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私募冠军叶飞自曝A股、公募黑幕?近十年私募冠军近况大曝光!

昔日私募冠军叶飞自曝A股、公募黑幕?近十年私募冠军近况大曝光!
2021年05月19日 09:34 新浪财经综合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原标题:昔日私募冠军叶飞自曝A股、公募黑幕?近十年私募冠军近况大曝光!

  私募排排网

  因叶飞的爆料,不仅“市值管理”成为操纵股价的代名词,还衍生出一批叶飞概念股,他们分别是中源家居东方时尚维信诺昊志机电隆基机械ST华钰今创集团法兰泰克祥鑫科技*ST众应城地香江等。

  虽然不少媒体将叶飞定义为私募或者私募大佬,但从严格意义上讲,私募的身份对于叶飞来说已是过去式。

  在2019年5月24日,叶飞持股99%的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被协会注销,不再具备私募管理人资质。当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注销20家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其中就包括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不能持续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

  另据私募排排网数据,2015年股票策略私募冠军是象舆行旗下的“象舆行思源1期”,2015年斩获423.10%的高收益,而倚天投资叶飞管理的“倚天雅莉3号”当时年度收益为333.90%,屈居年度排名第二。

  虽然叶飞再次在市场上掀起波澜,但是对于过去十年的一批私募冠军来说,既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辉煌,却也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更有不少昔日私募冠军已经失去了私募管理人资质,更有私募冠军陷入民间借贷风波。

  高光时刻难持续,昔日十大私募冠军一半成“流星”

  由于2013年、2014年的私募冠军出自同一家机构,从2011年到2020年的十年间,市场上共有九家私募管理人斩获冠军称号,也正因如此,创势翔投资黄平管理的“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也是唯一一只连续两次问鼎年度私募冠军的基金。

  除此之外,近十年曾斩获股票策略年度收益冠军的机构还包括“兴业信托-呈瑞1期”、“银帆3期”、“象舆行思源1期”、“蓝海一号”、“天成壹号”、“潮金产融1号”、“斌诺启航2号”、“建泓绝对收益一号”,对应的私募管理人分别为呈瑞投资、银帆投资、象舆行、蓝海韬略、方圆天成、潮金投资、斌诺资产、建泓时代。

  在过去十年的私募冠军中,近况并不乐观,仅有五家私募在正常运行。其余昔日冠军中,有的是夺冠产品已被清算;有的是公司被协会注销私募管理人资质,比如2013、2014年私募冠军创势翔投资,2016年私募冠军蓝海韬略;更有昔日私募冠军因操纵股价被罚、涉及民间借贷纠纷频上热搜。

  对于近十年来不少“私募冠军”变“流星”的原因,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表示,我国 A股成立30年来从无到有,从制度不健全投资者不成熟,已经发展成制度建设基本与海外成熟市场接轨的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目前A股已经从之前的炒小炒差炒概念,转向价值投资逐步深入人心的阶段。之前的私募冠军是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随着市场走向成熟,以前的操作风格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市场,也就应了“一年赚三倍的很多,三年赚一倍的很少”这句话。

  李昌民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管理人时,应注重管理人的投资逻辑和框架,以及长期持续的历史业绩,避免在大涨后追高买入。

  涌津投资认为私募冠军难以持续发展的现象,从表面上看可能与运营和风控水准不佳有关,有些规模小的基金在体系建设方面不够均衡,日常运营大多靠基金经理个人的行业经验,风控与合规方面较弱,因此出现业绩大起大落甚至违规受罚的现象是有可能的。但是,涌津投资认为这种现象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与企业是追求名次,还是客户利益、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关。如果把排名作为首要目标,必然会忽视后面两个,其结果就可能是不择手段,置风险和法规于不顾,最终导致客户利益受损,自己的声誉也一落千丈。

  涌津始终表示,真正做到以客户利益为本,以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公司,短期内的业绩可能会因为一些偶然或不可抗因素产生波动,但如果把时间放到3年,5年甚至10年以上来看,他们的业绩表现一定是稳定向上,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不会是“短命冠军”。

  钜阵资本首席投资官龙舫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私募冠军变“流星”的现象正好说明投资者不要迷信私募冠军,因为一年的短期业绩不能充分说明投资能力,五年以上持续优良的长期业绩才能去判断私募基金的投资水平。

  至于为何私募冠军的高收益难以持续的原因,龙舫分析称,收益和风险是对应的,每个股票型私募管理人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如果踏准了当年股票市场的风格主线,以及承担了较大的风险,比如仓位比较重,行业和个股集中度比较高,就可能会取得很好的业绩甚至夺冠。在第二年、第三年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如果不能适应市场风格的变化,业绩也就一落千丈成为“流星”。

  也有私募对目前市场上私募冠军的评判标准提出质疑,并认为对”冠军“的定义不应该完全来自某一年度的业绩,而是应该有更全面、客观的评判标准。

  中睿合银市场总监王永祥指出,私募冠军“魔咒现象”只是一种表象,目前,投资界对“冠军“的评判标准是参差不齐的,市场上很多机构仅以简单的某段时间收益高低为标准评判所谓”冠军“,可能会有失公允。所以,投资者选择私募,不能仅看短期业绩和所谓排名,因为顺风行情能赚钱是理所应当,逆风行情能跑赢市场和大多数机构才是真正优秀,足够长时间业绩和极端行情下持续稳健跑赢市场的管理人,其业绩持续稳定性相对更值得期待和选择。

  六成昔日冠军管理规模不足5亿,私募冠军为何“叫好不叫座”

  从不同时期私募冠军的超额收益来看,近五年私募冠军的表现更是“后浪强劲”,在超额收益的获取上远超前辈。

  通过将私募冠军当年的收益与沪深300指数相比,获取超额收益最强的是2019年的私募冠军“斌诺启航2号”。在当年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36.07%的情况下,斌诺资产管理的“斌诺启航2号”当年斩获1358%的高收益,足足获得1321.93%的超额收益,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虽然该基金目前已经不再披露最新净值,但是从“斌诺启航2号B”的收益表现来看,截至5月7日数据,该基金成立3.3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也是达到2535.90%。

  另有2020年的股票策略私募冠军,建泓时代的“建泓时代”在夺冠当年也获得803.65%的超额收益,为近十年来私募冠军第二名。

  对于近五年私募冠军超额收益明显高于近十年冠军的现象,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认为,小型私募管理规模小风格转换较快,风险控制较为宽松,更容易做出业绩。而上一定规模的私募基金,注重的是长期稳健的收益和风险回撤,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业绩增长,所以业绩排名靠前的概率较低。

  中睿合银市场总监王永祥也指出,仅以收益高低来评选私募冠军,这个标准本身就不符合投资的客观规律,因此也就算不上真正的“冠军“。比如,运气好买中几只表现好的股票而收益大幅跑赢市场;投资策略或持仓刚好符合某个阶段市场的风格而业绩大幅跑赢市场;管理规模小,操作难度相对较低等情况,都可以在某段时间成为市场”冠军“,却也常常难以持续。

  真正优秀的管理人往往能够穿越多种行情,很好地应对各种风险,往往追求的是长期稳健,而不是短期的业绩暴涨和所谓排名。王永祥表示,无论中睿合银还是市场上的知名私募管理人,虽然他们在短期内收益可能不是市场第一,但长期下来,往往是市场前列,正是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虽然近五年私募冠军来的超额收益明显高于前辈,但并无私募管理规模破10亿元。在近五年夺冠的私募中,苏思通的蓝海韬略不仅涉及操纵股价被罚,公司也已经被基金业协会注销,不再具备私募管理人资质。在其余四家私募冠军中,建泓时代、斌诺资产管理规模不足5亿元,潮金投资、方圆天成的管理规模不足10亿元。

  也就是说,虽然上述私募曾为私募冠军,但在夺冠之后并未迎来规模的急剧扩张,并且近年来投资者对于冠军也是越来越“免疫”,更有市场人士称私募冠军“叫好不叫座”,虽然夺冠当年声名大噪,但是很难再现当年资金蜂拥而至的场景。

  钜阵资本首席投资龙舫认为,私募冠军“叫好不叫座”,正是说明随着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开展,私募投资者已经表现得较为理性和成熟,更加看重长期的持续性业绩,对于私募冠军不再那么追捧。并且随着私募行业的迅速发展,私募管理人更为丰富,策略和产品也多样化,基金评价方法也更为科学,私募投资者的选择空间更大,不再局限于去追捧每年的私募冠军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 收益 A股
相关专题: 证监会约谈叶飞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