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综超:置入铝产业优质资产,创新金属寻求新利润增长

华联综超:置入铝产业优质资产,创新金属寻求新利润增长
2021年11月02日 20:19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 | 袁祎蔓

2021年11月1日,华联综超(600361.SH)重大重组说明会在上证路演中心召开。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大型综合超市业务的零售企业,公司门店遍及西北、西南、华北、华南、华东、华中、东北等多个地区。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华联综超总资产为821,768.91万元,净资产为280,492.04万元,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4,868.15万元,实现净利润10,311.70万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华联综超全国门店家数合计170家,建筑面积合计160.68万平方米。

为了保持持续稳健经营并为公司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今年7月26日,华联综超因拟筹划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于当日停牌。据公告披露,华联综超拟向控股股东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截至评估基准日之全部资产与负债(以下简称“拟置出资产”),并拟向山东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崔立新、杨爱美、耿红玉、王伟以及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财务投资人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创新金属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关于本次交易的诸多市场及媒体关心的问题,华联综超均在此次重组说明会上给予了详细回应:其中对于标的公司在同业中的竞争优势,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立新回答道,创新金属作为铝合金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上游原材料供应充沛,客户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铝加工市场,在行业中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及品牌影响力,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及规模优势。

据《红周刊》记者了解,铝产业发展处于长期向好态势,当前标的公司已形成了从合金成分研发、熔铸铸锭到挤压、深加工的全流程体系,可以为3C电子、汽车轻量化等领域的优质客户提供“合金配方建议+一流合金工艺+回收铝闭路循环”综合解决方案,并逐步发展成为了苹果产业链铝供应环节的中坚力量。不仅如此,标的公司在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也实现持续渗透并多点开花,比如在棒材方面,与微软、小米等3C终端客户形成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在汽车领域也进行了大力布局,当前已是中信戴卡、敏实集团、SMC、天津立中集团的锻造轮毂的独家供货商;而在型材领域,标的公司依托铝合金材料端优势,产品广泛服务于苹果、微软、戴尔、三星、华为、小米、宝马、奔驰、大众等3C及轻量化领域的优质客户;在铝杆及线缆领域,标的公司也连续几年参与国家超强高导线缆标准制定,与国缆研究所和电科院密切合作,十三五期间国家西电东输项目70%以上的特高压导线中标单位采购了其材料/产品;在再生铝领域,标的公司自2017年开始前瞻性布局再生铝的闭环回收与再利用,在再生铝保级与升级应用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对于标的公司在国家倡导的“减碳”领域有哪些举措,崔立新在重组说明会上也给出了详细的说明,他表示,首先,创新金属主营业务为铝合金加工,本身不属于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公司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通过铝材料闭环回收、能源循环利用、精益生产精细管理等诸多举措并举,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与此同时,公司已在光伏发电领域率先布局,将绿色能源与自有资源充分结合,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业内领先。更进一步,铝材料具备质量轻、成形性好、可回收再利用等诸多优良特性,近年日益广泛应用于轻量化、新能源等绿色环保领域,铝产业为全球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作出了突出贡献;创新金属亦积极活跃在减碳领域,并且在再生铝循环利用领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率先实现了全链条碳足迹追踪,并积极发挥公司在再生铝保级升级领域的技术优势,为双碳战略添砖加瓦。

对于标的公司未来的产业拓展,崔立新也做了如下规划,未来几年将重点布局3C电子、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等新兴市场领域,在维持现有市场影响力的同时通过差异化竞争扩大自身领先优势,加强与战略客户的合作关系,推动公司整体转型升级。同时,还将加大再生铝、绿色铝领域的布局,以回收原料再利用、支持绿色能源供应商、挖掘利用余热等方式响应国家行业政策,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在此次重组说明会的最后,华联综超董事会秘书李春生总结称,本次资产重组是华联综超拓展成长空间的重要举措,根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华联综超将置出全部资产与负债,同时将盈利能力较强、行业领先的优质资产创新金属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上市公司探索新业务转型、寻求新利润增长,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为公司业务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文中提及内容均来源于公开信息,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证券市场红周刊  广告-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联综超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12.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