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行情亮眼!银行ETF(512800)单日再获逾3000万元增仓!为什么说银行股相对收益有望继续演绎?

“开门红”行情亮眼!银行ETF(512800)单日再获逾3000万元增仓!为什么说银行股相对收益有望继续演绎?
2024年01月16日 09:44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开年以来,银行板块整体涨势良好,昨日(1月15日)银行股继续逆市走强,在高股息风格连续强势的背景下,多家机构强调银行板块配置性价比,看好其后市相对收益水平。

  与此同时,市场资金已开始行动,借道ETF积极配置银行板块。上交所数据显示,银行ETF(512800)最新单日(1.15)获资金净流入3085万元,为连续第4日吸金,合计达6116万元。 

  1、2024年银行“开门红”表现突出

  年初至今(1月15日收盘),银行ETF(512800)标的指数——中证银行指数累计涨幅1.09%,在32个中证全指二级行业中排名第3,较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超额收益分别为5.4%和4%。

  有机构分析指出,年初以来银行板块实现较好的相对收益,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银行体系年初素有“开门红”惯例,板块确定性或相对更强;第二,稳增长政策连续出台预期强烈,或对银行板块形成一定提振;第三,临近春节长假,投资者短期内可能更偏好确定性相对更强、股价波动相对平稳的银行板块。

  2、高股息+低估值+增量资金,或将支撑银行股“春季躁动”行情继续演绎

  剔除周期时点因素,银行股估值见底、高股息特性突出、增量资金加持等因素,或成为支撑本轮了银行股“春季躁动”行情演绎的根本原因。

  估值方面,当前中证银行指数市净率PB为0.52倍,位于近10年3.52%分位点的低点水平;股息率来看,截至1月15日收盘,2022年分红的40只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为5.41%,远高于当前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险资时隔8年再度举牌银行股亦传递出有利信号。

  3、首份银行年报业绩快报出炉,释放积极信号

  杭州银行近日披露首份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公告显示,杭州银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50.16亿元,同比增长6.3%;归母净利润143.83亿元,同比增长10.4%。

  展望2024年,分析人士指出,2024 年银行在营收端仍面临息差收窄的压力,但市场预期已经较为充分,同时预计负债端存款成本仍有下行空间,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息差压力。考虑当前板块持仓、估值均处历史较低水平,估值已经充分蕴含市场对板块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建议或可在估值底部积极布局。

  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银行ETF(512800)。资料显示,银行ETF(512800)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近三成仓位布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捕捉“中特估”主题机会;约七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西安银行等高成长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是分享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

  数据来源:沪深交易所。

  风险提示:银行ETF被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7.15。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文中指数成份股仅作展示,个股描述不作为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仓信息和交易动向。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合适当性评级C3以上投资者。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