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国成品油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2023年,我国成品油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2024年04月15日 23:28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2023年的国内成品油市场特征,呈现出“复苏、替代、充足、灵活、规范”五个关键词。

  文/王利宁

  在经历了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油价大幅波动、低碳转型、出口配额调整、市场整顿等对市场运行带来的冲击后,我国成品油市场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出行用油。

  进入2023年,国内成品油市场迎来了快速复苏的一年,是被新能源汽车替代加速的一年,也是供应能力充足和灵活性更强的一年,更是市场更为健康规范的一年。总结2023年的国内成品油市场特征,呈现出“复苏、替代、充足、灵活、规范”五个关键词。

  2023年,呈现五大特点

  复苏:消费快速复苏

  2023年,国内成品油消费是疫后快速复苏的一年。全年成品油消费量约4.03亿吨,同比增长9.4%,恢复至2019年的98.4.%。其中,汽油消费加速回暖,全年汽油消费量为1.64亿吨,同比增长10.3%,低于2019年0.1%;柴油消费约1.99亿吨,同比增长2.2%,恢复至2019年的97.4%;煤油消费351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67.6%,恢复至2019年的95.7%。2023年,成品油消费同比增速大幅攀升主要是由航煤和汽油推动的。

  2023年,汽油消费的快速恢复主要是由于疫情放开后居民出行意愿增加所致的。中国石油油气市场模拟与价格预测重点实验室构建了汽油消费活跃指数。该指数主要取决于居民驾车出行频率和时间,能够较为客观地反映出行情况。其中,全国汽油消费活跃指数是由各省指数加权合成的。通过该指数可清晰看到,2023年的汽油消费活跃指数较2022年明显提升,是2022年的1.58倍。

  2023年,柴油消费相对温和主要是因柴油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小且柴油消费已基本进入峰值平台期有关。不同于汽油和航煤,柴油更多是作为一种生产资料,主要用于生产领域的供能及运输。因此,柴油消费的走势和宏观经济运行特别是工业、建筑业等运行密切相关。2023年,是中国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常态化发展的第一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2%,全年GDP同比增长5.2%~5.3%。但经济复苏不均衡特征仍较为明显。如餐饮消费保持相对强势,商品消费显著弱于季节性;房地产投资尚无起色,基建投资后劲有所不足,制造业投资表现较好。

  2023年,航煤消费的快速反弹主要与疫情期间航煤受抑所致。中国的航煤消费仍处于快速发展期。2000—2019年,中国煤油消费量从871万吨增至3673万吨,年均增速约7.9%。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降至2964万吨,2022年仅为2006万吨。因此,2023年的快速反弹既有低基础的原因,也有全面恢复至常态所致的原因。

  替代:新能源汽车替代加速

  2024年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23年汽车产销情况,分别达到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创历史新高并实现两位数增长,连续15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2023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35.7%,提升了8.1个百分点。初步测算,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的替代达到了1700万吨。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高,替代规模将继续扩大。

  回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历程,市场渗透率从0到1%用了10年,从1%到5%用了3年,从5%到15%用了1年,从15%到30%用了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市场化自我发展的良性阶段,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将进一步助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

  2023年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2023年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2023年6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2023年11月13日,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启动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的通知》,确定了北京、深圳、重庆、成都、郑州、宁波、厦门、济南、石家庄、唐山、柳州、海口、长春、银川、鄂尔多斯15个城市为试点城市,提出鼓励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拓展和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结合“双碳”目标要求、充电设施建设、投资增长、技术发展等因素,汽车保有量结构将发生颠覆性变化,预计2030 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渗透率超过60%、保有率超过20%,2040—2045 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渗透率超过90%、保有率超过 50%。

  充足:炼油能力充沛供应充足

  中国炼油能力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23年底,中国炼油能力达9.36亿吨/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中化、民企、外资及煤基油品企业等主体参与的国内多元化供应格局进一步形成。其中,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为代表的主营单位合计炼油能力6.19亿吨/年,占国内炼油总能力的66.2%;民企炼油能力2.74亿吨/年,占国内炼油总能力的29.3%;其他经营主体炼油能力占国内炼油总能力的4.5%。在炼油能力极为充沛的背景下,2023年国内成品油产量也随需求恢复而快速反弹。2023年,全国炼厂原油加工量7.4亿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8%;炼厂开工率79.1%,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汽柴煤油产量4.45亿吨,同比增长11.4%,增速略高于消费增速。

  灵活:供应灵活性持续增强

  随着炼厂转型升级步伐的提速以及大型一体化炼化企业的集中投产,国内炼厂在成品油与化工用油、成品油不同品种间的调节能力显著增强。

  首先,国内炼油企业配套二次加工、深度精制装置进一步提升。其中,二次深加工能力为11.05亿吨/年,同比增长3120万吨/年;与一次加工能力之比119.7%,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特别是纯燃料型炼厂方面,根据自身优势及市场需求,适度发展化工业务,如安庆石化规划的国内规模最大的重油催化裂解装置等。

  其次,国内一大批先进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集中释放,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盛虹炼化、中科炼化、广东石化等均已正式投产,裕龙岛石化正在加速推进中。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的汽柴煤收率总体较低,仅为30%~40%,且调节更为灵活。

  再次,国内炼油结构转型技术正在加速发展,特别是新建炼油厂以炼化一体化深度融合为主要方向,主流路线包括建设催化裂化/催化裂解、加氢裂化、连续重整等装置,增产乙烯和芳烃原料,压减成品油或不产汽柴油等。

  规范:市场更为规范有序

  随着成品油行业发展,国内进入了产能充足、供需宽松、主体多元、竞争激烈的新阶段。而市场的规划、有序、公平,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

  2021年,是国内石油市场加强整顿的开局之年,多部委联合全面展开了一系列市场整顿行动,包括核查原油配额、征收调和原料消费税、加强税收监管、加大环保督查力度等,整顿力度空前。从统计结果看,2021年国内原油供应量与原油加工量的差值仅为453万吨,同比下降93.4%。“表外”原油大幅下降;6月12日起,国家对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征收1.2元/升消费税、对稀释沥青征收1.52元/升消费税,征税后混芳、轻循进口量锐减。7—12月,混芳进口量仅为68万吨,同比下降80.8%;轻循进口量仅为103万吨,同比下降89.0%。

  2022年,为引导石油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国家部署开展了新一轮成品油市场整顿行动,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好转。特别是税收监管政策再度重启,有效打击了不合规资源。全年“表外”汽柴油资源量为3286万吨,同比大幅减少57.4%。调和汽柴油基本退出市场,全年调和汽柴油资源量为82万吨,同比下降94.6%。其中,调和汽油仅为28万吨,调和柴油仅为54万吨。此外,柴油再次被列入危险化学品,不合规经营者将逐步被清退,提升了市场经营的规范性。

  2023年,是推进国内石油行业监管落地的第三年,相关措施进一步落实,整治力度持续升级。多地实施专项整治方案,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包括征收部分成品油消费税、加强成品油流通管理、加油机综合治理等。得益于监管带来的市场环境好转,炼油汽柴油毛利向合理区间回归,行业进入了健康发展新轨道。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