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基金杨雪:美联储taper 将使利率敏感型商品价格承压

浙商基金杨雪:美联储taper 将使利率敏感型商品价格承压
2021年06月24日 17:53 浙商基金微视界

大宗商品,commodities, 是具有商品属性并用于工农业生产与消费使用的大批量买卖的物质商品。国际上,大宗商品分为农产品、金属和能源化工三大类。其中,金属包括贵金属和基础金属等。

国内大宗商品分为四大类,金属、黑色、化工和农产品,其中黑色品种包括焦煤、焦炭、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等。

大宗商品一般具有两大类属性,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

商品属性的影响因素为供需,金融属性的影响因素主要为货币政策、投资和投机需求。分析商品属性,重点在于构建供需平衡表,持续观测供需数据;分析金融属性,重点在于研究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尤其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货币超发所引起的通货膨胀,和货币紧缩所引起的通货紧缩。

不同品种的两类属性占比不同。

受金融属性影响最大的是黄金,其次是白银,再次是铜、原油、主要有色金属。受供需影响最大的是农产品,其次是能化中的小品种。

分析商品,同时还需考虑其定价权。

以贵金属、有色金属和原油、大豆等品种,其定价权主要在海外商品交易所,例如贵金属在COMEX,原油在NYMEX和ICE,大豆及相关品种在CBOT。LME中交易的有色品种,由于很多品种需求主要在中国,因此国内的需求对其价格的影响越来显著。黑色品种和部分农副产品是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中的重要品种,价格主要受到国内供给和需求的影响,其定价权在中国。

商品价格的公式可以简化如下:

其中,P为商品价格,为金融属性权重,为商品属性权重,X为主要国家货币政策为代表的一系列变量,Y为供需缺口。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全球主要国家货币超发,尤其是以美联储为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升了全球的通胀水平,大宗商品从2020年3月暴跌以来,呈现较大的涨幅,此方面为货币端的影响。

另一方面,疫情导致部分金属的采掘受限,供给减少,同时随着经济的复苏,需求强势,进一步引发部分商品的短缺,供需缺口导致商品价格的进一步抬升。

但随着美联储taper政策的陆续实施,随着货币超发的结束,受到金融属性影响较大的商品,价格将承压。未来,需求缺口较大而金融属性较弱的品种,价格会得到支撑,供给过剩而金融属性较强的品种,价格将进入下行周期。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前请参阅本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正式公告和有关信息。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人工智能投资存在固有缺陷,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基金运用人工智能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产品由浙商基金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