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马军:新能源行业迎来“双击” 光伏风电电动车未来两年都会保持30%复合增速

长江证券马军:新能源行业迎来“双击” 光伏风电电动车未来两年都会保持30%复合增速
2022年11月18日 10:1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2022新浪财经金麒麟分析师大会

  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50+位嘉宾解读明年机会

  11月18日,2022分析师大会——新能源专场隆重召开。长江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马军表示,电动车跟风光行业属性不一样,一个是消费行业,一个是投资品行业,但它们恰巧都在这两年跨过了非常重要的一个渗透率的拐点,就是10%。每个行业跨过10%的渗透率阶段以后都会进入一个加速阶段,新能源产业恰恰处在这样一个加速的第二年。

  以下为演讲原文:

  各位投资者大家好,我是长江证券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马军,很荣幸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看法。

  新能源行业过去三年确实是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这里面无论是电动车还是光伏,都同时经历了上市公司业绩的爆发和二级市场股价的一个良好表现。这里面除了受益于整个市场风格的变化以外,其实更重要的是有背后产业趋势的一个完美的配合,那就是行业层面的需求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期。这种行业的变化它背后的支撑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全球政策支持力度都在明显加大。另外,行业跨过10%的渗透率拐点,自身进入了一个经济性或者是产品力自驱动的发展阶段。所以,这属于行业发展的一个“双击”。

  首先看政策层面。过去几年,如果我们去关注全球的政策,会发现主流的经济体,包括中国、美国、欧洲都已经开始明确地把碳中和作为未来政策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其中欧洲和美国都提出了2050年碳中和,中国这次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要实现碳中和,交通跟电力领域都是必须政策发力的重点,所以发展电动车跟光伏、风电是必须要去经历的一个渠道。这种政策的变化,一个是契合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动机;另外,全球主要经济体看到了未来十年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点就是新能源领域,哪个国家能在新能源发展中占据高点,谁就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占据主动。可喜的是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在这一轮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不管是新能源发电还是电动车,都已经走在了世界第一梯队上。当然今年发生了一些特殊的事件,比如说俄乌战争,又让大家更重视到了能源自主发展的重要性。所以,俄乌战争之后,欧洲不仅没有去降低新能源投入的力度,反而明确提出要加速能源自主和整个电动非燃油化的一个过程。

  除了政策领域,我们更重要要看渗透率层面。虽然电动车跟风光行业的属性不一样,一个是消费行业,一个是投资品行业,但它们恰巧都在这两年跨过了非常重要的一个渗透率的拐点,就是10%。其中电动车在全球新售的车辆中,电动比例刚刚跨过了10%,在发电领域风光的发电在存量的占比也刚刚跨过了10%。大家在行业研究的时候能发现,每个行业跨过10%的渗透率阶段以后都会进入一个加速阶段,新能源产业恰恰处在这样一个加速的第二年,其中电动车的加速发展是因为产品力的大幅提升。我们能看到这一轮车型周期发展中,以Model3为代表的车,它是基于全新电动化平台设计的产品,跟传统的燃油车出现了本质化的一个产品力的提升,包括它的加速性能,包括它的智能化水平。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车企对燃油车的投入在明显地降低。所以,这是一轮典型的供给创造需求的周期。

  在当前10%的渗透率的基础上再去往明后年去看,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中低价的车型开始要逐步发布电动化的车型,这里以特斯拉的Model 2为代表,以及比亚迪的混动车型,在这个价格区间上电动车型的密集发布将会带来渗透率的二次提升。在光伏这个领域,在过去两年,它已经脱离了补贴,进入了一个平价发展的阶段。但是今年我们看到欧洲能源价格上涨,导致行业在上游价格历史高位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一个需求的高增长。往后看行业上游产能的扩张带来硅料价格的下跌,就会进一步刺激整个电站收益率的提高,从而使得需求再次扩张。

  不论是光伏风电行业还是电动车产业,我们相信未来两年都会应该保持30%的复合增速去继续发展。这个相比其它制造业来说,其实处于非常好的一个增长状态下。

  当前时点往后看,我们对新能源行业需求层面其实是保持非常乐观,未来整个行业研究的重点可能会聚焦于它的供给的变化。因为过去这几年我们发现,产能周期的波动往往会带来新能源产业盈利的巨大波动。过去几年整个电动车跟风光行业的需求超预期也进一步带来了扩产的提速,在未来某个时点最终产能投放会带来供需格局的变化以及盈利趋势的拐点。所以,未来这几年我们可能会越来越强调整个行业内部结构的分化。

  首先,电动车行业。市场当前在担心什么?我们非常理解,在去年整个行业供不应求的基础上,所有的环节出现了涨价,从而带来了盈利处在高位,这种盈利高位带来了扩产的提速,所以大量行业外的企业我们发现也开始进入新能源产业,这种行业的产能扩张,明年会带来产能供需的扭转,所以市场会担心行业虽然保持增长,但是单位盈利会出现下滑。但是在这种大的盈利拐点的趋势中,我们认为依然有很多环节会保证很强的盈利确定性。

  我们以电池为例,锂电池这个环节今年因为上游原材料价格大涨的原因,从而使得它的盈利处在低位。但是往未来来看,随着上游材料环节的产能扩张,会带来供需格局扭转从而出现跌价,对电池企业来说就是它成本的降低,会带来电池企业盈利的改善。所以,电池这个环节是我们当前时点上认为明年能出现一个量增、盈利稳甚至提升的环节。所以,这个环节我们觉得依然是有很高的配置确定性。

  除了电池之外,在材料环节会有很多技术的变化去带来一些行业盈利的超预期。除了硬核行业技术的发展,包括快充、大容量、安全性能要求提升,带来一些产品渗透率的变化,比如说像磷酸铁锰锂取代磷酸铁,比如说碳纳米管渗透率的提升,这种产品的变化对于我的部分材料企业来说就是整个行业竞争地位的提高和份额的扩张。

  除了传统的锂离子的体系外,很多新的材料体系开始出现,比如最近大家关注的钠离子,目前来看已经具一个备量产化的条件,明年就会形成一个规模化的产能扩张。这种产业链的扩张过程中就会带来一些钠离子材料供应链和钠离子企业的一些投资机会。

  除了我们前面讲的本身盈利处在低位的电池和技术进步带来一些机会之外,传统的材料体系虽然有我们前面所担心的盈利能力的回落,但是因为整个板块过去这几个月的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当前的估值也回到了近五年新能源板块的低位。所以,我们认为这些标的中的一些具备份额扩张的确定性的龙头公司,也具备绝对收益的投资机会。

  刚刚我们主要汇报了我们对电动车的看法,下面再讲光伏。

  光伏行业明年依然会保持非常高的增速,从盈利的角度来看,今年因为硅料价格上涨的原因,导致整个产业的盈利大部分聚集在了上游。但是中下游很多环节其实今年的盈利是承压的,比如说像组件公司、胶膜公司,盈利都处在低位。明年随着上游环节的产能扩张,硅料的价格下跌,它就会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再分配,其中有些环节是有可能获得盈利扩张的,包括组件,包括电池片,包括胶膜公司,明年可能就在需求增长过程中反而迎来环节的改善。所以,这些环节我们觉得明年增长的确定性是非常高的。

  同时,光伏行业里我们非常关注技术进步。因为技术进步是光伏行业过去几年发展的一个重要脉络,而且每一轮技术进步除了带动行业综合成本的下降和需求的爆发之外,它也会带来一个配套产业链公司的崛起。明年我们会特别关注以TOPCon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的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今年我们已经能看到很多相关公司的放量。在这样的一个技术类型上,我们会去寻找什么投资机会?

  设备。每一轮光伏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新技术一定会带来设备相关的需求爆发。这一轮N型技术的扩张一定会带来激光设备需求的提升。此外,一些跟N型技术相关的电池片的需求会阶段性地紧张,同时会带动胶膜中POE的结构性的紧张。这些环节我们认为也是明年投资的一个重点。

  除了电动车跟光伏这两个主流的新能源的环节之外,我们还特别强调大家要继续关注今年开始兴起的一个储能细分市场的爆发。储能这个市场跟整个新能源产业发展是相互配合的,今年需求最为爆发的环节是来自于欧洲的户用储能,它得益于今年全球能源价格的暴涨。再往明年看,我们建议大家要开始关注边际改善的细分储能环节,就是中国的储能。中国的储能因为前期缺乏一个比较好的经济模型,它的发展其实是滞后的,去年中国的装机也只有大概4个多GW,但今年上半年只装了一个1个GW,但是从近期行业的跟踪来看,招标量在快速提升,特别是10月份创下了单月接近10个GW的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这种储能的行业爆发,一方面受益于大家对明年整个光伏装机提升的预期;另一方面,以共享储能为代表的一些新的模式在兴起,它改善了整个市场对于储能行业经济性的预期。反映在整个产业链上,能看到的是招标量和订单量的快速提升。我们可能会关注一些从0到1的具备高弹性的一些小规模的公司,建议大家主要关注两个环节,一个环节是以EMS、EPC为代表的工程类的公司,特别是具备与发电公司和电网公司平常合作关系比较好,能够具备项目获取渠道的一些企业。二是主要建议大家关注一些非主供应链上的公司,包括像暖通、消防,因为它不在电池跟逆变器主供应链上,所以,这个环节的降价压力相对较小,它们的产品盈利能能得到一定的保证,同时整个量在快速释放。所以,我们认为明年储能特别是国内储能可能成为一个继续增速环比能改善的环节。这是我们最近跟大家交流的一个重点。

  以上是我们对于电动车、光伏行业、储能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和其中我们直接建议大家去重点关注的细分的结构机会。

  总结下来看,整个新能源产业未来行业的发展,增速其实都能保持在相对的高位,在制造业的横向比较来看依然是最优的选择。虽然这个板块经过过去三年的上涨,确实整个机构的持仓,我们从统计上来看达到一个相对的高位。但是这种机构持仓的变化其实更多配合的是整个产业盈利的释放。所以,大家发现它的估值水平反而出现了下降。在这个时点上如果我们回归到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这个产业其实未来还有很多年的发展期。

  从未来一到二个季度的投资的顺序来讲,我们建议大家:1.优先关注储能,因为这是短期行业可能爆发性和边际催化最多的环节。2.建议大家关注光伏,因为即将到来的一个硅料价格的调整以及美国对国内光伏产业的一个管制政策的可能的放松,可能会带来一个边际上的预期变化。3.我们建议大家关注电动车,电动车可能要关注的是明年春节后的行业销量的再爬升。

  电动车的内部建议大家,1.优先关注锂电池的新技术,因为行业的边际变化会比较大。2.关注盈利处在低位的锂电池环节。3.建议大家关注盈利处在相对低位,盈利增长确定性比较高的锂电材料的龙头。

  这是我们对新能源行业未来两个季度投资的看法。

  新浪财经立足“研究改变世界,构建分析师资本话语权体系”,以提升证券研究行业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根本目标举办第四届“分析师大会”,聚集王忠民、刘纪鹏、窦玉明、管涛、黄燕铭等50+位专家、学者、行业掌舵者、顶级基金经理、金牌分析师,共同探讨2023年的机遇与挑战。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11.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