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概念逆市活跃,主力近百亿增仓,银行ETF(512800)顽强收平,“避风港”本色凸显?

华为概念逆市活跃,主力近百亿增仓,银行ETF(512800)顽强收平,“避风港”本色凸显?
2023年10月13日 17:12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强不过一日,今天A股又“颓”了。

  受海外不确定性加剧及9月经济数据平淡干扰,大盘全天低开低走,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北向资金再度转为流出,本周累计减仓超13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卖出。

  消息面上,隔夜美国CPI数据显示通胀仍然顽固,市场预期美联储或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利率。国内方面,盘中9月CPI和PPI数据出炉,9月CPI同比由上个月的上涨0.1%转为持平;PPI同比下降2.5%,降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但仍连续12个月负增长。核心CPI显示目前消费需求仍处于蓄力修复的启动器,后续可期待更多的政策刺激。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盘面上,减肥药、华为产业链逆市活跃,5.5G、存储芯片方向均走强,高股息板块银行、煤炭也表现稳健,为市场上少数飘红的行业。主力资金延续抱团态势,电子获爆买近百亿元,其次是医药生物和汽车,银行连续两日获加仓。

  市场持续震荡,后市怎么走?分析人士解读,A股要走出独立行情,一方面需要后续增量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改善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还需要经济企稳在宏观数据和上市公司盈利上进一步得到验证。

  本周“国家队”代表——汇金公司出手增持,信号意义明确,伴随着增持进程和其他政策的陆续落地,托底效果或将逐渐清晰。A股当前处于低估值区间,后续可重点关注上述两方面拐点信号。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下面重点聊聊银行和电子几个板块主题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四大行领涨,银行ETF(512800)顽强收平,三重因素或将支撑后市确定性

  今日银行板块整体表现平稳,国有大行全天领涨,建行、中行、农行、工行分别收涨3.23%、2.06%、1.36%、1.03%,此外厦门银行渝农商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等表现居前。跟踪42只上市银行行情的银行ETF(512800)低开高走,场内价格收平,成交额1.94亿元,相对大盘彰显韧性。

  本周二盘后,汇金公司高调官宣增持国有四大行,充分体现了高层提振市场的决心,在市场筑底的过程中,银行板块或为确定性较高的选择之一。

  1、汇金增持多为重要见底信号,银行板块历次超额收益显著

  此前汇金公司历次增持位置均处于银行板块阶段性低位,后续反弹概率较高。从历史走势看,中泰证券数据显示,汇金公司此前6次增持后的1、3、6个月内,银行指数平均绝对收益为2.1%、7.8%、8.1%。历次低位增持后的1、3、6月内,银行指数平均涨幅分别为4.8%、11.5%、19.7%;而同期万得全A平均涨幅分别为-1%、0.3%、10.6%。

  2、“国家队”出手带动价值风格回归,银行迎来持续催化

  汇金集体增持国有行是国家层面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重要信号,也意味着以此为开端,后续增量资金有望继续入场。根据上市银行公告,汇金拟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四大行,而“国家队”资金的特性决定了其投资方向或更多围绕中特估+高股息的策略,带动价值风格回归。

  银行股由于基本面稳健、估值低、股息高等特征,有望成为监管提振市场的首选,后续或将持续受益。3、银行利空因素基本落地,安全边际较高

  今年以来,LPR多次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等利空净息差因素出尽,央行对商业银行的表态转向“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相关部门持续引导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也反映了央行维持银行合理利润与净息差的政策意图,市场对银行净息差的悲观预期有望扭转。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股息率高于市场主要宽基指数,政策积极信号+高安全边际,银行板块具备防御属性的高股息资产“避风港”效应显著。

  资料显示,银行ETF(512800)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近三成仓位布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捕捉“中特估”主题机会;约七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西安银行等高成长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是分享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

  二、主力增仓“凶猛”!消费电子逆市活跃,电子ETF(515260)斩获七连阳!机构:行业基本面在逐步改善

  华为产业链继续逆市活跃,部分消费电子热门股实现6连板,提振板块情绪。截至收盘,蓝思科技等电子龙头股涨逾2%,卓胜微瑞芯微中芯国际等半导体龙头也纷纷涨逾1%。含“电”量、含“芯”量高的中证电子50指数早盘震荡走高,午后随受大盘情绪影响回落,收跌0.33%,表现仍优于大盘。

  热门ETF方面,被动跟踪中证电子50指数的电子ETF(515260)紧随指数走势,早盘平开后下探回升并翻红,午后震荡回落,场内价格收跌0.41%。值得一提的是,电子ETF(515260)日线斩获“七连阳”!

  受华为新机爆火催化,消费电子行情回暖明显,资金加仓电子行业态势愈发“凶猛”!Wind数据显示,电子行业今日再获主力净流入97.53亿元,高居行业首位!统计来看,电子行业近5日、近20日获主力增仓金额分别319.15亿元、543.71亿元,同样排行第一!

  消息面上,“虚实融合,智兴百业”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据IDC预测,2022-2025年全球VR出货量将从约1400万台增长至4400万台。此外据 TrendForce 集邦咨询的最新研究,今年OLED显示器出货量预估达50.8万台,年增率高达323%。2024年预计将进一步推动OLED显示器出货超过百万台。

  东海证券指出,华为等多家终端厂商发布新品带动消费电子市场回暖,产业链上游供应商订单饱满,有望迎来需求复苏;美国制裁进一步升级,国产化替代进程有望加速;存储芯片价格持续复苏,主要存储制造商的持续减产涨价形势下,有望进入新一轮涨价周期。整体产业处于继续筑底阶段,建议持续关注周期筑底、国产替代、汽车电子三条投资方向。

  基本面上,根据产业链调研,消费电子在积极拉货,部分消费电子公司业绩环比二季度增长明显,近期多家公司也发布了较好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国金证券认为电子基本面在逐步改善,三季度业绩积极改善,四季度有望持续。中长期来看,AI有望给消费电子赋能,带来新的换机需求,看好需求转好、自主可控及AI新技术需求驱动受益产业链。

  如果看好下半年消费电子复苏及半导体自主可控,建议特别关注电子ETF(515260)。资料显示,电子ETF(515260)跟踪中证电子50指数,持仓A股50只电子龙头股,全面覆盖AI芯片、消费电子、汽车电子、5G、云计算等热门产业龙头公司,一键布局A股电子核心资产。附前十大权重股一览:

  数据来源:沪深交易所。

  风险提示:银行ETF被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7.15;电子ETF被动跟踪中证电子50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8.12.31,发布于2009.07.22。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银行ETF、电子ETF风险等级均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