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萧条,基金发行遭遇凛冽寒冬,1月份额同比下降76%!

市场萧条,基金发行遭遇凛冽寒冬,1月份额同比下降76%!
2022年01月29日 18:40 市场资讯

  来源:银柿财经

  虽然1月份新发行基金数量增加了21只,但发行份额却同比减少了76%。

  自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低迷,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具体来看,本月沪指下跌7.65%,创业板指下跌12.45%。本周,沪指跌4.57%,创业板指数跌4.14%。而从盘面和个股来看,很多股票跌得惨不忍睹,尤其是1月25日和27日,都出现了4000多只股票下跌的极端行情。

  基于这种市场行情,各大基金公司纷纷行动起来,以广发、富国、易方达等几家公司为首,各家公募基金公司掀起了“自购潮”且采取了调高申购限额的策略,希望以此提振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如大成积极成长混合将恢复大额申购,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等基金调整了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金额。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市场行情萧条和公募纷纷自购的映衬下,在1月,基金发行也遭遇“寒冬”。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月29日,公募基金公司共137家,市场上正在运作的基金数量达9326只,其中股票型基金占19.10%,债券型基金占28.90%,混合型基金占43.09%。

  截至1月29日,本月共计新发行158只公募基金,与上月(2021年12月)新发行266只基金相比,环比减少108只。在发行份额方面,1月共计发行1182.47亿份,与上月(2021年12月)发行份额3036.57亿份相比,环比减少61%,严重下降 。

  2021年1月份,新发行基金共计137只,发行份额达4901.2亿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月虽然新发行基金数量增加了21只,但发行份额却减少了76%。

  对于基金发行“遇冷”,兴业证券在近期研报中表示,2022年以来的基金发行遇冷,主要归因于近期市场表现不佳、2021年基金收益率回落等。一是近期市场回调较大,赚钱效应下降。从历史来看,市场大幅回调后基金发行也往往不佳。二是2021年基金收益率仅录得4.1%,较2019~2020年大幅回落,对基民吸引力有所下降。

  “复盘历史,基金发行遇冷是由于A股下跌导致赚钱效应降低与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基金发行回落短期内或加大市场回调压力,但并非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后续随着市场上涨、市场风险偏好提振,基金发行也将持续回暖。因此,对于本轮基金遇冷后续展望,我们认为,后续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基金发行也有望于1~3个月内回暖,后续单月千亿发行仍将是常态。长期来看,在房住不炒、信托刚兑被打破、金融产品净值化转变的背景下,居民的财富再配置将逐渐向权益类资产倾斜,并且相比于直接投资股票,基金具备专业性更高和购买门槛更低这两大特点,因此基金将成为居民入市的重要途径,预计基金单月千亿的发行规模将成为常态。”兴业证券张启尧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