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张凡:黄金投资表现亮眼 后市或呈震荡上行

博时基金张凡:黄金投资表现亮眼 后市或呈震荡上行
2024年04月15日 10:42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博时基金 指数与量化投资部 投资经理 张凡

  近期,金价持续飙升,已突破2280美元/盎司这一重要关口。黄金投资价值究竟如何?应该如何合理配置黄金资产?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张凡深度解读黄金投资的潜在机会。

  许多投资者不禁关心,站在当前时点,金价是否合理?现在适合上车吗?张凡认为,预计金价仍有上升空间。“支撑这一观点的主要理由包括——首先,美联储尚未实施首次降息,市场预期依旧存在。根据历史经验,金价通常会在美联储首次降息后的六个月内保持上涨趋势,因此推测今年四季度可能见到金价的高点;其次,全球央行继续增持黄金;再者,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均未见缓解迹象。尽管近期黄金价格已大幅上扬,但我对2024年黄金的整体表现仍持乐观态度。然而,请投资者注意,短期内黄金价格可能出现技术性回调,并且近期涨势可能已消耗了部分下半年的上行潜力。”

  回顾近两年,投资市场整体盈利难度增加,黄金投资却展现出亮眼的表现。谈及背后原因,张凡表示,首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2024年进入降息周期;其次,全球央行在过去两年中不断增持黄金;最后,地缘政治紧张导致市场避险需求上升。这三大因素共同推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伦敦金价最新更是突破了2300美元/盎司的关口。

  央行持续增持黄金,黄金避险作用增强

  Q:截至3月数据显示,我国央行已连续17个月增持黄金,与此同时,世界各国的央行也纷纷加大了黄金储备的步伐。为何会出现这一全球性的购买热潮呢?

  张凡:在过去两年中,全球央行对黄金的购入量持续攀升,年净增量超过1000吨。目前全球央行的黄金储备总量约为36000吨,其中美国储备超过8000吨、德国超3000吨,而中国则拥有超过2200吨的黄金储备,在全球排名大约第六位。央行不断增加实物黄金储备主要基于以下原因:首先是出于金融安全考虑,以避免受到金融制裁和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其次是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减少对美元依赖;最后,则被视为央行们具有前瞻性的投资策略。

  Q:黄金作为传统避险资产,其避险角色在今年是否得到了强化?

  张凡:黄金一直是公认的传统避险资产,在今年其避险作用显著增强。在去美元化趋势的影响下,黄金的避险功能变得更加重要。自年初以来,黄金价格呈现上升趋势,这不仅仅是因为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可能会降息,还有俄罗斯发生恐怖袭击、以色列轰炸伊朗在叙利亚的大使馆等地缘政治冲突事件也对黄金价格的快速上扬产生了直接影响。

  金价有望伴随降息而攀升

  Q:随着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及可能出现的转向降息、这会对黄金行情会有何影响?

  张凡:预计2024年全球将进入降息周期,实际上一些国家已经开始了降息。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将在2024年启动降息,尤其是在2月份美联储官员暗示6月份可能会开始降息之后,黄金市场迎来了主升浪。目前伦敦金价已经突破了2300美元大关。随着美国未来的降息政策实施,黄金价格有望进一步攀升。我认为金价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或稍后达到高点。

  Q:请问如何看待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通常呈现出的负相关性?近期美元指数的波动将如何影响未来金价走势?

  张凡:由于大宗商品普遍以美元计价,包括黄金在内,因此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通常存在负相关性。当美元贬值时,人们需要支付更多的美元来购买相同数量的黄金,导致黄金价格上升;相反,美元升值则使得购买同等量黄金所需的美元减少,从而推动黄金价格下跌。由于黄金存量相对稳定,而美元流通量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在市场上流通的美元增加会降低其价值,即表现为美元指数下降。这种情况下兑换固定数量的黄金就需要更多的美元,即黄金价格上涨。反之亦然:当市场上流通的美元减少、变得更为稀缺时,则可以用更少的美元兑换同样数量的黄金,导致黄金价格下跌。因此,未来如果出现显著的美元指数波动,则可能直接影响到其他商品品种包括黄金在内的价格走势。

  Q:国内金价与国际金价的走势大致方向基本同步、但短期表现或有差异。如何理解人民币黄金和美元黄金之间的溢价?未来这样的价差会持续收敛吗?

  张凡:目前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相对于伦敦金的溢价大约为10元人民币/克,溢价率大约为1.8%,这一比例处于合理区间。历史数据显示,人民币黄金相对伦敦金的长期平均溢价率为0.6%,标准差为1.5%。最新的溢价率在正标准差范围内,说明当前的溢价水平属于正常波动之中。然而,在2023年9月底,人民币黄金的溢价率一度超过5%,这属于异常情况,投资者应予以警惕。通常这种异常高溢价不会持续太久,并会迅速回归至长期均衡状态,从而引发价格急剧下降和多头持仓损失。事实上,在2023年9月底的几个交易日内出现了快速下跌,这也是过去一年中唯一一次显著的金价调整。

  优选黄金ETF和黄金ETF联接基金

  Q:市场上黄金产品有很多,例如ETF、基金、黄金股、实物黄金、纸黄金,还有期货期权等。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建议大家通过哪些方式来配置黄金资产?

  张凡: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黄金ETF和黄金ETF联接基金是参与黄金投资的理想选择。这个投资工具跟踪黄金价格走势、能够通过持有基金份额来间接持有黄金,交易便捷且手续费非常低;避免了购买假冒黄金产品的风险、也无需支付额外的工艺费用,这样省去了储存实物黄金的烦恼。由于没有使用杠杆,其波动性相对较小,因此投资者无需时刻关注市场动态。这样一来,大家可以享受到更好的黄金投资体验。

  Q:在普通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中、建议黄金资产配置多大权重?这个权重是否需要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动态调整?

  张凡:建议普通投资者将大约15%的资金固定配置于黄金,其余资金则分配到长期国债和权益类资产等品种中。不建议对黄金配置比例进行动态调整,因为非专业投资者往往难以精准预测市场走势,并且频繁调整可能会增加交易成本。影响黄金价格的长期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货币流动性,各国持续增发货币导致货币贬值,从而使得黄金价格呈现长期上升趋势;二是避险需求,考虑到未来地缘政治冲突的风险可能上升,这也为黄金价格提供了支撑。因此,长期持有黄金作为多头配置是合理的。

  张凡表示,预计后市将呈震荡上行态势。对投资者而言,建议在回调时低位买入,并保持轻仓持有、避免频繁交易。对于有意投资黄金的投资者,张凡建议,投资者应控制仓位,多资产分散投资,做时间的朋友;大家在投资黄金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理解来做出投资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