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眺望|东方基金李瑞:2022年能源革命带来的新基建和部分高端制造领域可能是最重要的结构性机会

2022•眺望|东方基金李瑞:2022年能源革命带来的新基建和部分高端制造领域可能是最重要的结构性机会
2022年01月25日 17:15 市场资讯

2022年1月5日,由东方基金主办的“2022年东方基金品牌策略会”圆满举行。本届策略会以“2022•眺望新起点的航向”为主题,邀请了东方基金多位基金经理、研究人员,从宏观、策略、行业等多个角度为投资者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见,共同探讨2022年宏观经济趋势和行业投资机会。

金句

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新技术集中落地之年,新技术的方向和变化会成为2022年主要的发展变量。

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李瑞

针对在2021年行情火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东方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李瑞即分析称,经过2021年末的调整后,新能源汽车估值已经位于高景气周期内偏低位置。而在2021年呈现的新能源产业链供需紧张问题则有望在今年得到逐步化解。

“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新技术集中落地之年。”在李瑞看来,新技术的方向和变化也会成为2022年主要的发展变量,新技术的方向和变化也会成为2022年主要的发展变量。而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光伏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制造业正作为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也展现出极强的产业趋势性机会。

结构性机会仍然是A股需要把握的主要机会

过去的2021年,尽管全球权益市场普涨,但在A股市场却存在较为明显的分化,其中创业板领涨,沪深300、上证50等大盘指数表现不佳,行业方面也分化明显,周期板块整体表现不错,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涨幅较大,但大消费板块,食品、医药、社会服务、农业、家电等整体表现不佳。

对于市场这样的分化表现,东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李瑞表示,“我们2021年初预判市场的核心矛盾是估值和盈利的赛跑,需要把握盈利或景气度为主线的结构性机会。结构上,看好增长预期强化带来的板块的机会。这些预判得到了市场的印证,也在我们的预期之内。”

在2021年基础上,2022年市场是否依旧会呈现出分化特征,李瑞指出,结构性机会仍然是A股需要把握的主要机会。能源革命带来的新基建和部分高端制造领域可能是最重要的结构性机会,部分消费行业也可能迎来修复。

从行业方面来看,李瑞表示看好景气细分子行业包括: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电网信息化&储能、新兴消费、乳制品、出行板块等。另外,科技制造板块普遍估值较高,但从景气周期和行业增速看,很多细分领域还是有较高的性价比。主要看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元宇宙、新能源、军工四大投资主线。

李瑞也提示到,消费板块经过较长时间的估值调整,当期投资性价比逐步显现。随着托底经济的政策频出、改善全球疫情的医学手段提升等,预计2022年消费板块或将逐渐走出阴霾。“展望2022年,我们主要看好PPI向CPI传导逻辑下的涨价板块、新兴消费板块、出行板块和估值性价比逐渐显现的龙头公司。”此外,李瑞还强调随着双碳在国民经济各环节深入推进,我认为传统周期行业在部分领域存在结构性机会。

新能源汽车领域新技术集中落地之年

李瑞长期关注的新能源板块在2021年可谓是牛气十足,但岁末年初以板块龙头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个股都出现了不约而同的回调,新能源板块在2022年的走势也颇受市场关注。

对此,李瑞指出,经过2021年末的调整后,新能源汽车估值已经位于高景气周期内偏低位置。“不同于2021年,大多数环节供需紧张会在2022年上半年-下半年的过程中逐步缓解,只有部分扩产周期更长、受到设备限制的环节仍然偏紧。”

另外,李瑞也指出,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新技术集中落地之年,新技术的方向和变化也会成为2022年主要的发展变量,“比如4680,高电压平台,硅碳负极,磷酸锰铁锂,LiFSI,PET铜箔等。新技术的方向和变化也会成为2022年主要的发展变量,我们应该顺应结构、供需、新技术等行业变化趋势,重点跟踪格局和盈利,增速超越行业或者单位盈利向好的环节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由李瑞管理的“东方汽车产业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22年1月14日正式启动发行,主要投资汽车赛道,掘金产业变革机会,其拟投资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

结合对新能源赛道的看法,李瑞预判智能汽车未来或将迎来黄金十年,现在或是处在黄金十年的起点,汽车智能化有望带来巨大的增量市场,也有助于带来巨大的技术变革、产业生态变革以及产业链价值的重构和重估,目前或是布局智能化汽车的重要机遇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基金 革命 新基建 智能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