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前8月保费出炉!国华人寿跌得最凶,近一年裁撤分支机构超60家

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前8月保费出炉!国华人寿跌得最凶,近一年裁撤分支机构超60家
2021年09月16日 20: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前8月保费出炉!国华人寿跌得最凶,近一年裁撤分支机构超60家

  记者 | 游淼

  寿险业整体转型之下呈现分化迹象。根据已披露的2021年前8月保费数据,6家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三升三降”。 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天茂集团(000627.SZ)旗下的国华人寿。

  9月15日,天茂集团公告称,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实现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236.55亿元(单位下同),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257.26亿元同比下降8.05%。

  寿险业绩持续承压

  从前8月保费数据来看,目前除中国太保暂未发布外,其余6家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均已披露。

  其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太平人寿3家实现正增长,1-8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043亿元、1189.38亿元、1092.6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3%、2%、3.25%。

  而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国华人寿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1-8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320.72亿元、729.43亿元、236.5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46%、-5.96%、-8.05%。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称,在寿险方面,业绩冲刺难掩行业疲态。代理人增员乏力、渠道转型迫在眉睫等是造成寿险行业未见边际改善的原因之一。在其看来,行业整体需求复苏缓慢,上市险企寿险业务短期增长仍面临压力。

  国华人寿一年内裁撤分支机构超60家

  值得注意的是,国华人寿自2019年以来保费连年下滑。据梳理,2019年前8月至2021年前8月,国华人寿的保费收入逐年递减,分别实现314.15亿元、257.26亿元、236.55亿元。

  另一组数据亦可反映其业绩颓势:2020年,国华人寿保费收入327.68亿元,同比下滑13.07%;今年上半年,其保费收入为175.98亿元,同比下滑20.21%。

  针对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缩水两成的原因,天茂集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国华人寿推进业务结构优化,主动大幅压缩趸交5年期低价值业务,转而大力发展长期期交及价值类业务,坚定地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所致。

  在业绩断崖式下滑的同时,国华人寿砍掉了大量分支机构。界面新闻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梳理发现,国华人寿近一年获监管批复撤销的分支机构(含营销服务部)多达61家。

  其中,2020年9月至该年末,监管批复国华人寿撤销的分支机构达14家。自2021年以来,国华人寿裁撤分支机构明显提速,今年年内获监管批复裁撤分支机构数量达47家。不同于中国人寿和泰康等头部险企裁撤大量营销服务部,国华人寿砍掉更多的则是级别相对更高的分支公司。

  今年5月,国华人寿副总裁赵岩曾在一次公开场合发言表示,虽然国华人寿的第一渠道还是银保,但互联网渠道正成为重要价值贡献渠道。他还指出,渠道之间的差别已经越来越模糊。“可能某一个业务是网销的,但是它又属于银保渠道,属于店销的又属于个险,个险代理人通过抖音直播去获客。虽然界限越来越模糊,但是这种专业化和普惠性的特点无论是在传统渠道还是新兴渠道,都在不断深刻地改变着保险行业本身的规律。”

  公开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8日,为天茂集团控股子公司,后者持有国华人寿51%股份,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号称“资本猎豹”的刘益谦。2019年,国华人寿曾计划“借壳”登陆A股,在筹备长达8个月后宣告“流产”,最终梦断A股第六上市险企。

  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6月30日,国华人寿总资产2402.64亿元,净资产282.86亿元,营业收入229.23亿元,同比缩减15.04%,净利润5.76亿元,同比下滑42.59%。

  从偿付能力指标来看,截至2021年6月末,国华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34.22%,相较今年一季度的138.78%,呈现小幅浮动。

  此外,今年以来,国华人寿多次遭监管层 “点名”。今年3月,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在关于开展产品监管“回头看”的工作通报中表示,自2019年1月产品通报机制运行以来,各公司整体合规意识逐步提升,行业一些共性的产品问题大幅减少。但也有个别公司被多次“点名”,其中,国华人寿累计被通报4次,监管部门对国华人寿产品精算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岗位直接责任人给予警告处分。

  另外,今年7月,国华人寿将全国互联网业务统计至上海分公司,造成业务数据失真,被银保监会点名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