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有望为债券利率下行打开空间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有望为债券利率下行打开空间
2024年04月15日 10:43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博时基金 固定收益投资二部 基金经理 万志文 吕瑞君

  本周一(4月8日)银行间流动性平稳偏宽,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当日央行净投放为零。本周二资金面延续平稳偏宽态势,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当日央行净投放为零。本周三资金面延续平稳偏宽,主要回购利率保持平稳。本周四央行净投放20亿元,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本周四(4月11日)相较于上周日,DR001上行1bp至1.72%,DR007上行1bp至1.82%。

  海外方面,纽约联储表示,三年期通胀预期上升至2.9%(前值2.7%),五年期通胀预期降至2.6%(前值2.9%)。美国3月NFIB中小企业乐观程度指数88.5%,预期89.9%,前值89.4%。美国3月CPI同比上升3.5%,为2023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市场预估为上升3.4%,前值为上升3.2%;美国3月CPI环比上升0.4%,市场预估为上升0.3%,前值为上升0.4%。美国3月核心CPI同比上升3.8%,预估为3.70%,前值为3.80%;美国3月核心CPI环比上升0.4%,预估为0.30%,前值为0.40%。据彭博报道,在年度薪资谈判取得出人意料的强劲结果后,日本央行可能会考虑在本月晚些时候的政策会议上上调通胀预期。在对2024财年的首次预测中,日本央行可能会讨论上调不含生鲜食品的CPI预期,目前为2.4%,此外日本央行可能上调2026财年总体CPI预测至约2%,还可能考虑将2024财年不包括能源价格的通胀预测提高至2%或更高。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称,日本经济正在逐渐复苏,但仍存在一些结构问题。核心通胀趋于逐步上升;需要关注外汇水平及其对通胀的影响,预计日本金融状况将继续保持宽松。

  国内方面,近日,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存款利率下调也会为债券利率进一步下行打开空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0%。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3月份,随着节后工业生产恢复,工业品供应相对充足,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同比下降2.8%,降幅略有扩大。总体来看,由于下游需求恢复较慢,工业品价格仍小幅下滑,而随着春节因素影响消退,消费端价格也重回弱势。在低通胀格局延续背景下,我们预计货币政策或将继续放松,国开ETF仍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如果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短端利率的下移也会为超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打开空间,叠加市场“资产荒”格局延续,市场对于超长端债券配置需求仍然旺盛,可以更多关注超长债的配置价值。

  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511130)跟踪上证30年期国债指数。超长期限国债的票息优势强,在风险收益比基本可控的前提下,高票息长久期品种的配置性价比正在逐步提升。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具有四大优势——投资价值优、进攻性强、流动性好、工具性佳,产品同时兼具30年国债现券特征和场内ETF投资便利性,可为投资者提供一键配置30年期国债的投资工具。

  博时中债0-3国开行ETF(159650)投资标的为银行间市场国开债。政策性金融债的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且具有类主权信用评级。因此,博时中债0-3国开行ETF的产品特点具有流动性好,信用风险低,低波动、小回撤的特点,风险收益比佳,可现金申赎、场内交易灵活,是短久期配置的理想工具。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不构成我公司实际的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

  本报告中的数据出处若未加特别说明,均来自Wind,彭博或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

  本报告版权归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

  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