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险企中期业绩扫描:银行系寿险“一哥”中邮人寿巨亏18亿,财险公司走出阴霾

非上市险企中期业绩扫描:银行系寿险“一哥”中邮人寿巨亏18亿,财险公司走出阴霾
2022年08月08日 10:35 界面新闻

  记者 | 吕文琦

  截止到8月7日,大部分非上市险企都已披露2022年第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上半年表现浮出水面。

  根据界面新闻梳理统计,61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6409.18亿元,同比增速达13.54%,但净利润却出现大滑坡,同比下降幅度高达86.47%,61家险企里有过半发生亏损。

  上一年受车险综改困扰的财险业逐渐走出阴霾,保费规模与利润双双增长。不过,仍有20家企业处于亏损,43家企业利润不到1亿元,折射出中小型公司面对马太效应加剧的问题。

  人身险公司业绩“跳水”,银行系寿险“一哥”巨亏

  在人身险6409.18亿元的保费收入中,泰康人寿与中邮人寿的贡献位居前两位,分别为984.15亿元和620.06亿元。

  保费规模破百亿的17家险企中,幸福人寿保费收入129.2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6.98%,位居涨幅第一。阳光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泰康养老、招商信诺和英大人寿的保费收入增长亦突破20%。

  保费规模前十的非上市寿险公司  来源:界面新闻整理

  在保费规模百亿以下的险企中,德华安顾、和泰人寿、中韩人寿、国宝人寿、君龙人寿、三峡人寿、海保人寿、小康人寿、华汇人寿9家险企保险业务收入均不足10亿元。

  尽管保费实现两位数正增长,但非上市人身险公司却发生“跳水”。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合计4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0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86.47%,61家险企中过半发生亏损。

  “领头羊”泰康人寿上半年盈利61.55亿元,同比下降59.49%。这意味着,除去泰康,其余60家寿险公司上半年合计亏损达20亿元。正在谋求港股上市的阳光人寿以29.23亿元的净利润为列第二。除这两家险企之外,其余险企的净利润均在7亿元以下,另有20家公司亏损额度在1亿元以上。

  另外,受偿二代二期影响,在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61家险企中,相较2021年同期,共有55家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了下滑, 41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二季度末,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24.2%。

  在亏损的险企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银行系保险的“一哥”中邮人寿,其在2022年上半年亏损高达17.78亿元,成为披露偿付报告的险企中亏损最多的险企。

  中邮人寿背靠邮政集团下的银行渠道,成立三年便突破百亿保费大关,跻身国内寿险前十的行列。但一般而言,保费主要依靠银行渠道会导致交给银行的手续费较高。同时,因为银行的客户群体以理财为主,目前银保渠道主要销售短期或趸交的储蓄型保险,这类产品结构单一,很难支持公司建立保费持续增长的能力。

  在今年年初,中邮人寿注册资本从215亿元增加至286.63亿元获批,新增注册资本由友邦保险认购。此次交易引资金额达120.33亿元,是我国保险业截至目前最大的增资扩股引战项目。

  此次增资扩股后,友邦保险持股24.99%,股份比例排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的38.20%后,成为中邮保险的第二大股东。业内普遍认为,中邮人寿将借友邦的高端代理人经验打造自己的代理人渠道。

  与中邮人寿同属银行系保险的中信保诚上半年保费收入为158.24亿元,净利润3.79亿元,为银行系保险净利润第一。中信保诚亦属于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大部分合资险企在上半年的利润表现稳健,中意人寿、中美联泰与中信保诚为非上市寿险公司的利润前三甲。同时,在上半年的投资市场的动荡中,投资收益率能超过2%,高于多数险企。

  财险正走出阴霾,但马太效应凸显

  今年上半年,76家财险公司共实现保费超2000亿元,净利润60亿元,较2021年同期均有所好转。

  保费规模前十的非上市财险公司  来源:界面新闻整理

  从保费规模和盈利水平上看,国寿财险领跑,保费收入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11.77亿元。中华联合与阳光财险紧随其后,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68.44亿元、208.73亿元。阳光财险以净利润11.31亿元,综合成本率97.8%,位居盈利榜第二位。

  财险走出去年以来的低迷离不开综合成本率和赔付率的下降。有数据显示,上半年,财险行业综合成本率约为97.3%,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承保效益显著改善。另外,因上半年疫情影响,出行的减少也带动车险的赔付率下降,数家险企的赔付率都降至60%-70%区间。在规模过百亿的险企中,背靠国家电网的英大财险综合成本率为82.74%,综合赔付率27.66%,实现利润8.13亿元,表现突出。

  但在大型财险公司规模与盈利水平双优之时,仍有20家企业处于亏损,43家企业利润不到1亿元,这折射出目前财险公司在盈利上的困境,尤其是中小型公司面对马太效应加剧的问题。

  有三家险企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了业务规模腰斩的情况,分别是太平科技(-56.06%)、富德财险(-55.57%)、新疆前海联合财险(-54.7%),并且这三家险企的保费规模均不超过10亿元,太平科技的保费收入仅2900万元。

  在亏损的险企中,综合成本率均突破100%,同时赔付率也出现高企。比如阳光信保保费收入2100万元,综合成本率高达281.53%,主要因为此前踩雷融资性信保业务,被监管处罚关停部分业务,这导致业务规模萎缩,且因规模较小,固定成本难以摊销。

  在财险公司中,净利润垫底的是长江财险,其综合成本率达143.66%,赔付率90%。长江财险于2011年,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合力推动筹建,是注册在湖北省的第一家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2016年之后,长江财险便一直处于亏损之中,主要原因是核心业务车险的承保亏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