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策略丨弱复苏支撑春季行情,均衡配置应对短期波动

每周策略丨弱复苏支撑春季行情,均衡配置应对短期波动
2023年02月05日 22:3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兔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市场波动有所扩大,其中万得全A上涨0.9%,沪深300回调1.0%,中小综指上涨2.3%,创业板指则回落0.2%。行业方面,汽车、计算机和国防军工涨幅靠前,涨幅分别为5.7%、4.8%和3.9%。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3年1月30日至2023年2月3日。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也不代表本公司基金产品未来表现,投资须谨慎)

宏观

国内经济环比改善,海外通胀预期有所反复

1月制造业PMI重新站上荣枯线,录得50.1,显示经济动能环比改善。从分项数据来看,1月制造业供需均回升、制造业主动补库,经济动能环比明显改善;出口订单仍然承压,下滑趋势有小幅放缓。服务业PMI大幅反弹,与人员流动的修复一致,场景消费反弹较多。考虑到第一波冲击时间有所缩短,我们之前认为12月PMI大概率已经见到低点,1月数据再度确认。往后看,短期修复方向确定,中期可能是弱复苏。

美联储1月FOMC加息25bp,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年内仍要继续加息2次,且强调要更注重加息的程度和利率高位的时间。目前市场认为的基准情形是年底不会降息。此后公布的1月新增非农就业为51.7万人,远超预期的18.5万人,数据公布后海外降息预期有所下修。总结来看,近期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软着陆概率上升,而强劲的就业数据则让市场对通胀预期的分歧有所反复,预计市场波动有扩大的可能。

A股

弱复苏支撑春季行情,均衡配置应对短期波动

近期国内经济数据的环比改善验证经济的复苏趋势,弱复苏支撑春季行情继续演绎。上周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以及中美摩擦等事件可能会对情绪形成扰动,但我们依旧关注A股春季行情的继续演绎。结构上依旧建议均衡配置,通过更均衡的组合(顺周期+产业景气超预期)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短期波动。具体来看,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细分方向、景气超预期的高端制造(光风、电动车、汽车零部件)和政策重点支持的自主可控都值得关注。

港股

盘整或是反弹中的暂歇

港股上周在中美三大市场中表现较弱,恒生指数跌4.5%,恒生科技跌3.7%。我们倾向于认为,当前市场的盘整更多是反弹过程中的暂歇而并非趋势逆转。市场快速且大幅反弹后通常会引发获利回吐,导致市场回调和盘整。当前国内基本面修复逻辑仍在,更多政策或将出台。近期南向资金的大幅撤离可能并非常态,且近期海外主动型基金持续流入也有助于提供对冲。

美股

美国宏观数据或使美债利率反弹

美股上周继续反弹,标普500涨1.6%,纳指涨3.3%,表现强于道指。上周是美国宏观大周,偏鹰派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和强劲的非农数据可能会使得2月份的美债利率出现反弹。但我们认为,美国的经济、通胀以及劳动力市场大方向上都处在下行周期,这意味着美债利率的中期趋势或仍向下,本轮美债利率的小反弹可能不会突破去年12月份的前高。

免责声明: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不构成推荐、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须客观冷静,量力而为。基金、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基金、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