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电基:今年国内花生播种面积减少约20% 价格偏低及收获成本高是主要原因

刘电基:今年国内花生播种面积减少约20% 价格偏低及收获成本高是主要原因
2022年06月25日 16:19 新浪财经

  新浪期货近期开启了一档“期货大咖聊大宗“的期货专家连麦活动,定期邀请期货私募基金经理、相关品种现货业内专家、期货公司分析师等,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与行情看法。

  2022年6月24日,”期货大咖聊大宗“迎来了第二期“花生专场”连麦的两位嘉宾,第一位是河南丰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花生交割库负责人纪洪涛先生;第二位是福达花生网总编辑刘电基先生。

  刘电基在连麦中表示,今年国内花生播种面积减少约20%,减少因素有三:1.花生价格较低、2.去年因雨水过多造成收获成本高、3.作为花生的竞争作物,玉米价格相较于花生来说更有优势。

  以下为连麦内容实录(有部分删减):

  主持人:感谢二位的到场,我们知道今年油脂油料市场波动非常大,花生期货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品种,此前市场传言,今年下半年最有可能产生行情的,最有可能产生市场利润的品种就是花生期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上半年,我们知道因为天气的原因,花生的播种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并且因为前两年价格比较低,我们了解到有一些农户不太想今年种花生了,由此可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实际上是怎么样呢?今天想请两位给我们讲一讲,首先请刘电基刘老师讲一讲,今年花生的实际播种和生产状况怎么样?

  刘电基:是这样的,确实像刚才戴总说的,今年花生整体的价格波动,应该说在最近十年,波动幅度是比较大的。如果说有一部分朋友没有下去做调研,按照历史经验来说,可能认为是种植面积减少幅度不超过10%,但是我知道,进入6月份之后,很多期货公司、机构、现货贸易商他们下去做调研。做调研之后感觉面积减少的幅度比想象的要大,因为最近河南干旱,虽然说昨天6月23号河南驻马店下了一场雨,但是还有河南南阳有些地方干旱,也就是说一直到现在还有一部分花生是没有播种完的。

  这样的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比如有些人说减少15%左右,有些人做完调研之后说减少到三成左右。总之来说,都认为减少的面积跟往年相比是比较多的。福达花生网作为一个花生的平台,我们更多是为花生种植产业服务的,所以我们认为,全国花生的面积播种,主产区,比如说河南、山东、河北、东北这四大产区是花生非常重要的主产区,播种面积减少大概在20%左右。

  有些朋友可能会说,你刚才提到历年来面积的波动没有那么大,今年为什么面积波动这么厉害呢?福达花生网认为有几个因素:我们看一下去年的花生播种面积,2021年的花生播种面积跟2020年相比是在减少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国进出口商会跟行业有很多交流,他们得出来一个数据,行业内包括福达花生网是认可的,认为2021年跟前年2020年相比,减少的面积大概有7%,大概去年全国的面积是6650万亩,面积减少7%,产量减少4%,产量预估,花生果是1620万吨到1650万吨,这是去年的情况,去年就是减少的。

  今年为什么还是减少呢?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刚才戴总说的,我们知道,去年花生上市之后,大概4.5、4.6块的价格,后来一路下滑,到春节前后曾经下滑到3.6、3.7块,也就是说一斤花生米只能卖3.6、3.7块,跟别的东西相比它的价格被严重低估了。

  后来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价格稍微有一点反弹,可能反弹到4.2、4.3块,这个价格也不算高。真正价格的回升,大概就是进入5月份之后,回升到4.5块,高的时候到5块,包括现在大概就是4.6、4.7块左右,这是一个价格波动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从5月1号之前花生价格一直偏低,特别是刚才说到春节前后低到3.6、3.7块,农户大部分的花生其实都在5月份之前卖了,所以说对农户来说,他们都没有卖上好的价格,甚至有些人是赔钱的,不赚钱,这是一个不愿意种的因素。

  第二个因素,我们知道去年7·20,包括到花生收获的时间,在辽宁葫芦岛绥中、兴城,包括河南好多地方雨水太大,收获非常困难,很多种植户朋友在水里面在泥里面拔花生,没有办法机械化作业,所以这种情况造成收获成本高,同时这种情况造成很多人太劳累了,劳累之后又没有卖上好的价格。所以说短期不太想种花生,这是第二个因素。

  第三个因素,大家可以查一下玉米的价格,花生和玉米是竞争作物,虽然说大豆跟它也有竞争,但是竞争不强,主要是玉米。我们可以看一下玉米的价格,应该从去年玉米上市之后一直到现在,玉米价格都是比较好的。没有它价格好,没有它省力。

  所以一方面是效益不好,第二方面太劳累了,第三个方面农作物玉米的价格好,这三重因素,造成了花生(播种面积)波动比较大。具体波动多大,刚才说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大家有时间多去主产区走一走,做出一个自己的判断。

  主持人:好的,刘老师,我重复一下您刚才的观点,为什么花生的播种少了?主要有三点:第一点,去年的价格比较低;第二点,它的竞争作物玉米因为价格比较高,所以很赚钱,农民都去改种玉米了;第三点,去年因为下雨的因素,有些人收获比较困难,导致他们实际的成本比较高,今年不太想再做这个事情了。您刚才讲到,您了解到部分地区播种面积少了20%,这个好像是很大的一个减少,这个减少主要在哪儿?

  刘电基:是这样的,确实是个很大的减少,现在根据全国的情况,加上还有一些突发的事件,如果大家关注天气的话会发现,整个5月份到6月份,山东是特别干旱的,干旱的时间非常长,也就是说还造成一个情况,比如说临沂持续干旱,有些坡地浇不上水,因为那边有些人喜欢种大花生,大花生生育期比较长,山东的春花生大部分应该在5月7号之前播种完,从4月20号估育,到5月7号播种完。但是因为干旱,有些迟迟播种不上,播种不上就不播种花生了,就播种生育期比较短的,花生是个喜温的作物,生育期比玉米的生育期长一点。所以说山东逐年在减少,因为那边有些地方机械化不方便,再加上用别的经济作物效益比较好,再加上持续干旱,有些人不种花生了,种不上花生了。所以说山东减少的面积是比较多的。

  河南,刚才说到河南驻马店跟南阳,这两个是河南花生的重要产区,往年的面积大概900多万亩,快1000万亩,比例非常高。去年他们的雨水比较大,这个地方是黏土地比较多,所以说河南也减少的比较多,特别是驻马店跟南阳这两个地方减少的比较多一点,这是河南的情况。

  河北也是重要的花生产区,它的面积大概有600万亩,往年河北的面积一直在增加,但是去年也是因为雨水,河北的中后期雨水比较多,造成花生收获比较困难,所以今年河北也有减少,但减少的不是太多。

  东北也是花生的主产区,因为跟玉米的关系,所以说东北,特别是吉林,目前了解减的多一点,辽宁减的少一点。我刚才说的20%大概是全国平均下来,比如说山东可能会高于20%,河南驻马店、南阳会高于20%,辽宁可能会低于20%,河北可能低于20%,这样综合平均下来大概20%左右。包括河南的小麦收完以后,小麦大概是6月5号都收完了,晚的,河南北部,6月10号收完。收完之后,如果天气合适的话,其实花生播种是非常快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 我今天看了一下温度,温度前十位全是河南的,并且中午1点的时间,所有的温度都超过了40度,河南的温度最近一直不正常,温度特别高,现在还有好多地方没有下雨,这些地方播种花生、播种玉米都非常困难,有些再播种不上,可能也有一部分考虑种大豆,种玉米。所以说综合原因,导致今年的花生面积减少的相对来说比较多一些。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期货 河南省 玉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