤最早引入AGV自动导航车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玻纤”)以高性能玻璃纤维及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依靠持续的研发、丰富的品种、过硬的质量,玻纤制品总产能目前达到百万吨级规模,成为全球三大、中国两大玻璃纤维制造企业之一。

加速自主研发,创新超越引领。作为中国万吨无碱玻纤池窑拉丝生产技术的奠基者,拉开中国玻纤工业池窑化发展的序幕。2012年以来,泰山玻纤努力践行“绿色、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建成了85万吨/年的现代化、规范化满庄新基地,吨产品能耗降低35%—40%,人均劳动生产率提升100%,吨生产成本大幅下降,高质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特别在高熔化率大型池窑设计及建造、大漏板弥散技术、大型离线短切纤维生产线、全自动物流输送等领域,引领了技术进步。2016年以来,泰山玻纤产销规模持续扩大,盈利能力不断攀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母净利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2018—2020年连续三年迈入10亿级利总平台。

优化产品结构,创新赋能发展。泰山玻纤准确把握全球玻纤复合材料发展新趋势,以“轻质高强高模、绿色环保、功能与特性的可设计性”为研发方向,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进一步增强了玻纤主业发展的新动力。目前泰山玻纤三大玻纤产品系列(热固、热塑、细纱)都已进入全球主流市场,并逐渐形成了“产品品种最齐全、覆盖面最广”的相对竞争优势。其中,热塑性玻纤产品从不足2.0万吨/年到目前已成为公司产量最大的产品。风电类产品从零起步到目前已占据国内市场前三。尤其是攻克了5G用电子级低介电玻纤多项“卡脖子”技术,扁平玻纤、电子细纱和超薄电子布等系列高端产品走在了世界前列。

聚力开放合作,携手发展共赢。泰山玻纤积极创新国际合作模式,与美国AGY公司合作生产S-1HM高模玻璃纤维,与美国OC公司合作建设了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耐碱纤维生产线。其中,耐碱纤维成功应用于上海迪士尼乐园等工程。特别是京沈高铁辽宁段406公里长的桥面防水保护层路段的应用,对提高路面抗裂效果非常明显。

“十四五”期间,泰山玻纤将贯彻落实集团“4335”战略指引,继续坚守玻纤主业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产业高端化、制品多样化、布局国际化”为方向,以“为材料增强 为生活提质”为使命责任,力争用5—6年时间再造一个泰山玻纤,续写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玻纤 高质量发展 玻璃纤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