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视角 | 能源独立迫切性或将提振铂金需求

铂金视角 | 能源独立迫切性或将提振铂金需求
2022年05月18日 20:08 中国黄金网

由于疫情后经济复苏所带来的强劲需求,全球能源价格已在上涨,而自俄乌冲突后,全球能源价格飙升至创纪录的高位,并持续波动。各国目前都在想方设法,希望尽快摆脱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欧盟(EU)许多成员国所受影响尤为严重,因为约40%的天然气和27%的原油都来自俄罗斯。

德国维尔特Silyzer 200质子交换膜电解槽  图片来源:西门子能源德国维尔特Silyzer 200质子交换膜电解槽  图片来源:西门子能源

文 |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  邓伟斌

本文为中国黄金网原创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操作建议或投资指南。

为了应对这一危机,欧盟委员会(EC)发布了“欧盟可再生能源电力方案(REPowerEU)”:欧洲联合行动以实现更廉价、安全和可持续能源计划。这一方案表明,在欧洲绿色协议下,实现清洁能源快速转型的论据从未如此强烈和明确。根据RePowerEU提出的倡议,欧盟相信远在2030年之前就可以终止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

在其他计划中,REPowerEU呼吁建立一个“氢能加速器”,以发展综合基础设施、储存设施和港口能力。欧盟委员会预测,如果投资得当,到2030年绿氢每年可以替代250亿至50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进口天然气。这将需要将欧洲绿色协议原定的2030年500万吨绿氢的生产目标翻一番至1000万吨。剩余部分预计将通过进口实现。

上个月,英国政府公布了自己的“英国能源安全战略”,旨在让英国摆脱昂贵的化石燃料,同时在长期内实现更大的能源安全。在其他措施中,该报告还包括加强低碳氢气产能建设目标,计划2030年将原定目标翻一番,达到10吉瓦,其中至少一半来自绿氢。

绿氢是一种零排放的可持续燃料,利用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将水电解为氢气和氧气。铂与铱一起被用作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中的催化剂,该电解槽使用聚合物电解质,这是国际市场上两种领先的电解技术之一。另一种技术是碱性电解。

如果要实现欧盟可再生能源电力方案(REPowerEU)的绿色制氢计划,很显然需要增加电解槽的产能,欧盟希望到2030年安装约80吉瓦的电解槽容量,高于危机前原定的40吉瓦。

然而,这意味着,用于为电解槽供电的可再生电力容量系数为68%,这是一个非常乐观的高容量系数。容量是指发电机以其最大输出功率运行时所能产生的电量,而容量系数会对其进行调整以适应发电机在低于最大输出情况下运行的时期,例如,没有太阳或无风的时候。

假设使用更可行的可再生能源容量系数49%,即使安装80吉瓦的电解槽容量,实际上每年也只能生产约630万吨绿氢,远低于欧盟计划到2030年取代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目标量。

事实上,电解槽装机容量需要达到近115吉瓦,才有可能在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时生产足够的氢气,取代大约30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实现REPowerEU计划所需的电解槽装机容量可能会引领铂金的需求显著增加。假设安装了115吉瓦的100%可再生能源电解槽容量,且两种主要电解槽技术——质子交换膜和碱性电解槽技术在2030年拥有同等的市场份额,那么,仅欧盟就可能需要增加每年约24万盎司的铂金需求。

除此之外,探讨中的绿氢生产规模无疑将对总体氢气基础设施产生积极影响,加速燃料电池汽车(FCEVs)的商业化应用,并带来与之相关的大量铂金需求。取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速度,估计在2033年至2039年期间,对铂金的需求可能达到每年300多万盎司,其规模相当于当今全球汽车催化剂中所需的铂金量。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