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眺望|东方基金蒋茜:2022年需降低收益预期 元宇宙或迎投资元年

2022•眺望|东方基金蒋茜:2022年需降低收益预期 元宇宙或迎投资元年
2022年01月24日 19:18 市场资讯

2022年1月5日,由东方基金主办的“2022年东方基金品牌策略会”圆满举行。本届策略会以“2022•眺望新起点的航向”为主题,邀请了东方基金多位基金经理、研究人员,从宏观、策略、行业等多个角度为投资者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见,共同探讨2022年宏观经济趋势和行业投资机会。

金句

未来元宇宙可能是以十年维度的投资机会,2022年或为元宇宙元年。

东方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 蒋茜

对此,东方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蒋茜就在本届策略会上分析指出,考虑到2022年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对企业盈利增速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筛选出能够穿越经济周期或者与受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小的优质企业进行布局。

蒋茜更进一步表示,2022年主要看好三条主线:首先是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方向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其次是景气度处于较好水平的制造业投资机会,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等;最后则是科技板块看好元宇宙和智能驾驶方向。

2022年有必要降低收益预期

“2021年,回顾过去一年行情,个人认为有三条主线:以PPI为主线的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基本面不断超预期驱动下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泛新能源成长方向;中小市值股票整体性投资机会。”蒋茜如是说。

新的一年,宏观环境依旧影响着市场。当下,新冠疫情再现新变种Omicron,为全球经济再度蒙上了不确定性,国内GDP增速也出现回落,不少市场人士呼吁2022年应降低收益预期。

对此,蒋茜称,2022年降低收益预期是有必要的。“自2019年开始到2021年,市场已经演绎了三年相对较好的年景,过去三年部分公募基金为部分持有人带来了投资收益。同时考虑到2022年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对企业盈利增速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2022年降低收益预期是有必要的。”

他指出,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国内外两方面因素:国内市场主要是企业盈利增速下行的风险,需要甄别和筛选出那些能够穿越经济周期或者与受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小的优质企业进行布局。

海外风险则主要源于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可能会对国内市场造成阶段性的波动。具体而言,蒋茜指出,在联动的全球市场中,国内资本市场现在和全球市场的联动比以往都要紧密,如果美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一方面可能会影响到国内货币政策节奏从而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影响;另一方面,有可能会造成美国资本市场波动,进而对A股资本市场产生阶段性的波动。

看好2022年三大投资主线

在2022年新的投资形势下,蒋茜表示看好三条主线。“首先是看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方向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其次景气度处于较好水平的制造业投资机会,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等。最后是科技板块看好元宇宙和智能驾驶方向。”

具体而言,蒋茜认为,2022年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一年,2022年阶段性稳增长方向可能会伴随诸多政策和阶段性投资机会。而景气度投资方面,延续到2021年的产业发展趋势,以“双碳”目标,围绕能源革命投资主线依然存在,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风电板块,这些高景气度板块仍然具有很大的投资机会,“这延续到未来两三年的投资机会还是没有问题的。”

在蒋茜颇为拿手的科技主线上,蒋茜看好两个方向。一是元宇宙的方向,他认为,元宇宙或对整个科技领域带来深层次的变化。为此,蒋茜建议把握元宇宙带来的产业投资机会,“未来元宇宙可能是以十年维度的投资机会,今年2022年可能是个投资元年,这一年更多关注硬件上的突破,能不能在AR/VR/xMR设备放量给我们带来最基础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比较重要的。”

除元宇宙概念外,蒋茜同样看好汽车智能化带来的投资机会。他认为,未来随着电动化不断推进,无论是传统的燃油车还是混动车型,均需要加配智能化各种硬件设备及软件,延伸出包括摄像头、智能座舱在内的多条产业,也为A股市场带来了诸多优质的投资标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