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交所联合东方红资产管理等发布倡议 持续践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交所联合东方红资产管理等发布倡议 持续践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
2022年05月15日 17:45 中证报

  2022年5月15日是“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资产管理机构、高校等66家机构共同发布了《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倡议》,倡导共同坚持和持续践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红资产管理”)作为机构投资者代表之一,积极参与并共同发起倡议,公司将继续秉承“客户利益为先”的理念,持续实践和完善长期价值投资之路,全力打造“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轮驱动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倡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多家机构提出倡议,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拥抱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坚持正确的投资观和业绩观,自觉遵守投资契约,开发更多适配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产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合理引导投资者的申赎行为,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发挥专业投资者功能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积极发挥评价引领示范效应和舆论引导作用,促使全市场投资风格向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转变。

  贯彻长期价值投资

  发挥专业投资者功能

  《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倡议》指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石。上交所和东方红资产管理等参与机构共同倡议: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重视基本面分析,理性合规交易,不盲从跟风、不投机炒作;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理性看待市场波动,不因短期涨跌而过度交易;坚持拥抱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发挥专业投资者功能,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引导上市公司以分红、股票回购等多种形式回报股东。

  长期价值投资是东方红资产管理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基础。从2005年“东方红”品牌初创开始,东方红资产管理就确立了清晰的经营发展路径——坚持主动管理模式,走以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的长期价值投资道路,追求上市公司长期成长的收益,努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即使在2012年之后券商资管的通道类定向资管业务出现爆发性增长,东方红资产管理还是继续坚持主动管理模式,抵御规模的诱惑,进一步夯实价值投资的内功。2013年东方红资产管理成为第一家获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在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中贯彻长期价值投资。在2014-2015年市场热衷于炒作热门题材、并购重组概念时,东方红资产管理明确要求投研人员不参与重组股,继续坚持基本面选股的价值投资原则。

  价值投资实践中,东方红资产管理强调价值挖掘、强调长期投资,从“幸运的行业+优秀的公司+合理的估值”角度选择优质个股并长期持有,建立了自己的投资原则:第一,关注行业发展,发掘前景广阔、有较大成长空间、竞争格局较好的行业;第二,选择优质的上市公司股票,关注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分享优质公司长期盈利增长的收益;第三,对估值进行科学的研究和分析,选择价格合适的标的;第四,长期持有优质股票,淡化市场短期波动影响,降低换手率。

  在价值投资理论中,价格始终围绕内在价值这一中枢上下波动,价值投资长期有效,但短期不一定有效。因此,东方红资产管理注重积累内功,不断提升准确评估投资标的内在价值的能力,透过表象看本质,规避市场短期博弈,在市场短期大幅波动、上市公司受到压力之时,给予优秀公司信心和支持,陪伴优秀公司渡过低谷期。

  东方红资产管理还主动将ESG可持续投资理念融入到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中,持续关注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表现优秀的企业。公司自2019年就加入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简称UN PRI)。2019年11月公司荣获新浪财经首届中国ESG金责奖“责任投资最佳资产管理机构奖”。今年2月,东方红资产管理发行了公司首只ESG主题基金——东方红ESG可持续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主题投资的形式进一步践行ESG可持续投资理念。

  建立长期考核机制

  深入开展价值投资实践

  相匹配的投资观和业绩观,是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得以贯彻的重要基础。在《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倡议》中,上交所和东方红资产管理等参与机构还共同倡议机构投资者坚持正确的投资观和业绩观,建立长期考核机制,不片面追求短期业绩或规模排名;资产管理机构应当自觉遵守投资契约,对标业绩基准,保持风格稳定。这一倡议有助于促进和完善机构投资者的业绩观和考核机制。

  东方红资产管理经过多年长期价值投资实践,建立了一套与之匹配的长期、客观和完善的考核机制,注重考核长期收益,短期业绩在考核中占比很低,重视事中的过程管理而不仅仅是事后的考核,推动投研人员掌握正确的价值投资方法,并提供充分的成长空间。目前东方红正在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开放、多元和去中心化的平台,为每一位投资经理公平地赋能,让投资经理可以在平台上成长,实现个性化发展,并保持组织的活力。

  对于投研领域的建设,东方红资产管理提出将立足于三点:第一是价值投资理念之下的多元化,团队在遵循价值投资框架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和独立性。第二是投研高度融合的一体化,投研团队为基金经理赋能,而基金经理在平台上通过投研融合构建组合,最终实现多元发展。第三是专业化基础之上的规模化,在保持专业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循序渐进,在适当的基础上拓宽规模。

  基于丰富的实践和积累,东方红资产管理取得了出色的长期业绩,2020年,公司荣获《中国证券报》第17届金牛奖“权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2021年公司获得《证券时报》第16届明星基金奖“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上海证券报》第18届金基金奖“金基金·TOP公司奖”和《中国证券报》第18届金牛奖“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22年4月发布的《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长期评价榜单》,截至2022年3月31日,过去七年,东方红资产管理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位居参评管理人第二,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163.13%,年化收益率14.82%;过去六年股票投资主动能力居于参评管理人第五,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达到135.84%,年化收益率15.37%。

  推广长期封闭产品

  引入长期资金

  长期资金与价值投资是相辅相成的,价值投资的实施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长期资金,投资标的价格最终会向内在价值靠拢,但价值回归需要较为充分的时间。

  针对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特点,上交所和参与机构通过《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倡议》提出,资产管理机构应当积极提升投研能力,开发更多适配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产品,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

  多年来,各家资产管理机构在积极开发和推广适合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产品,东方红资产管理在封闭运作产品方面进行了深入实践。封闭运作产品是引入长期资金的重要途径,推动长期价值投资的实现,还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实际收益与产品收益的匹配。

  从2005年6月东方红资产管理发行的首只集合资管产品就采用了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的形态;2011年8月发行了首只封闭两年半的集合资管产品。2013年东方红资产管理取得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后,2014年9月在业内首发了三年创新封闭式的权益类基金,成为第一家发行长期封闭运作权益类基金的管理人。

  目前,东方红旗下封闭运作的权益类基金已经形成了层次丰富的产品系列:东方红“睿”系列包含三年创新封闭式、三年定开型的权益类基金;“恒”系列是五年定开型基金系列,在三年封闭运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将封闭期拉长;在三年定开型基金的运作基础上,东方红将长期封闭运作与满足客户的灵活申购意愿进行结合,推出了三年持有期权益类基金——“智”系列;还为权益类大集合转型为公募基金创设了“启”系列,同样对每笔投资设定三年的锁定持有期,在引导长期持有的同时,又给予投资者自由申购的机会。

  东方红资产管理旗下长期封闭的权益类基金的产品数量与规模处在行业领先,截至2022年3月31日,在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中,三年以上定开型及持有期型的基金有18只,规模832.88亿元,占公司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总规模的65.55%。(来源:基金2022年一季报)

  东方红资产管理还积极引入长期的养老资金,将养老投资业务作为战略布局之一。东方红成立了基金组合投资团队,汇聚了业内财富管理、多资产投资、基金选择的资深专家,根据不同客户的风险偏好与投资期限,提供有针对性、动态调整的一揽子基金组合产品。2020年6月份,公司同期发行了3只目标风险型养老FOF,涵盖稳健、平衡和积极三种类型,是全市场唯一同时发行一个系列不同风险等级养老FOF的公司。东方红资产管理还将开发养老目标日期型产品,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层次、不同锁定持有期的多元化选择。

  开展专业投资者服务

  引导投资者理性行为

  中国资本市场30多年的发展中,资产管理行业不乏对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实践,并贡献了一大批长期收益可观的产品,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分享到完整的长期收益。人性弱点带来的认知偏差和行为偏差,导致投资者追涨杀跌、持有期短,错失了产品的长期收益,也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实施带来影响。

  为了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和参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在《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倡议》中,上交所和东方红资产管理等参与机构发出倡议,资产管理机构应当以客户利益为中心,合理引导投资者的申赎行为,提升对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认同感;积极发挥评价引领示范效应和舆论引导作用,促进全市场投资风格向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转变;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引导全市场树立理性的投资观念和合理的投资回报预期。

  在投资者引导方面,东方红资产管理自诞生以来持之以恒地开展专业服务工作。从2005年东方红首只集合资管产品开始,东方红团队就探索开展投资者引导工作,传播长期价值投资理念。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东方红团队深入客户服务一线,为客户分析国内外市场形势,普及价值投资理念,以实际行动与投资者携手共渡难关。2015年8月A股市场剧烈波动,东方红资产管理启动“东方红万里行”客户服务活动,深入银行网点、券商营业部、企事业单位等,帮助投资者理解长期价值与短期波动的关系,陪伴投资者度过艰难时刻,以长期持有实现穿越周期。

  “东方红万里行”客户服务活动是业内最早一批全面开展的系统化专业服务活动,至今已累计举办了近一万场线下交流活动,覆盖全国上百个城市,注重投前引导和投后陪伴,主要围绕价值投资、长期持有、资产配置和基金定投这四大模块来开展。

  除了线下活动,“东方红万里行”还增加动画、社区互动、在线直播等线上交流新形式,每周举办固定的万里行之声,每月17日设为“东方红万里行线上日”、每月举办线上读书日等,扩大专业服务的覆盖范围和传播效率。

  东方红资产管理积极参与行业课题研究和经验分享,2020年公司作为特别支持单位,与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合作发布了《新规下的健康投资文化培育——金融投资者调研(2020年度)》,报告近20万字,为资管行业的投资者引导和服务贡献力量。         

  面对资本市场的波动起伏和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应当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原则。值此5月15日“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之际,东方红资产管理积极响应,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众多机构一起联合发布《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倡议》,将发挥示范效应,共同坚持和持续践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引导市场风格向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转变,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未来,东方红资产管理将继续坚持长期价值投资、不断升级和完善投研体系、优化产品线和专业服务工作,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努力为持有人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更好地肩负起机构投资者的责任和使命。

  注1: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排名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22年4月2日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长期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榜单》,截至2022年3月31日,参评基金分类详见该报告。报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AC13ITHuLQK6FX4DGcv0g

  注2:数据来源基金一季报。长期封闭基金指封闭运作期在三年及以上的定期开放基金和封闭运作基金(处于封闭期),以及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在三年及以上的持有期基金;权益类基金指Wind分类口径下的普通股票型、混合型(不含偏债混合型)基金,不含基金中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