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金股最新出炉!林园关注的个股也被调入……近日暴涨的食品饮料、地产、医药,谁的投资机会更大?

12月金股最新出炉!林园关注的个股也被调入……近日暴涨的食品饮料、地产、医药,谁的投资机会更大?
2022年12月01日 18:12 证券市场红周刊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回顾刚刚落幕的11月,各大指数受地产利好政策“多箭齐发”、“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降准等事件刺激一扫此前下跌的“阴霾”,纷纷开启上涨模式。地产以及地产产业链成为了当月“最靓的仔”,涨幅一骑绝尘。

  那么,12月份的市场行情又将如何演绎?有哪些投资主线值得重点关注呢?

  政策持续发力“刺激”

  12 月市场行情可期

  继今年4月年内首次降准后,市场开启了一轮触底反弹,如4月27日~7月4日期间,上证指数上涨了18%。11月25日,年内第二次降准“落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而在此背景下,市场也又一次走出了“亢奋”的表现。

  整体来看,市场在11月一扫此前连续下跌的“阴霾”,上证、深证、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了8.91%、6.84%、3.54%,相较于10月份各大指数均以下跌收场的状况回暖显著。

  各大行业表现也是“可圈可点”。11月份,申万28个大类行业中有26个上涨,13个行业涨幅超过10%,其中,地产板块以25.92%的涨幅力拔头筹,而与地产相关的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板块的涨幅也同样居前,分别为15.19%与12.74%。

  但从目前来看,市场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年内低位。Wind数据显示,上证A股目前估值为12.84倍(TTM,下同),深证A股为37倍,创业板公司为50.54倍,均处于近两年的底部水平(见图1)。

  与此同时,资金面也迎来了回暖。比如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回流力度显著加大。如整个11月,北上资金净买入高达600亿元,月度净买入金额创历史第8。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1月11日、11月14日两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金额均超过百亿,分别达146亿元与166亿元。

  在国元证券看来,十一月的市场,于内而言看到了经济的持续改善及市场情绪的逐渐缓和,内部环境稳定性有所提升,处于估值低位的A股市场,积累了阶段性反弹的力量,所以出现了一轮明显的月度修复行情。

  那么,在11月市场已经确立反弹的基础上,12 月的行情又将呈现怎样的表现呢?

  浙商证券认为,就大势而言,降准和地产政策刺激下,12 月行情可期。针对降准,2008年以来的统计规律显示,如果降准之后,叠加情绪面修复或者基本面修复之一,那么降准后15个交易日,市场上涨概率将显著提升。当前尽管基本面改善尚待信号,但情绪面已有所修复,因此本次降准有望提振 12 月行情。与此同时,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一则地产政策强化,二则疫情防控优化,都将对 12 月行情形成利好。

  西部证券表示,现在已经迎来了“跨年布局”的机会。其认为,随着国常会提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央行信贷座谈会召开,年末信用投放的节奏将进一步加快,叠加降准落地,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宽松,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有望提振市场对于明年的经济预期,“跨年行情”的窗口正在逐步打开。

  与此同时,更多的积极因素也在出现。在光大证券(维权)看来,对于目前的市场而言,最核心的改善来自于疫情防控预期的变化,未来市场可能还会陆续看到包括但不限于疫情改善的利好因素。其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要素,第一,后续可能还会因时因势优化完善和调整疫情防控举措。第二,地产政策与销售数据或将进一步边际改善。第三,11月、12月经济数据或将底部回升。第四,海外风险或将逐步缓和,北向资金恢复持续净流入状态。鉴于此,光大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拐点已至,会持续看好市场的反攻机会。

  地产成投资“标配”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估机会被关注

  在市场信心进一步恢复的背景下,券商也在积极关注12月的投资方向。

  整体来看,相较于以前集中关注的消费、新能源、医药、科技“四大件”,券商推荐的12月投资机会更加“多元化”。如政策利好背景下的地产、大金融等,另外,近期市场热议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估机会也被券商密切推荐、关注。

  作为11月的领涨板块,地产板块的成交额出现同步大增。10月,地产板块日均成交额为154.85亿元,11月则提升至266.42亿元,11月30日当天,地产板块成交额更是创下631亿元的单日新高(见图2)。

  与此同时,作为地产利好政策的“多只箭”接连而至。如11月28日,证监会披露房地产5条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等。这也是继信贷、债券之后,房地产“第三支箭”——股权融资的落地。

  而就在“第三支箭”发出之后,多家房企已经“火速行动”——积极筹划再融资。目前来看,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大名城等房企均最公告了再融资计划。而受此刺激,上述地产公司股价多出现了涨停或异动高开。

  那么,已经出现较为明显“赚钱效应”的地产股后市还有机会吗?若从目前券商目前推荐的12月投资机会来看,地产几乎成为券商推荐的“标配”。

  如兴业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财通证券等多家券商均认为,地产以及地产产业链未来还有“戏”。

  兴业证券表示,随着“第三支箭”落地,政策再迎重大利好,强烈看好地产股机会。地产行业整体受益,无论是对于优质民企流动性支持、强信用企业扩表、还是资产注入,均受益。兴业证券认为可重点布局以下几个方向,第一, 优质民企/混合制房企。第二,强信用房企。第三,低估值国央企。第四,股东资源及REITs。在西部证券看来,金融地产是“当前具备性价比”的行业。

  另外一个“重大题材”也被机构密切关注。近期,“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被热议,机构认为,这其中也存在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财通证券表示,年内关注政策发力稳增长的房地产和相关链条、建筑,以及金融的银行券商等。另外部分央企有望在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下被重估。

  当然,12月的投资机会很可能是多元化的。12月首个交易日,此前持续调整的食品饮料板块大幅领涨,市场预期存在“困境反转”机会。

  国元证券就给出了一个12月“多条线索”的投资组合,其认为,可以重点关注以下方向,第一,受益于政策边际调整的板块,如防疫政策优化趋势下的医药、消费品类,以及地产政策支持下的地产及其产业链相关板块等。第二,安全发展主线,信创、军工、自主可控等具有政策支持、景气度尚可。第三,成长板块(风光储车等)。

  “荐股冠军”12月金股出炉

  林园关注的“它”也被调入

  在“剧透”12月金股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11月券商的“荐股成绩单”。

  据不完全统计,11月,共有46家券商推荐金股,其中有32家的金股组合指数以上涨报收,占比7成。涨幅超过8%的有5家,如华鑫证券、国盛证券、华泰证券、东莞证券、粤开证券。

  而“神奇”的是,11月的“冠军”与10月的“冠军”花落同一家,均为华鑫证券。

  作为10月“荐股冠军”的华鑫证券,其推荐的11月金股多只涨势喜人。如以岭药业三孚新科的涨幅均超过了40%,推荐的众生药业涨幅则超过70%。相关内容我们也做了跟踪报道,详情可见。

  刚刚,“卫冕冠军”华鑫证券的12月金股出炉了。我们发现,相关个股几乎涵盖了当下最热门的领域,如医药生物公司珍宝岛、建筑建材公司东方雨虹、新能源公司三孚新科等(见表1)。

  包括华鑫证券在内,目前共有40余家券商合计推荐了200余只个股(剔除重复),其中,备受关注的地产板块,多只龙头公司被券商扎堆关注,如金地集团万科A保利发展等(见表2)。

  此外,其他主流赛道以及相关头部公司也被重点推荐,据我们观察,这些“主流赛道”包括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电气设备、等(见表3)。

  目前来看,食品饮料股泸州老窖获得了包括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国元证券、民生证券等在内的7家券商共同推荐。当前阶段,泸州老窖的估值水平在30倍上下波动,而机构对于泸州老窖的关注焦点之一正是其目前的估值优势。

  在医药板块,我们注意到,在券商推荐的12月金股中,部分个股也是被投资大佬密切关注的,如医药领域的智飞生物,“久未露面”的林园投资在10月28日对其进行了调研,至今,智飞生物的股价相较于林园投资的调研日仍呈现上涨状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地产 食品饮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