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几位医药大神的基金四季报

说说几位医药大神的基金四季报
2022年01月24日 18:31 市场资讯

今天,大盘缩量震荡。

锂电、光伏、储能等2022年最受伤板块从地上爬起来,又蹒跚走了两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板块继续低迷,跌幅居前。

截至1月24日收盘,医药生物板块年内跌幅已高达10%,成为仅次于国防军工的第二大下跌板块。

最近一段时间,基金圈最热闹的事情莫过于2021年基金四季报的公布。

基金四季报的披露,为近期沉闷的市场增添不少声色。基金经理的“小作文”精彩纷呈,有总结,有思考,有真情流露......亟需心理按摩的小伙伴,也试图从顶流基金经理的调仓中,捕捉新一年的投资主线。

老司基一直比较关注医药赛道情况,今天结合几位医药大神的四季报说说自己的感受。

01,千亿顶流葛兰

老司基在之前三季报公布后,写过一篇文章《谁是下一位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大胆预测中欧基金葛兰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位千亿顶流。

一个季度时间过去,葛兰不仅成功晋级千亿顶流之列,还超额完成任务。截至2021年底,她的在管规模高达1103亿元,一举超越张坤和刘彦春两大千亿大佬,高居所有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在管规模榜首!

数据显示,葛兰管理总规模较2021年三季度末的970亿元,单季度增加133亿元,环比增幅达13.75%。

坤坤的基金四季度被赎回了几十亿,但总规模依然在千亿上方,为1019亿。

春春的基金四季度被赎回了51亿元,缩水至979亿元,跌破了千亿大关。

基民对医药女神展现出了越跌越买的偏爱。以葛兰的代表作中欧医疗健康为例,截至1月21日,该基金半年内净值回撤超30%,最近3个月净值回撤超20%,规模却逆市增长46%。

葛兰四季报的“小作文”言简意赅,仅217个字,透露两大信息:

一是,报告期内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二是,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她最为看好的方向。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产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和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高仓位+创新药,一直是葛兰几只医药基的特色,但随着医药板块持续回调,医药女神的光环正逐渐褪去。代表作四季度已经严重跑输同期业绩基准,中欧医疗健康A和中欧医疗健康C四季度跌幅均超16%,同期业绩基准仅下跌2.84%

和前一季度相比,中欧医疗健康前五大持仓股排位没有发生变化,依次为药明康德爱尔眼科凯莱英泰格医药康龙化成,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仓。智飞生物美迪西被调出前十大重仓,片仔癀九洲药业新进补位。

以下是老司基持有葛兰的另一只基金中欧医疗创新股票A006228)业绩情况,近1年、近6月、近3月和2022年以来,同类排名均处于垫底位置。

葛兰虽然成功问鼎顶流规模冠军,但老司基却想撤退了,天天被锤不开心,给出最后一个季度的观察期吧。

高位追,风格激进,不限购,还踩雷长春高新,有网友总结了一下葛兰所谓的“几宗罪”。老司基觉得,葛兰“小作文”不走心也是一大槽点,感觉像复制粘贴。

02,医药女神赵蓓

赵蓓是和葛兰齐名的另一位医药女神。

赵蓓在其代表作工银前沿医疗四季报中表示,在2021年四季度前期减持了部分估值偏高的CXO二线个股,增持了一些低估值成长稳健的个股。与三季度末相比,工银前沿医疗持仓依然集中在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消费医疗等行业。

报告显示,2021年四季度末,工银前沿医疗基金规模达221.24亿元,较2021年三季度末增长35.29亿元。与规模增长相比,业绩略显尴尬,和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相比,业绩好了一丢丢——但也仅是少跌了一点点。

2021年四季度末,工银前沿医疗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药明康德、凯莱英、博腾股份迈瑞医疗、泰格医药、九洲药业、美迪西、爱尔眼科、普洛药业昌红科技。与2021年三季度末相比,昭衍新药、康龙化成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迈瑞医疗、昌红科技新晋前十大重仓股。

赵蓓认为,港股生物医药板块已进入估值相对合理阶段,一级市场投融资热度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未来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或仍会维持在较高增长状态,从估值性价比的角度目前已进入有吸引力的阶段,仍战略性看好这一方向。

03,百亿中生代吴心武

从学术背景和从业经历来看,吴兴武是一位典型的科班出身的医药基金经理。吴兴武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公募基金行业,专注医药行业研究2010年加入广发基金,2018年10月起担任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

目前吴心武的在管基金数量有6只,总规模超过了200亿元,代表作为广发医疗保健A,最新规模117亿元。不过,其最近1年业绩也是很拉胯,同类排名均处于后1/4分位,该基金规模也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缩水。

广发医疗保健四季度跌幅近15%,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3.78%

吴心武在四季报中表示,医疗服务板块的估值已经得到明显消化,而创新药本身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商业模式,CXO行业的订单景气度仍然会持续高企。

04,全村希望池陈森

在老司基看来,近1年医药基金哀鸿遍野,安信基金的池陈森算是全村希望。这次四季报披露,他也迅速成为医药主题基金的流量担当。

一是他的季报披露最早,二是近1年业绩最好。

去年医药主题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下跌12.24%,但池陈森管理的安信医药健康业绩突出。自去年1月21日基金成立至今,总收益率达32%,四季度期间收益率达16.66%,大幅跑赢比较基准,且战胜多数明星基金经理。

不过,池陈森是“新手上任”,公募基金经理经验刚满1年,这也是他管理的第1只基金。

投资运作上,四季度池陈森坚持较为均衡的配置,前十大重仓股持仓集中度43.89%,为2021年四个季度中最低,持股进一步分散。在一些估值过高的高景气赛道标的上逐步兑现了收益,并挖掘到了一些底部低估值高成长标的,在中药、低值耗材等板块增加了配置。

对于近期市场大热的中药板块,池陈森提前布局了华润三九桂林三金信邦制药,华润三九报告期内贡献了21.07%的涨幅,桂林三金报告期内上涨30.28%

最后,我们把4位医药基金经理的代表作来个集体照。

下图中,红色标记的为区间最优,绿色标记为区间最差。

数据显示,近1年以下的各个时间段,安信医药健康股票A吊打一众明星医药基。该基金近1年涨幅为32%,同期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下跌23%,超额收益明显;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下跌24%,广发医疗保健股票A下跌28%,工银前沿医疗股票A下跌13%

从近2年、近3年和近5年中长跑业绩来看,赵蓓的工银前沿医疗股票A表现均为区间最佳。

江山代有才人出。

2022年的医药赛道,谁又将独领风骚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葛兰 基金经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