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人寿筹备进行时 五年来43家预设立保险公司16家已开业

中原人寿筹备进行时 五年来43家预设立保险公司16家已开业
2021年06月24日 17:40 中国网

  原标题:中原人寿筹备进行时 五年来43家预设立保险公司16家已开业

  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郭伟莹

  近日,中原人寿发起股东之一的中原证券的一则消息,将中原人寿再次拉进市场视野。

  据中原证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正持续推进中原人寿筹备相关事宜,如有重大进展,将及时公告。

  根据公开信息,2017年3月底,中原人寿设立预披露信息对外公布。根据《关于拟设立中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拟设立的中原人寿注册地拟为河南省郑州市,并将有望成为河南省首家法人人身保险公司。

  中原人寿拟注册资本30亿元。10家发起股东包括,中原证券、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百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百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丰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包括中原证券在内的前5家股东分别出资3.6亿元,持股分别占比12%;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10%;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4亿元,持股8%;后两家股东分别出资1.8亿元,持股分别为6%。

  而根据股权穿透原则,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原证券的股东之一,持有其股权比例为20.97%。百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四川大地房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而四川大地房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成都百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据此来看,中原证券(持股12%)与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合计持股20%,而百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与成都百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合计持股18%。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教授王国军均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保险行业前景光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而在牌照审批日趋谨慎的情况下,保险牌照进一步增值,对社会资本仍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披露,2017年以来,预设立的保险公司达43家。其中,已经成立的保险公司包括16家,分别是:爱心人寿、和泰人寿、中远海运自保公司、瑞华健康、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公司、北京人寿、招商仁和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海保人寿、融盛财险、复星联合健康、黄河财险、国华资管、人保养老、友邦人寿。

  另外,尚未获批的有27家,分别是:汇邦人寿、天一人寿、国元农村人寿、富安人寿、三江财险、上海财险、新沃财险、长宏健康、中援人寿、中青人寿、长青健康、花城人寿、粤科科技保险、中贵太和人寿、大唐财险、多彩财险、国和人寿、国祥人寿、国瑞人寿、燕赵人寿、粤财信用保证保险、长寿健康、润中人寿、君安人寿、鹏康人寿、中原人寿、新疆财险。

  而在参与设立保险公司过程中,部分初始股东的变动,也给拟设立的保险公司带来诸多变数。例如,2016年9月获批筹建的汇邦人寿迟迟未开张。长青健康自发起之初就上演了股东名称与公章、落款出入等“乌龙”。世贸股份2017年1月公告称终止参与设立新沃财险。国元证券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终止参股国元农村人寿,淮北矿业于2019年7月终止参设国元农村人寿。灵康药业于2020年8月称决定退出发起设立长寿健康。

  近年来,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东准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2018年,《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修订发布。《办法》重点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的规范。2020年7月在保险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中,代持保险公司股权、违规关联持股以及变相转移股权加强治理。同时,2020年7月、2020年12月、2021年5月先后公开三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财险 保险公司 中原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