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因素增加 原油宽幅波动

不确定因素增加 原油宽幅波动
2021年11月30日 22:35 期货日报

原标题:不确定因素增加 原油宽幅波动

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出现,多个国家重启边境封锁措施,原油需求下滑担忧加剧,油价大幅下跌。12月初将召开OPEC+会议,市场预期OPEC+将放弃40万桶/天的增产。供需面不确定性上升,油价宽幅振荡。

奥密克戎引发需求担忧

现有疫苗防御可能对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失效,多个国家加强了对非洲南部国家的入境管控,全球各国恢复边境和经济开放的进程再次放缓,原油需求下滑担忧加剧,价格大幅下跌。

明年一季度原油需求走弱。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发现之前,OPEC反复强调明年一季度原油需求下滑。OPEC11月报告预计,2022年Q1全球原油需求为9802万桶/天,较2021年Q4将下滑147万桶/天。虽然奥密克戎毒株的潜在影响还在评估中,但封锁措施将导致原油需求下滑。

关注OPEC+会议结果

在11月初召开的OPEC+会议上,OPEC+并没有理会美国希望增产60万—80万桶/天的要求,而是维持前期减产协议,仅增产40万桶/天,从而维持高油价。随后,美国联合印度、日本、韩国、英国协同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美国先释放1800万桶,剩下的3200万桶在明年1—4月交付;印度将释放500万桶;日本计划释放420万桶;英国将释放150万桶。OPEC预计,如果在这两个月新增6600万桶原油供应,那么明年1月和2月的过剩产量将增加110万桶/天,达到230万桶/天和370万桶/天。

关注OPEC+会议结果。OPEC+会议召开在即,考虑到近期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蔓延,明年一季度原油需求将有所下滑,美国联合抛储,原油供应端压力增加,OPEC+或放弃40万桶/天的逐月增产计划。但我们认为,即使放弃40万桶/天的增产,也不能抵消需求的下滑。因此,不排除OPEC+加大减产力度,如今年2—4月,沙特单方面减产100万桶/天,以一己之力推高油价,但同时,因部分产油国无力增产,减产执行率远高于100%,即使维持40万桶/天的增产,增产效果也会打折扣。我们仍需等待OPEC+会议结果落地。

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走弱

从美国经济形势来看,GDP保持良好增长,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但由于通胀较高,美国启动缩减购债,美元指数上行。近期,奥密克戎毒株的发现,将拖累美国经济的恢复,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走弱,美元指数维持强势的可能性下滑。

整体看来,需求方面奥密克戎致使需求下滑担忧加剧,供应方面,美国等联合抛储的市场冲击或影响OPEC+减产政策,原油供需面的不确定性较大,波动率明显上升。我们认为,油价在急剧下跌后,将维持宽幅振荡走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OPEC 原油需求 原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