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公募明星李晓星持仓曝光!这只股票首次进入十大重仓股

300亿公募明星李晓星持仓曝光!这只股票首次进入十大重仓股
2023年10月25日 18:3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聚焦2023基金三季报

  来源:券商中国 

  10月24日知名基金经理李晓星旗下基金披露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李晓星管理规模约300亿元。管理规模居前的基金有银华心佳两年持有(74.26亿元)、银华心怡混合A(64.92亿元)等。

  从银华心佳两年持有三季报来看,李晓星的持仓风格持续呈现出“从消费到科技”属性。在一年前调出重仓股之后,李晓星不再“复购”贵州茅台这类消费龙头。相反,他的投资持仓持续往科技、新能源、港股互联网方面倾斜。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三季度银华心佳两年持有买入了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为中芯国际首次进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同时,该基金三季度大幅减仓了快手-W、腾讯控股、美团-W。

  针对基金跑输基准现象,李晓星在三季报中坦言,这是他投资方法和市场风格偏好出现阶段性错配所致。但他也说到,当标的出现顺行业基本面逆市场风格的时候,往往代表着不错的加仓时点。持续看好高质量发展方向,看好经济信心回升。组合布局主要会集中在低碳经济、国家安全、数字经济、医疗健康和美好生活等方向。

  李晓星特别说道,电动车行业的去库存和价格战已经进入尾声。国内大模型应用有望迎来百花齐放,但逢“AI”必涨的第一阶段已经过去,未来需要更多关注运营数据和业绩的兑现。

  新增三只电子股,减仓港股互联网

  截至三季度末,银华心佳两年持有规模为74.26亿元,延续持续下行趋势。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该基金规模于2021年6月一度逼近150亿元,随后持续下行,到2023年一季度末规模下降到100亿元以下,为95.91亿元。2023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86亿元。从Wind数据来看,银华心佳两年持有阶段性份额基本维持平稳,截至三季度末依然维持在110亿份以上。该基金三季度股票仓位高达93.49%,较二季度的90.98%明显提升。

  李晓星在三季报里直言,三季度该基金保持高仓位,配置以科技为主,兼顾消费,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港股互联网、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精选高景气行业中高增长的个股。同时对半导体板块做了一些调整,兑现了一些累计涨幅较大的国产替代方向,主要包括半导体设备、材料、零部件环节。

  具体看,银华心佳两年持有三季报的最大增量信息,是李晓星在三季度买入了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券商中国记者查阅该基金历年报告发现,这是中芯国际首次进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仓1404.55万股,公允价值2.58亿元,在十大重仓股中位列第二。

  另外,三季度新增重仓股还有紫光国微海光信息,两只股均属于电子板块。这两只股此前曾进入过该基金重仓股之列,紫光国微曾在2022年二季度时为重仓股,海光信息曾在2022年三季度时是重仓股。另外,今年三季度末的新晋重仓股汇川技术,曾于2021年一季度时是该基金重仓股。

  此外,李晓星在三季度减仓了港股互联网巨头快手-W,但快手-W依然为第一重仓股。而经过三季度减仓后,该基金持有腾讯控股的数量从191.45万股下降到了76.52万股,下降幅度超60%。持有美团-W的数量从490.04万股下降至193.97万股,下降幅度同样超过60%。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三季报持仓;截图来源:wind)

  业绩增速因子没发挥出优势

  虽然经过一番调仓换股,但截至三季度末银华心佳两年持有过去三个月依然录得3.74%的亏损,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涨跌幅-3.25%;过去六个月、过去一年、成立以来(2021年1月至2023年三季度末)均为负收益。

  “今年上半年,我们整体基金收益率并没有达到预期,也出现了很少有的跑输了基准的现象。从市场因子的表现来说,小市值和低pb等因子表现较为出众,大市值和质量因子表现不佳,业绩增速因子没有发挥出过去的优势。”李晓星在三季报里表示。

  李晓星进一步解释道,他的投资方法是投资于基本面景气周期向上行业中的业绩维持较快增长的优质公司。映射到因子上,大部分的投资标的落在中大市值中的优质白马成长股,小市值和低pb的标的并不多。正是因为投资方法和市场风格的偏好出现了阶段性的错配,导致了基金收益率阶段性跑输了基准。

  但李晓星也说到,当标的出现顺行业基本面逆市场风格的时候,往往代表着不错的加仓时点。从操作上来说,他选择了坚守自己的投资方法,减持了持仓中估值已经泡沫化的标的,增持了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标的。“我们相信,从中长期的维度来看,具有业绩持续成长能力 优质公司会持续贡献超额。同时由于可选择的标的变得更多,我们的持仓也变得更为分散一些。”

  就未来而言,李晓星表示持续看好高质量发展方向,看好经济信心回升。结合我们的整体宏观判断,目前组合集中在低碳经济、国家安全、数字经济、医疗健康和美好生活几个方向,泛新能源是总体配置最多的板块。

  “其中,高质量发展的映射在于低碳经济和国家安全,这两个板块上半年调整幅度不小,交易拥挤程度基本得到了解决,后面更多会反应相关的业绩增速。经济信心回升的映射主要在于数字经济、医疗健康和美好生活,毕竟现在消费降级成为不少人谈论的重点,但相信随着经济信心的回升,美好生活的追求依然会是消费的长期趋势,这些提到的领域是边际变化最大的方向,无论是业绩趋势还是信心趋势。”李晓星表示。

  港股互联网处于双底部位置

  在调仓换股和趋势预判上,李晓星还在三季报中对具体板块未来投资价值做了细致分析。

  以他总体配置最多的泛新能源为例,他认为电动车行业的去库存和价格战已经进入尾声,中游盈利的下行在上半年逐步体现。下半年来看,国内的需求还在逐步修复,欧洲的需求已经有加速的迹象,美国的高增长也在预期内,整个板块股价调整的时间足够长、幅度足够大,悲观预期基本上都得到了体现。“当前位置,我们更加积极地看多。整车、电池和中游材料的盈利虽然都有所下降,但竞争格局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还在持续超预期,我们主要聚焦在后续盈利能力见底后保持稳定以及海外占 比较高的环节。”

  科技方面,李晓星认为,AI产业在突破“技术奇点”后,将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但AI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中间也必然会有曲折,包括数据隐私、道德伦理等潜在风险,可能造成板块后续波动。投资机会上,“卖水人”硬件先行的算力产业链,在业绩兑现上先于 AI 应用。算力是支撑AI新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生产力,海外芯片龙头给出超预期的业绩指引,海外算力投资在上修。“我们判断国内算力建设在政策扶持下将会跟进。随着未来国内通用大模型正式发布,国内大模型应用有望迎来百花齐放,但逢‘AI’必涨的第一阶段已经过去,未来需要更多关注运营数据和业绩的兑现。”

  另外,针对重点持仓的港股互联网板块,李晓星认为,当前股价位置和估值都是底部位置,而基本面从去年下半年就出现持续上行的状态。在反垄断、流量红利消失的大背景下,降本增效仍是未来一个阶段互联网板块业绩持续上行的重要因素。同时,在AI产业崛起的当下,港股的核心互联网公司最有可能抓住AI浪潮下的机遇,使得自身的体量上个台阶,结合当下的估值水平,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升的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