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2023年4月养老金产品市场业绩月报

济安金信|2023年4月养老金产品市场业绩月报
2023年05月30日 20:3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养老金产品是由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发行的、面向企业年金基金、职业年金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定向销售的标准投资组合。养老金产品是养老金的后端集合投资,旨在提高养老金的投资效率和管理效率,是介于公募和私募之间的一种类公募产品。产品类型包括股票型、混合型、普通固收型、货币型等15种类型。

基于公开市场数据,4月份养老金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13%。截2022年四季度,已有595只养老金产品在实际投资运行中,养老金产品的规模超过2.17万亿元,占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总规模的43.95%,养老金产品已经成为养老金投资中有效的资产配置工具。

一、2023年4月资本市场情况

权益市场

3月A股市场交易复苏,行情有所回暖但仍延续震荡,板块表现分化。月初受两会召开提振,上证指数创年内新高,但随后受经济增速目标偏保守、通胀数据走弱,叠加海外风险事件扰动,流动性及投资者信心回落,两市股指再次走弱。下旬,ChatGPT迭代引起数字技术行情发酵,并向场景落地、底层算力相关领域扩散;此外,国企改革的政策主线也带来市场结构性行情。整月游戏、出版和黑色家电板块涨幅居前,特钢、家居用品和装修建材板块跌幅居前。4月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接近尾声,已出现的金融风险事件显示高利率下金融脆弱性抬升,市场风险偏好可能承压。国内在货币政策延续、扩大内需战略和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塑及泛科技主题热点或将延续。

固收市场

3月央行超预期降准推动资金利率小幅回落,债市在震荡格局下小幅走强。利率债方面,两会公布的经济增速目标低于市场预期,而经济数据持续回暖,央行超预期降准后长短端利率均有所下行,但整体仍处于区间震荡。信用债利率下行幅度大于利率债,二级市场总成交量环比增加,信用利差普遍收窄。转债方面,中证转债指数收涨1.66%,整体转股溢价率上行。4月经济弱复苏料将持续,央行降准宽松预期落地,但想象空间收窄,长端利率下行动力不足;信用债方面,信用修复行情推高债券价格,结构性资产荒再现,随着后续经济基本面修复逐步得到确认,市场信心回归后可能有所改善。转债估值行至高位,需关注估值压缩风险,建议关注顺周期行业及已经历大幅度调整的赛道相关优质个券。

二、2023年4月养老金产品市场业绩情况

考虑到存款型、债权型和信托型养老金产品存在分期发行的特殊情况,计算业绩时将每期产品视为一只产品,通过对各类养老金产品收益数据的计算,2023年4月份养老金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13%。各类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收益率的平均值和中位数见下表。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养老金产品评级系统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养老金产品评级系统

三、2023年1-4月养老金产品市场业绩情况

存款型、债权型和信托型养老金产品存在分期发行的特殊情况,计算业绩时将每期养老金产品视为一只产品。2023年1-4月养老金产品的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42%,各类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收益率的平均值和中位数见下表。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养老金产品评级系统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养老金产品评级系统

养老金研究中心是济安金信公司旗下提供养老金投资管理、咨询、顾问服务的平台,涵盖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为监管部门、养老金管理机构、委托人和代理人、个人养老金投资者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养老金计划管理、管理人评价、资产配置、养老金FOF和MOM管理、养老金产品评级、养老金投资顾问和养老金咨询等服务。创立的中国企业年金指数(作为养老金投资的业绩基准和投资工具)已运行十二年,其收益率完美匹配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实际业绩;2021年8月上线济安金信养老金产品评级系统,2022年9月开展养老金产品管理人评级,为各类养老金客户提供专业的养老金产品评级服务。

往期导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金产品 养老金 利率 金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