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半导体深V反弹,第一权重北方华创涨超5%,半导体设备ETF(561980)翻红涨近0.60%!

午后半导体深V反弹,第一权重北方华创涨超5%,半导体设备ETF(561980)翻红涨近0.60%!
2024年01月18日 14:42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8日午后,三大股指震荡回升,创业板指强势翻红,盘面上半导体设备板块表现活跃。聚焦半导体设备、材料等上游产业链的中证半导指数涨0.68%,成份股方面,第一权重北方华创涨5.10%,深科达海光信息涨幅超4%,安集科技涨超3%,神工股份韦尔股份中微公司至纯科技天岳先进同步跟涨。

  ETF方面,在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等权重股支撑下,A股唯一跟踪中证半导指数的半导体设备ETF(561980)午后V字上行,截至发文涨幅0.58%,成交额近2000万元,换手率超31%。

  消息面上,研究机构TechInsights表示,2023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支出约为1600亿美元,相比2022年明显下滑。预计2024年资本支出将小幅回升,超过1600美元。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近期在持续流出大背景下,悄然逆向增仓半导体设备板块。数据显示,半导体设备ETF(561980)第一大权重股北方华创近两日获北向资金持续买入。

  国投证券认为,2022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整体国产化率水平约14.5%,2023年受出口管制影响,长存仍处于国产线攻关突破阶段,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仍需求迫切。展望2024年,国投证券表示,周期复苏铺底,前道半导体设备叠加长存国产线突破、后道半导体设备叠加核心客户先进封装突破,半导体设备板块有望迎来“周期”与“成长”共振。

  半导体设备ETF(561980)为目前场内唯一跟踪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的ETF,标的指数聚焦半导体设备、设计、材料等上游产业链公司,其中设备比例过半,为A股有ETF追踪的半导体主题指数中“设备”含量最高的。

  上游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具有较高的产业壁垒,多领域落后较大,国产替代空间广阔,持续受到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在半导体自主可控主旋律不断增强、周期触底复苏、AI催化新需求多重背景下,半导体设备创新周期与国产替代周期有望开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