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退潮,军工活跃,相关ETF如何选择?

AI退潮,军工活跃,相关ETF如何选择?
2023年06月28日 18:3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市值风云 

  ETF争霸赛上周不少上榜投资者就是买了军工ETF。

  市值风云APP和平安证券联合举办的2023赛季ETF实盘争霸赛正式开赛啦,欢迎各路高手踊跃参与,扬帆竞渡。

  本次比赛奖品丰富,只要参加即有机会获奖,每周更有好礼奖、新星排名奖、高手排名奖等等等你来拿!

  随着AI概念的短期退潮,短线资金开始在市场寻求有机会的方向,其中一个方向就是军工。

  根据吾股行业数据显示,国防军工指数从6月9日的最低位952点上升至现在的1018点,涨幅接近7%,且明显有放量迹象。

  军工获得资金的青睐,综合分析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军工板块81家公司(剔除船舶)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2023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总体继续维持增长。

 

2、军工板块近年来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从2019到2022年,整体毛利率从22.0%提升到23.7%,净利率从6.5%提升到9.5%。

 

3、随着国际局势动荡,军费连续三年提速,国防军工的需求很大,二十大再提强军建设。

 

4、军工央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已经先后实行了30余次股权激励,其中多个公司开展了诸如十年三期的长期激励计划、部分公司已经实施了第二期、第三期股权激励。后续其他军工央企上市公司激励也有望加快。

  而投资军工行业比较好的方法是直接买相关ETF。

  根据风云君统计,截至6月14日,规模在5亿以上的军工ETF有以下5只:

  截至6月28日,4只追踪中证军工的ETF今年以来小幅上涨1.5%左右,维持正收益,而军工龙头ETF则仍下跌8.4%,表现不佳。

  军工ETF(512660.SH)的规模最大,达102.1亿,由国泰基金发行,其次是军工龙头ETF,规模为59.6亿,由富国基金发行,易方达的军工ETF的规模只有7亿,可能没有在渠道上发力。

  那么中证军工指数和军工龙头指数在组成上有何区别呢?

  中证军工龙头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涉及军工产品和服务的3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前20名的权重股如下图:

  从上表所示,军工龙头指数的权重股主要集中在航发和中航两大生产飞机的集团上,基本可以等同于航空航天装备板块的ETF。

  另外,该指数还有一些非军工集团的企业入选,例如实控人是广州市政府的海格通信,民企光威复材高德红外等为军工企业提供零部件和材料的供应商。

  而中证军工指数的编制规则是选取十大军工集团控股的且主营业务与军工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以及其他主营业务为军工行业的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强调的是军工集团,成分股多达50只。

  前20名的权重股如下图:

  这一次,前20大权重股的含“航”度会相对小一些,第一和第三大重仓股是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也有光启技术菲利华等民企。

  因此,如果投资者更希望集中投资空军的机会,军工龙头ETF更合适,而军工ETF所涉及的军工相关领域也更广泛,兼顾海陆空三军的相关企业,基本可以实现一键买入全军工产业链的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智迪科技 301503 31.59
  • 06-30 誉辰智能 688638 --
  • 06-29 国科恒泰 301370 13.39
  • 06-28 天承科技 688603 55
  • 06-28 致尚科技 301486 57.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