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盘成长急转直下,大盘价值机会来了?

小盘成长急转直下,大盘价值机会来了?
2024年01月31日 20:4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4年1月,A股市场风格急速切换,2023年表现强势的小盘风格大幅回调,而大盘价值确表现坚挺。

Wind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代表小盘风格的中证2000下跌20.97%,而代表大盘价值风格的红利指数逆势上扬4.82%。

不少去年调仓追捧小微盘股的公募基金业绩不佳,在2024年初迎来一波业绩“下杀”。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应当警惕大小盘风格的切换。

基金风格指数方面,2024年1月1日至1月30日,大盘价值基金指数小幅下跌1.92%,而小盘成长风格已下跌20.05%。

1月31日,代表小微盘股风格的中证2000指数单日下跌5.26%。过去三年,在大盘股估值承压的背景下,小微盘股行情一时风头无两。自2021年初至2023年末,中证2000指数涨超13%。

对于近期市场风格切换,招商定量研究团队认为,从估值指标来看,近几年小盘股的估值抬升较为明显,性价比有所下降。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桂征辉表示,“无论多么优秀的资产,都要关注其估值。均值回归被视为股市中最强大的法则。”

桂征辉以2015年为例,当时小盘股估值居高不下,在极端情况下,大盘股的市净率仅为小盘股的一半。随后出现持续六年之久的大盘股行情。反观2021年,大盘股市净率比小盘股高出40%,此后出现小盘股行情的新一轮活跃。

诺德成长优势的基金经理郝旭东认为,经历近3年的调整震荡,很多龙头权重估值已经调整到与较低业绩增长(即较低经济增速)或海外对标估值相匹配的水平,主要指数股债收益差处于-2倍标准差附近,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偏低水平。同时,伴随2023年主题投资的盛行,前期低估的小市值股票估值得到较大修复,相对优质龙头股票吸引力下降,预计2024年有望在市场出现企稳反弹的同时,风格亦转向优质上市公司。

交银创新成长的基金经理周中也表示,经过三年的调整,国内最好的一批企业估值基本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的位置,未来即使经济呈现弱复苏态势,这批优秀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企稳是大概率事件。

“一些优质公司通过持续的业绩增长,一定程度上消化了两三年前的偏高估值。2023年小市值公司普遍更受青睐,大公司关注度逐渐降低,我认为这些大公司属于偏低估的状态,有一定吸引力。”长盛新兴成长的基金经理王远鸿表示。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经理仍看好小盘风格的表现。

西部利得的基金经理盛丰衍仍然是小盘风格的坚定拥护者,他认为,主动权益类的新发公私募基金中量化相关比重提升,将推动小市值风格继续强势,因此维持看好小市值的判断,小市值的主要风险在于加速退市政策的落地,但目前未观察到相关进展。他管理的西部利得量化成长重仓了雷曼光电王子新材等小市值个股。

估值回归是风格切换的重要牵引力,在弱势“二八”行情分化的背景下,高估值个股存补跌风险,低估值具备相对优势。如果市场人气修复,不排除小盘成长再次走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