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有色】沪铜周报 | 多头狂欢的“最后一英里”

【建投有色】沪铜周报 | 多头狂欢的“最后一英里”
2024年04月15日 18:01 市场资讯

  CFC金属研究

  重要提示:本报告观点和信息仅供符合证监会适当性管理规定的期货交易者参考。因本平台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符合规定的交易者,为控制交易风险,请勿点击查看或使用本报告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作者 | 张维鑫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发展部

  研究助理:虞璐彦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发展部

  本报告完成时间  | 2024年4月15日

  摘要

  观点:当下狂飙的高铜价已脱离常规基本面与估值面,市场持续高涨得做多热情既打开了上方空间,也加速了后续止盈卖盘的进程。在宏观氛围降温、需求降温、前高技术性的压制下,铜价或接近阶段性的顶部。

  理由:宏观氛围偏空。美3月通胀数据全面超预期,叠加美联储官员密集放鹰,6月降息预期不足三成,首次降息时点的押注向9、11月展开。

  下游需求畏高降温,全球季节性的去库触发延时。供应端,海外铜矿供应增速持稳,2月智利铜产量同比增长9.8%,同时扰动风险略有缓和,秘鲁Las Bambas铜矿关键的运输路线封锁已解除,未对矿山运营造成实质损害。但全球冶炼企业产能闲置水平环比提升,全球供应趋紧预期仍存。需求端,前期数据显示国内进口需求有序恢复,中国3月铜矿砂及其精矿、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同比增加,但在3月末以来持续走高的价格打击下,下游畏高订单出现明显缩减,4月下游线缆、铜棒等企业开工率或有回落。上周上期铜累库7874吨至近30万吨,LME铜累库8900吨至约12万吨,国内保税区铜库存增至7.04万吨。

  总的来说,美通胀放缓、降息预期后延、地缘冲突升级,经济前景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预计美元高位难跌。同时下游需求边际降温,高铜价亦面临前期多单获利卖盘风险,铜价或已见顶,后市谨慎乐观。

  操作策略:

  - 逢高布局空单,78000附近加码布空,谨慎随行就市或过分押注上涨空间;

  - 上游企业逐步布局卖出套期保值;

  - 下游套保企业买入套期保值底仓可持有,组合卖出看涨期权或买入看跌期权;

  - 企业采购根据库存水平刚需采购为主。

  风险提示:需求恢复超预期、地缘冲突

  一

  行情综述

  上周沪铜主力涨4.47%至76910元,最高触及77040,达到前高压制位附近,伦铜则涨至9407美元,摸高9600美元下沿。上周美国3月未季调CPI同比达2023年9月来最高水平,同时美国2月批发销售环比远超预期,通胀粘性打压互换市场首次降息预期向9、11月展开,叠加地缘冲突反复,美元指数走强。上周五晚,沪铜主力成交量大幅增加,盘面高开回落。

  二

  行情分析

  (一)宏观数据部分

  1、国际宏观:美再通胀来袭,地缘冲突亦升温

  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当地时间14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开始对以色列目标发动大规模导弹和无人机袭击。这一事件发生前,4月1日,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遭到以色列突然空袭,伊朗对以色列的行动乃是报复行为。当前,中东局势紧张程度显著升级,后市避险情绪或显著上升。

  美国方面,通胀再超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进一步推迟。本周美国重磅通胀数据发布,CPI与PPI数据均超市场预期。美国3月CPI同比上涨3.5%,创2023年9月以来新高,预期3.4%,前值3.2%;环比上涨0.4%,预期0.3%,前值0.4%。美国3月核心CPI同比上涨3.8%,预期3.7%,前值3.8%;环比上涨0.4%,预期0.3%,前值0.4%。美国3月PPI同比上升2.1%,创2023年4月以来新高,预期2.2%,前值1.6%;3月核心PPI同比上升2.4%,预期2.3%,前值2.0%。在超预期的通胀数据之下,美联储威廉姆斯表示对此失望,市场降息预期也有所下滑。美联储博斯蒂克亦表示,可能需要进一步推迟降息,重申其预计2024年通胀回落步伐缓慢,对于2024年的展望是在年底前降息一次。美联储柯林斯表示,降息的信心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恢复,最近的数据缓解了对迫切需要降息的担忧。在超预期的通胀数据发布后,美联储6月降息的概率已不足三成。

  欧洲方面,欧央行释放更为明确的降息预期。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明确暗示即将降息,称大多数潜在通胀指标正在放缓,如果相信通胀将达到2%,利率可能会下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不会预设利率路径;到6月将获得更多数据,6月将有最新的预测,绝大多数成员希望等待到6月再作出决策。欧洲央行管委卡扎克斯表示,如果没有意外发生,将在6月进行降息。欧洲央行管委斯图纳拉斯认为,现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过于谨慎”;重申2024年四次降息呼吁,通胀率有低于2%的风险。

  2、国内宏观:加快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预期改善

  受消费季节性回落和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中国3月CPI同比增速明显回落,环比增速时隔三个月再度转跌。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增长0.1%,较前值0.7%明显缩窄;3月CPI环比下降1.0%,前值为上涨1.0%,时隔三个月再度转跌。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前月缩窄0.6个百分点。

  随着节后工业生产恢复,工业品供应相对充足,PPI环比降幅收窄,同比降幅略有扩大。3月PPI同比下降2.8%,降幅为连续第二个月扩大,这也是PPI连续第18个月同比下降。3月PPI环比下降0.1%,较2月的下降0.2%有所好转。

  中国3月出口按美元计同比降7.5%,前值同比增5.6%,进口同比降1.9%,前值同比降8.2%;一季度大宗商品进口稳步扩大,3月成品油、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速超过20%。一季度能源产品、金属矿砂进口量分别增加8%、5%,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设备进口分别增长14.3%、82.7%。

  (二)基本面数据图表

  1、供应部分

  2、需求部分

  3、库存情况

  4、期现数据

  5、持仓信息

  三

  期权市场动态追踪

  作者姓名:张维鑫

  期货交易咨询从业信息:Z0015332

  研究助理:虞璐彦

  期货从业信息:F03124195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