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更要保持专业定力

关键时刻更要保持专业定力
2024年03月25日 08:41 中国证券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转自:上海证券报

  对于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说,在当前市场的关键时刻,更要保持专业定力。

  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特别强调公募基金要强化投研核心能力建设,完善投研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摒弃明星基金经理现象,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系建设。

  过去两三年,受市场调整影响,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社会公众对公募行业缺乏信任与信心。但从社会发展的常识来看,无论是哪个行业,在发展的艰难时刻,都需要展现专业价值,也更需要保持专业定力。

  以新基金发行为例,虽然近期市场有所回暖,但新发权益类基金仍乏人问津。尽管从长期投资价值的角度来看,权益类资产的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水平,但受此前体验欠佳的投资经历影响,投资者仍不敢贸然入场,不敢放心地将钱交给基金经理。而基金经理虽然看到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也会因缺乏“子弹”而无能为力。

  同权益类基金遇冷形成反差的是,固定收益类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热销,多只新发债基成为爆款基金,这表明投资者并不缺少资金,而是对基金经理缺乏信任和信心。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信义责任是基础,投资者的信任是行业开启业务的起点。过往亏钱带来的信任裂痕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修复,而修复信任是否有效取决于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基金经理要展现专业投资能力,核心是保持专业定力。基金经理要面对多重压力,包括长期业绩和短期排名、投资者短期赎回、公司内部业绩考核等,处理上述压力的方法不同,其结果会完全不同。

  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不少基金经理追求短期业绩,快速切换赛道追逐热点。但从结果来看,几乎没有一个基金经理能够做到业绩长牛,更多的是在原点打转,几年下来甚至还会陷入亏损状态。多位绩优基金经理的经验显示,在市场底部的煎熬期,更重要的是保持专业定力,看长做长,坚定持有自己看好的标的,最终迎接时间玫瑰的绽放。

  《意见》同时强调,要聚焦投资者长期回报,健全基金投资管理与销售考核及评价机制。强化管理人、高管及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利益绑定机制,做好投资者服务和陪伴。

  事实上,聚焦长期回报,并且从考核机制上向长期业绩看齐,更能展现出专业价值。从很多投资大师的经验来看,要想取得良好的长期业绩,关键是要处理好不常见的极端行情,在市场艰难时刻避免犯违背常识的错误。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专业定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投资者 公募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