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月内减仓近750亿元!A股反弹受阻,中证医疗指数跌破8000点,地产板块四连阴!港股企稳了?

外资月内减仓近750亿元!A股反弹受阻,中证医疗指数跌破8000点,地产板块四连阴!港股企稳了?
2023年08月23日 17:1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外资月内减仓近750亿元!A股反弹受阻,中证医疗指数跌破8000点,地产板块四连阴!港股企稳了?】

  周三(8月23日),A股没能延续昨日的尾盘奇迹,三大指数全天低开低走,均创年内收盘新低。沪深两市飘红的个股不足600只,赚钱效应“极差”。北向资金今日大幅卖出超100亿元,为连续13日减仓,8月以来累计减仓接近750亿元。

  盘面上,多数行业飘绿,仅煤炭、环保板块收红。下跌方面,券商股展开调整,太平洋盘中跌停;医疗板块尾盘跳水,中证医疗指数跌破8000点;地产板块四连阴,中证800地产指数月内跌超8%;AI板块再现调整,叠加小作文扰动,科技股悉数下挫。市场悲观情绪释放充分了吗?

  中银证券指出,市场底伴随政策底和经济底将逐步铸牢。经济结构升级,工业化起飞阶段的传统产业如地产、基建等面临改造变迁;新兴产业如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正孕育发展。新旧产业不平衡带来一定风险释放有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性,也是新业态下需要政策调整的必要性。从产业趋势角度,我们应该正视当前的风险是局部性的,而非系统性的。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今日重点聊聊港股互联网、医疗和地产等3个板块主题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港股业绩驱动力渐强,快手、同程旅行领涨大市,港股互联网ETF(513770)顽强收红!】

  今日港股低开震荡,午后在科网龙头带领下港股调头向上,港股通互联网指数收涨0.87%。

  科网龙头方面,昨日刚披露财报的快手-W大涨3.04%,小米集团-W涨超2%,美团-W涨近1%,此外昨日公布财报的同程旅行亦大涨7.21%。

  财报业绩驱动下,港股互联网ETF(513770)探底回升,午后场内价格冲高回落,截至15:00收盘仍顽强收涨0.26%,成交额2.61亿元。从资金流入数据看,港股互联网ETF已经连续12日净申购,区间累计净申购额超4300万元。

  1、基本面驱动力逐步增强

  从今天同程旅行、快手、金山软件等股领涨成份股情况看,基本面对港股行情驱动力在逐步增强。

  • 快手昨日发布财报,第二季度经调整利润26.9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 金山软件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2.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 同程旅行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17.4%,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2.8亿;

  • 此前互联网龙头阿里巴巴、腾讯表现也均好于大行预测。

  对于互联网上市公司而言,前期的各种压力正逐步出清并趋于稳定,行业可预见性不断增强。随着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市场将重新审视板块投资价值。而在政策面及宏观环境不断向好背景下,科网龙头公司也有望迎来估值、盈利双升的局面。

  2、南向资金延续净流入态势

  8月以来南向资金与北向资金出现较大分歧,截至今日北向资金连续13日净流出748亿元,而南向资金8月以来净申购额已超530亿港元。

  从流入结构上看,南向资金也从此前大额进出ETF转为交易个股,比如腾讯控股已经连续9日出现成交净买入,区间累计净买入金额37.79亿港元,显示内资对港股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此外,复盘2022年以来,南向资金曾有过两段短期集中净流入,分别为2022年3月以及2022年10月,基本上均较为精准预判了港股短期转折点。8月以来,南向资金流入趋势再抬头,或预示港股重要转折点将至。

  据了解,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931637),权重股汇聚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快手等不同互联网细分赛道龙头公司,其中持仓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快手、京东健康权重超60%,前十大成份股权重近80%,重手聚焦互联网巨头企业,随着平台经济基调明确,利好因素持续释放,港股互联网龙头有望迎来估值、盈利双升。

  二、【尾盘跳水,中证医疗指数跌破8000点!医疗ETF(512170)跌2%续创阶段新低】

  医疗板块今日延续颓势,尾盘加速走低,中证医疗指数跌2.08%报7929.17点,收盘点位自2019年8月15日以来首度跌破8000点。

  医疗ETF(512170)复制指数走势,收盘场内价格跌2.01%,日线四连阴;收盘价0.391元,续创阶段新低。全天成交6.78亿元,较昨日缩量近四成。

  作为260亿元体量的医疗主题头部ETF,医疗ETF(512170)资金动向引人注目。从上面行情图可以看到,截至8月22日,医疗ETF(512170)价格接连走低的同时,资金净流入额逐日递增,19至22日三天净流入额分别达3.51亿元、3.72亿元及6.15亿元。同期杠杆资金也在发力,近三日医疗ETF(512170)融资余额迭创新高,最新数据9.37亿元,年内增幅超130%!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医疗板块资金持续“逆行而上”,或与板块当前较高的投资性价比高度相关。医药医疗板块本轮调整时长已有三年,估值已回落至历史底部区间,如中证医疗最新PE-TTM为29倍,已低于指数发布以来90%以上时间区间。此外也说明,市场资金对医疗后市仍有信心。

  那么医疗板块目前基本面情况如何?从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目前中证医疗指数已披露中报的17只成份股全部实现盈利,其中9股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7股净利增幅在20%以上。南微医学以111.69%的同比增幅暂列增速榜首位,权重股药明康德(维权)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6%至53.23亿元。圣湘生物华大基因达安基因等新冠检测相关概念股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主要系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

  从行业数据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医药制造业1-6月收入端同比减少2.90%,利润总额端同比减少17.10%,相比1-5月降幅继续收窄,6月单月的收入端、利润总额端规模基本回到常规水平。

  政策面上,日前国务院发文,拟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快生物医药领域外商投资项目落地投产。交银国际证券指出,医保谈判规则边际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优化等政策表明,高层鼓励医药医疗创新的大方向不变。

  兴业证券认为,尽管近期医药医疗板块出现较大调整,但行业长期逻辑不变,调整后可加强对板块的关注。德邦证券也表示,医药医疗需求刚性,板块目前估值明确处于底部区间,且公募基金严重低配,综合来看,当前医药医疗赔率和胜率较高,值得重点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权重约4成,直接受益于后疫情时代医疗新基建;医疗服务+医美权重约5成,覆盖10只CXO概念股,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时代大趋势。医疗ETF(512170)是投资者“一键布局国民健康刚需板块”的高效投资工具。

  三、【内外承压,板块四连阴,地产还有无上车机会?机构:关注地产板块优质公司】

  地产板块全天绿盘震荡,尾盘跌幅扩大,保利发展万科A等龙头房企均跌逾1%,地产ETF(159707)缩量调整,场内收跌1.79%。地产板块近期回调明显,中证800地产指数日线四连阴,该指数8月以来已下跌8.43%。

  地产板块缘何回调?首先来看看比较明显的外因:外资大幅卖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走高、白马股持续闪崩导致市场整体承压、投资情绪较为脆弱。

  其次分析下板块内在的一些利空因素:目前已有郑州、厦门等二线城市落地政策优化,但一线城市的楼市优化政策还处于预期阶段;地产基本面走弱,投资、销售、信贷数据承压,政策从中央发声到地方落实、再到起效尚需时日。

  站在当下时点,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地产板块有无上车的可能?

  第一,“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产业链不仅包括地产开发,还包括上游建材及下游家居等行业,重要度、关注度高。

  第二,政策端,各地频繁表态释放利好信号,只不过从政策发布到政策生效的传导需要一定时间。中银证券指出,若核心城市能在三季度稳步落实部分需求端宽松政策,销售或有望在四季度企稳。

  第三,当前板块估值较低,截至8月23日,中证800地产指数PB估值为0.80x,处历史3.13%百分位,低于历史超96%的时间区间,向上修复空间大。

  针对具体配置而言,中信证券表示,预计在后续政策催化下,潜在购房需求释放,购房意愿回升,新房销售基本面有望软着陆,建议关注高能级城市政策提振、改善型住房需求、城中村改造等因素催化的地产板块结构性行情,关注地产板块优质公司。

  资料显示,地产ETF(159707)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汇集市场16只头部优质房企,在投资方向上具有明显的头部集中度优势,前十大成份股权重超8成!同时,中证800地产指数成份股国企央企含量高,同时享受“中特估”概念加持。地产ETF(159707)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的行业ETF,具备稀缺性与辨识度。

  数据来源:沪深交易所。

  风险提示:港股互联网ETF被动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6.12.30,发布于2021.1.11;医疗ETF被动跟踪中证医疗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地产ETF被动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12.2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港股互联网ETF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医疗ETF、地产ETF风险等级均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21.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