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集体大涨,山西汾酒涨超4%!消费ETF(159928)V型反转收涨1.4%,连续4日吸金超2700万!

白酒集体大涨,山西汾酒涨超4%!消费ETF(159928)V型反转收涨1.4%,连续4日吸金超2700万!
2024年01月18日 19:42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A股三大指数今日(1月18日)集体翻红,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8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0.43%,全天振幅高达3.12%,深成指涨1.00%,创业板指涨1.93%,沪深两市成交额达8770亿元。核心权重股午后发力,龙头白马股领涨,盘面上,BC电池板块全天领涨,旅游、酒店板块领跌,零售概念跌幅居前。

  消费板块同样走出深V行情,中证主要消费指数收涨1.39%,指数成份股涨跌互现,涨多跌少。其中山西汾酒涨超4%,洋河股份涨超3%,海天味业今世缘涨幅居前;中粮科技跌超3%,大北农中粮糖业跌超2%,桃李面包北大荒等跌幅居前。

  A股规模最大的消费ETF(159928)探底回升,收涨1.4%,成交额达1.39亿元,较昨日放量32%,盘中创下0.77元的近4年新低!

  (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上,资金越跌越买消费板块势头明显,消费ETF(159928)连续4天实现资金净流入,最近5日资金流入总额超2700万元!

  (数据来源:Wind)

  【信达证券:需求主导时代,折扣业态兴起】

  信达证券分析称,当前消费进入需求主导的时代,折扣业态逐步兴起。1)经济增速换挡:当前中国经济正从一个高速的增量经济时代,进入到相对低速的存量经济时代,消费者对于性价比或者物美价廉的商品需求更为明显。2)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供给端,工业的本能是提供更多的产量,逐步进入产能过剩的阶段。需求端,受国内宏观环境、人口结构、经济预期变化的影响,消费者变得更为理性,消费市场逐步从供给驱动进入到需求导向的时代。

  信达证券认为,产业链的话语体系将逐步从品牌主导下的渠道渗透转移到消费者主导的供应链效率提升上,体现在终端为物美价廉产品的供给增加及由生产/渠道等环节构成的供应链体系效率全面提升。折扣业态通常在经济放缓周期中兴起,是一个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业态。

  折扣业态表现为提供有性价比的产品,背后是渠道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从结果上来看,折扣业态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背后是需求主导的消费时代下,零售商需要持续提升供应链效率去更好地满足需求。(来源:信达证券《需求主导时代,折扣业态兴起》)

  【监管层:2024年消费仍然会保持较好的增长】

  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数据显示,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7万亿元,总量创历史新高;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2.5%,提高了43.1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显著。

  发布会上表示,支撑2024年消费市场持续回升的有利条件比较多,主要有四方面,即消费潜力仍然巨大、消费基础不断巩固、消费亮点不断涌现、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等。预计2024年消费仍然会保持较好的增长。

  消费ETF(159928)跟踪中证主要消费指数(000932.SH),投资刚需、内需型消费行业上市公司,覆盖人们日常生活必须的消费品。前十大囊括白酒、乳制品、畜牧养殖、调味品行业龙头,前十大成分股权重占比达70%。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1.17)

  从估值角度看,当前中证主要消费指数(000932)的指数点位已调整至2020年初的水平,风险消化充分。估值方面,标的指数中证主要消费指数(000932) PE-TTM值24.41倍,位于近5年0.08%分位数,估值性价比极高。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1.18)

  主要消费作为消费大板块中的刚需、内需属性板块,具有明显的穿越经济周期的盈利韧性,加之前期已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负面预期表达较为充分。长期来看,随着收入预期加强、失业率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居民储蓄有望释放,居民部门杠杆率或将提升,消费增长潜力有望增强,板块2024年的投资机遇值得关注!

  消费ETF(159928)是投资主要消费板块的优质选择,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消费ETF,最新规模近88亿元。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1.1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消费ETF(159928)属于较高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进取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中证主要消费指数成分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分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