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重要数据即将公布 10月金价走势如何?

9月重要数据即将公布 10月金价走势如何?
2022年09月29日 12:55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黄金网

  美联储持续将控制通胀作为首要任务,不惜以降低经济增速为代价,按照9月公布的点阵图,美联储在11月将再次大幅加息的可能性备受市场关注,具体加息多少将根据经济数据决定。通胀情况无疑是最直接的观察指标,通胀带来的加息预期或影响,也正是影响当前金价的重要因素。

  1

  为何PCE数据如此重要?

  衡量美国通胀有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两种指标,PCE中包含诸如家庭医疗服务、非营利机构消费支出等CPI未涵盖部分,使得PCE能更加敏锐地反映美国整体物价水平,具有全面性和稳定性。因此,美联储将PCE作为判断通胀趋势的主要指标,特别是剔除了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PCE指标。目前黄金价格走势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保了较高的一致性,通过分析核心PCE,可以对美联储的政策意图有所了解。

  9月30日,美国将公布8月核心PCE,这是美国11月加息幅度的重要参考依据。7月核心PCE同比增长4.6%,低于市场预期的4.7%,也低于前值4.8%,为去年10月以来最小增幅,8月核心PCE将使得通胀趋势更为清晰。CPI公布的时间比PCE早半个月,可以通过分析8月CPI的基本情况来推断PCE可能的情况。

  8月的核心CPI超预期,生活必须品方面价格较为坚挺。8月超预期的通胀数据主要由于租金的超预期增长,租金是核心CPI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住宅价格往往具有较强的刚性,这意味着通胀回落将比预期缓慢。与居住相关的家用家具和家居用品项价格增幅较大,显示出消费动力仍较强。受到交通和医疗方面的推动,住房项以外的核心服务项环比也进一步上涨,服务通胀的粘性成为控制通胀的难题。美国生活必须品大幅上涨,使得居民实际收入减少,生活压力加大,对薪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薪资—通胀螺旋进一步加强,通胀的内生性较强。8月核心CPI公布之后,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终点的预期提高,黄金价格大幅下挫,跌破了支撑位。8月的通胀基数依然较低,基数效应推动核心通胀回落至少需要等到9月之后,在通胀有明显回落迹象之前,黄金价格可能会持续承压。

  PCE中大约有75%的商品与服务价格来自于CPI数据,相比之下,PCE各个组成分项比重比较平均,PCE走势比CPI要缓和,但两者整体趋势和拐点保持了一致。核心CPI公布的时间比核心PCE公布的时间提前半个月的时间,通过核心CPI的走势情况,可以大致判断出核心PCE的情况。8月核心CPI超前值和预期,8月核心PCE可能也会超前值,在此背景下,美联储货币政策将继续偏紧,距离黄金价格反转仍有较长时间。

▲2022年第三季度国际现货金价走势2022年第三季度国际现货金价走势

  2

  强力加息持续,10月金价或振荡走势

  8月PCE数据是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前唯一一次通胀方面的数据,对11月加息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通胀已经连续2个月同比回落,根据经济情况,美国通胀见顶的概率比较大,但剔除食品和能源方面的核心通胀更具有韧性。如果8月核心PCE数据略超前值,美联储11月加息将可能会按计划执行。美联储公布的最新的点阵图显示,计划今年余下的两次加息共加125个基点,11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比较大。距离11月加息只有不到6周的时间,市场需要在短时间里调整价格以匹配新的加息路径,黄金价格将承受较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大幅上升,许多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对经济金融十分不利,有的已经到了其所能忍受的汇率贬值幅度的极限,如日本和中国等国家央行开始出手干预外汇市场,在此情况下,美元指数上升势头可能会趋缓,对黄金价格的压制作用效果可能会有所缓和。

  综合分析,由于美国核心通胀短期维持在高位,美联储11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较大,在美联储11月加息落地之前,黄金价格会承受大幅加息的压力。但美国通胀见顶的概率较大,后面在高基数的作用下会有所回落,11月之后美联储加息将逐渐减少,黄金价格的压力将逐渐释放,在此预期下黄金价格难有趋势性下降。此外,美元指数上升势头的缓和也将有利于黄金价格的企稳。10月国际黄金价格将可能维持振荡走势。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通胀 美联储 PCE 加息 黄金价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