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布局金融板块,又新增一个投资利器!

南下布局金融板块,又新增一个投资利器!
2023年09月15日 08:31 养基司令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8月底以来政策频出,尤其是“认房不认贷”消息一出,不仅楼市热闹了起来,股市里不少板块也开始回暖。以金融板块为例,截至9月11日,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月内分别上涨1.82%和1.75%,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均排名前10。

有观点认为,随着地产中介带看数据反弹,预计地产销售增速有望逐步回升,体现出政策助力长期资金入市的决心。另外,在与银行盈利水平密切挂钩的净息差方面,也可以从正面理解,虽然房贷利率调降,但是只针对首套房,而且大概率能减少提前还贷现象,减轻对银行利息收入的影响。

同时从基本面来看,运行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银行业基本面底部已现。一方面,利润增速触底回升: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6%,较2023年一季度环比提升1.3%。另一方面,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在贷款投放前置的情况下,上半年总资产增速10.5%,国有大行增速更高。第三,资产质量继续改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68%,较2022年末下降 3bp;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 206.1%,环比提高 0.9%。

继续来看保险板块,相信不少人此前在朋友圈都看到了这样的消息,如“3.5利率保险倒计时”、“3.5利率即将下架”等。因为从2023年8月起,保险产品定价利率正式下调,普通型产品定价利率从3.5%调降至不高于3%。分红险、万能险产品定价利率均有下调,这对保险公司盈利水平都有提升效应。

例如,不少人赶在下架前买入,有助于险企提前完成全年业绩。同时,从居民保本储蓄需求方面来看,即便定价利率下调,一些保险产品对投资者仍有较强吸引力。同时,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压力有望缓解,在长端利率下行背景下,预定利率下调有望降低险企负债成本。

再看券商股业绩,数据显示,42家上市券商2023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85.73亿元(+7.48%),实现归母净利润851.42亿元(+12.30%)实现加权平均ROE3.69%,较去年同比增加0.21pct。2023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业绩稳步向上,共10家券商营业收入超100亿,共3家券商归母净利润超50亿元。

从银行板块估值来看,以申万一级行业银行为例,截至9月11日, PB位于近5年3.92%分位数,位于历史低位。

在此背景下,聚焦内地控股金融主题上市公司的中证港股通内地金融指数(指数代码:H11146)或值得关注,其挂钩产品华夏中证港股通内地金融ETF(场内简称:港股通金融ETF 认购代码:513193)正在发行中,是南下布局金融板块的能手。

具体来看,中证港股通内地金融指数具有比较鲜明的龙头特色。根据申万二级行业分类,截至9月11日,中证港股通内地金融指数中,国有大型银行板块所占权重最大,占比47.8%,保险其次,占比28.8%。

从前十大成分股来看,囊括了例如中国平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市值龙头股。从指数集中度上看,前十大成分股合计权重77.93%,指数集中度较高。

以上这些特性,使得中证港股通内地金融指数在近期的行情中,表现十分给力。截至9月11日,该指数当月涨幅2.56%,在市场主流指数中排名居前。同时从估值来看,PB位于近5年11.11%分位点,依旧具有较大空间。

强势行情背后,或许与市场对于港股的预期也有关系!截至今年9月11日,恒生指数市盈率(PE-TTM)为8.84倍,已经位于机会值(9.16)以下,投资价值初步显现。

从近十年经验来看,恒生指数估值持续位于机会值以下的情况并不多见,仅2015-2016年、2022年底两段时间。当时,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调整更多是几个方面原因:上半年杠杆资金助推下,到达牛市顶点后自然回落;2022年四季度是在2022年以来监管、疫情、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的市场见底。

因此,不少机构预计当前恒生指数估值(TTM)持续位于机会值以下的时间不会太久,未来可能迎来反转。

从资金面情况看,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可能已经开始行动!数据显示,8 月份南下资金净流入额约755.3亿港元,创下2021年2月以来的新高。而上一个比较接近的高点是在2022年10月份,正是去年四季度港股那波上涨行情的开始。

综上分析,看好港股及金融板块的小伙伴,可以关注华夏中证港股通内地金融ETF(场内简称:港股通金融ETF;认购代码:513193),作为唯一一家权益ETF规模连续18年稳居行业第一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旗下的ETF无论在管理水平还是流动性方面,业内都是遥遥领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69.98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