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8日0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我们这几只产品确实是委外资金设立的,主要用来打新,不会直接投资股票。债券+打新是比较好的投资策略,今年以来的数据证明打新的收益增厚效果比较明显,而且打新为绝对收益,也会提高产品收益的稳定性,所以机构比较欢迎这个策略。我们也是基于客户要求迅速成立了相关产品。”一家相关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李浩(化名)向记者表示。

  随着资产荒的蔓延和避税的需求,银行委外资金涌向基金产品愈加火热,近日华福基金推出的七年期定开债基,更是将银行委外资金定制产品的势头推向新的高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多位公募人士获悉,在权益类基金发行受阻之际,各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争取银行委外资金。且从最近一个月成立的新基金来看,大量基金也都表现出了疑似银行定制基金的特征:基金成立时认购户数仅有几百户;规模金额数字为亿元后面跟一个零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往委外资金主要投向于债券基金不同,新近发行的一批“定制型”基金中,不少灵活配置型产品冒出头来。据记者了解,这类基金主要用来打新,极少涉及直接的股票投资。

  委外资金打新需求渐火

  从最近一个月发行的新基金的发行情况来看,不少基金身上都带有典型的“委外”资金定制特点。

  从基金认购户数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7日,近一个月共有90多只新基金(A、B、C、E类合并统计)成立,其中,有39只基金的认购户数在400户以下,占比在4成以上。此外,有29只基金认购户数在300户以下。

  而从募集规模来看,这些基金的规模金额不少都是亿元位是整数,后面跟一个零头。例如招商丰嘉、民生加银鑫盈、广发安瑞回报 、泓德裕荣纯债等,皆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往银行委外资金涌进基金的投向不同的是,从近期基金公司新发行的这批疑似银行定制基金的类型来看,委外资金正在加大向权益类产品蔓延。

  统计发现,上述39只认购户数较少的基金,主要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型基金三类基金为主。其中,纯债型基金等固定类收益产品,一直是委外资金热衷投资的重点方向,但灵活配置型基金此前较为少见。

  而近期成立的基金中,包括招商丰嘉、招商丰和、广发安瑞回报、银华通利、中银安利等一批基金,都是灵活配置型产品。此外,不少基金公司都是连续发行几只高度同质化的产品。

  例如华夏基金连续发行了华夏新锦安、华夏新锦源、华夏新锦福、华夏新锦程4只灵活配置型产品,认购户数都在200多到300多户之间,规模均为6亿多。

  安信新优选、安信新目标、安信新价值三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同样十分相似。其中,安信新优选、安信新目标已经提前完成了募集,认购户数分别为368户和210户,规模分别为5.01亿元和2.02亿多。

  据多家相关基金公司人士佐证,上述提到的部分具有委外特征的灵活配置基金中,确实是委外资金的布局。不过,由于对风险的严控,银行资金成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主要投资方向并不是权益类资产,而是以配置债券和打新为主。

  李浩的前述说法也得到了另一家基金公司有关人士的印证。华南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赵楚(化名)告诉记者,其公司旗下新成立的几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同样都是用来打新。

  确然,在资产荒继续蔓延的当下,“打新”作为一个稳赚不赔的选择,是不少资金的首选。据记者此前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2批企业通过首发申请,合计110家,合计募集资金约有679亿元。尤其是7月以来IPO发行的明显提速,更使得打新市场愈加火热。

  事实上,早在6月份,市场上就出现了具有委外特征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包括广发安泽回报、建信鑫盛回报等,不过从数量来看,此类产品的集体出现还是在近段时间。

  对此,8月17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部人士钟晨(化名)表示,“就目前而言,纯债基金仍然是委外资金的最主要投向,估计占到九成以上,投向其它类型的是比较少数,我们公司对接的委外资金也基本全是投向债券。”

  极少量委外资金投向定增

  对于委外资金集中出现在公募基金这一情况,有业内人士提出了担忧。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指出,“以前委外资金大量集中出现在债券基金中,现在涌入灵活配置型基金,这些资金背后的银行有着相似的业务性质和风控标准,容易形成‘一致行动人’,若一起撤出市场,风险是很大的。”

  对此,基金公司则认为风险可控。前述公募人士赵楚表示,“机构资金肯定是公募基金以后的主流方向。基金公司对大机构资金的把控非常严格,因为这种大体量的资金一旦出问题对基金公司而言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且委外资金基本不投资股市,已经隔离了大量风险。”

  不过,在投向权益类市场方面,委外资金并非完全绝缘。据记者了解,目前有极少量的银行委外资金投向了定增市场。前述钟晨告诉记者,“委外投向定增市场主要是通过专户,这部分占比非常非常小。”

  钟晨表示,“我们公司也有委外的定增专户产品,在管理费的基础上还要另外收取一部分收益提成,业绩基准是8%,超过8%就收取20%的提成。不同公司的产品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看各自签订的合同。”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政策环境的调整,机构资金与基金管理公司的合作可能会出现新现象。但在监管趋严的当下,风险控制仍是各基金公司不可忽视的重点。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让银行地产拉动股市是虚假繁荣

房地产行业依然独树一帜,对于诸多企业主来说,是不会选择观望的,如何分享这扭曲的盛宴,只有拿着钱赶紧去买金融和地产股!在金融地产的带动下,大盘看上去要繁荣起来了,但这次的问题比上次可能要严重得多。

不惜代价保国有资产后果可怕

继续保护国有资产,未来几年则可能出现这样一种“由表及里”的经济恶化趋势:国有企业的持续低效率、房地产业的日渐低迷和民营企业大规模倒闭,直接导致两大危情:财政收入滑坡、就业压力加剧及资产泡沫破裂。

7月信贷数据为什么这么吓人

8月以后,M2同比增速会逐渐上升至11%甚至12%的水平,不能单从M2的变化来判断整个社会的流动性情况。 对中国而言,社会融资规模(TSF)这一货币政策调控指标对经济运行更为重要。

想稳增长不靠房地产要靠什么呢

经济环境压力越大,房地产环境可能就会越好,对房地产的支持也会更多。虽然我们也知道,不能单纯依赖这种模式来推动经济增长,但在短期需要稳住经济增长的之下,不靠房地产又能靠什么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