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餐饮成今年最大网红赢家?

寺庙餐饮成今年最大网红赢家?
2023年11月01日 10:45 投中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寺院菜也成了中国美食领域的重要流派。

文 | 王熙媛文 | 王熙媛

编辑 | 曹宾玲

来源 | 餐企老板内参

寺庙咖啡、寺庙奶茶、寺庙火锅

寺庙餐饮火了大半年!

寺庙这门生意,可谓是从今年年头火到了年尾。

今年2月,“寺庙游”逐渐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据相关平台数据显示,寺庙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10%,且年轻人占到近50%。坊间开始流行“在上班和上进之间,年轻人选择了上香“的传说。

3月中旬,北京雍和宫每日客流量至少在4万人次。在小红书输入“雍和宫”,笔记超过11万篇。那会儿,北京雍和宫限流了,杭州灵隐寺的十八籽手串限购了,西安广仁寺门口也排出了一公里长队……

紧接着4月份,寺庙咖啡爆火,年轻人来寺庙也许不只是为了拜拜,而是为了探店打卡。永福寺的“慈杯”咖啡一炮而红,站在了寺庙咖啡的C位,美式叫“涤烦”,拿铁叫“停雪”,摩卡叫“欢喜”,抹茶拿铁叫“听山语”......每一款咖啡产品的起名都写进了年轻人心里去。

“慈杯”咖啡之后,全国各地立马新开出一大波寺庙咖啡,一寺一咖成了新标配。由于太过火爆,有的寺庙还呼吁:请媒体和网红不要再宣传了。

而后,杭州法喜寺5元一位的斋饭自助,让年轻人上了头。

再来到9月,在大家以为寺庙咖啡又成为另一个消失的网红时,杭州#灵隐寺奶茶#登上了热搜,虽然只是一个乌龙,与灵隐寺官方无关,但是靠着mini版的紫砂壶,加之赶上“新中式”这趟潮流,立马火出了圈。

而最近,寺庙咖啡再次蹦跶在大众视野,起因是tims咖啡把新店开在了寺庙里,在江苏省的南通西寺,宣传口号“回头是岸,来杯拿铁,不要头铁”、“糖分适量,功德无量”等。其社交账号底下还有网友叫嚷,“来岱寺吧”、“鸡鸣寺需要你!”、“栖霞寺也需要你~”……

到这,内参君不得不正视起今年寺庙IP的巨大威力,实际上,寺庙创业在今年明显活跃起来,其中尤以餐饮赛道热闹,除了咖啡和奶茶,还有寺庙火锅等,如珠海普陀寺自助素食火锅,每位40元,基本涵盖所有素菜。

近日,内参君走走访了北京雍和宫、杭州灵隐寺、上海龙华寺深入调研寺庙餐饮与周边商业,寻找餐饮老板承接寺庙流量红利的最佳姿势。

独具一格寺庙餐饮

简单而又稀缺

绵延数百年的香火传承,足以证明寺庙是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大IP,而“吃斋念佛”的理念,也使得素斋备受欢迎,寺院菜也成了中国美食领域的重要流派。

上海龙华寺、杭州灵隐寺的素面,上海玉佛寺的素蟹粉,成都文殊院的仿荤菜.....构成了寺庙的美食地图。一些香客也并不急着求神拜佛,而是先填饱肚子。

其一,数年如一日的极精简的菜单,有助于持续打磨质量和风味,只用豆皮面筋、蔬菜瓜果就能做出精致美味的菜品。其二,即使是普通常见的品类,无论是素面、还是糕点甜品,在寺庙IP的特别背书下,也变得稀缺,有时候还要起个大早,前去排队。

有这两项特殊之处,纵然中国餐饮再怎么卷,寺庙餐饮依然不动如山,依然保留着传统的色彩。

进入杭州灵隐寺山门,右转就是“十方苑”素面。香客需要在店外购买素面和凉菜、拿取饮料,再进店等待叫号。即使是工作日下午三点,等待就餐的香客依旧很多,比求“十八籽手串”的法务流通处还要火爆。

灵隐寺的素面20元钱,但要品尝这一美味,需要先期支付40元灵隐寺飞来峰景区的门票和30元灵隐寺门票。同一景区中,永福寺、韬光寺的素面也广受欢迎。

“龙华素斋”在上海龙华寺的最深处。这家店被大众点评收录了18年,也登上了2023年的必吃榜。龙华寺的素面的售卖方式,已经是时下鲜见的“先吃面、后付款”。香客扫桌面上的二维码字支付,全程无人监督,突出一个信任。

除了现烤月饼和糕点禅食,龙华素斋中还有“龙华素咖啡”。这里的咖啡不需要多么高端的机器、优质的咖啡豆和精巧的技术,清咖18元拿铁的25元的价格依旧不少人埋单。素咖啡的之所以特别,其实只是用了燕麦奶代替传统的牛奶。

寺庙外的餐饮生意

如何更好的承接红利

寺庙除了是一个宗教场所,也是一个旅游景点。有源源不绝的游客。当更多年轻人被吸引而来,客群结构正在发生了改变,寺庙周边的餐饮和商业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雍和宫周边出现了更多容易受到年轻人欢迎的品类,尤其是方便打卡拍照的。年轻人带动起了老字号翻红,吴裕泰茶庄9块钱一支的冰淇淋已经成为雍和宫打卡必备。临近停止入园的时间,队伍还能排到马路上。此外,梅潭村、三元梅园的中式甜品也颇受欢迎。

近几年,寺庙附近的高端餐饮也在逐渐起势。京兆尹依靠比邻雍和宫优势,打出素食招牌,玩转高端餐饮。人均2000多全吃素,也多次拿下的北京米其林三星。

另外,“逛完寺庙再去喝一杯茶”也逐渐成为一种消费习惯,雍和宫附近茶馆众多,点缀在交错的胡同之中,“抄送佛经”、“侘寂风”、“围炉煮茶”、“新中式茶馆”,紧跟年轻人的潮流。

灵隐寺飞来峰景区之外,是名为“隐市”的商业街区,在打车前往售票处的必经之路上。虽然叫做“隐市”,但街区人流量大且喧闹嘈杂。

这里有一些餐饮店,是明显服务于游客和旅游团的。比如聚百福、来四方的主打杭帮菜的自选美食城,但显然不太能吸引那些寻求新鲜体验的“年轻人”。主干道上有一家“过气网红”竹筒奶茶,产品有“竹筒奶茶”和“抱抱竹奶茶”,但是鲜少有人埋单。

此前登上热搜被冠上“灵隐寺”奶茶之名的“桑茶”其实不在灵隐寺中,甚至不在主干道上,位置也不好找,是媒体的误植。桑茶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家店就是两个九零后姑娘,用东拼西凑的钱开的,他们并没有营销费用。他们在小红书积极澄清自己与灵隐寺无关,但也确实吃到了流量红利。

在景区附近的灵隐东公交站,是年轻人的打卡点,因为这里会开来1314路公交车。在去往公交站的天竺路上,也有许多能够吸引年轻人的餐饮小店。这些小店经营素食、茶咖、梅酒等,新中式色彩浓厚、造景能力突出,不少也荣登必吃榜。

在内参君看来,寺庙的流量的充沛的,但是具体到每个餐饮业者,都需要找到一个“切口”,提供一些关联性强、非同质化、讨好年轻人的东西,让自己更具吸引力。比如紫砂茶壶、新中式风格和精致的造景。

当然,一些连锁餐饮在寺庙外的商业表现也不错,比如肯德基、麦当劳、和府捞面,以及古茗和茶百道。和府捞面还打出了“景区不涨价”的口号。他们或许不是最好,但肯定是可靠的选择。

相比灵隐寺外的“隐寺”,上海龙华寺对面的“龙华会”更具新潮和年轻气息。链接轨道交通11号线、12号线,商业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今年9月底刚刚开街,已经是徐汇区商场热门排行榜第一。

龙华会对望龙华寺,地面是开放式街区,由多个由连廊建筑联通的独栋建筑构成,多以文创和生活方式为主,可以多角度的与龙华寺合影,非常有利于吸引龙华寺的游客并有效聚客。

地下拥有两层、南北区,除了少数精致餐饮,大量餐饮门店位于地下两层。这里吸引了不少餐饮首店,现炒简餐模式的“小女当家”也将上海首店选在这里。

这里的餐饮多为连锁品牌,并无太多额外的特色,但却因为商文旅结合和区位优势,吃到了“寺庙”和“庙会”的红利。

小结

内参君认为,虽然寺庙内的餐饮在现在的市场中,模式略显传统和老旧,但极致简单、口味上的用心和稀缺性,依然是餐饮竞争的利器。

对于餐饮业者来说,要在寺庙周边吸引,仅仅区位优势是不够的。一定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口,深度挖掘创新元素,解析年轻群体的情绪价值,提供非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引发年轻人共鸣。

同样,连锁餐饮也可以努力借势商文旅融合项目的机会,来分享寺庙流量的红利。

这仍然是一个充满巨大潜力的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 咖啡 素面 拿铁 火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