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顶流基金经理卸任,封闭期浮亏近四成谁来接盘?

东方红顶流基金经理卸任,封闭期浮亏近四成谁来接盘?
2023年06月04日 20:2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读数一帜 

  三年定开基金为何中途换人?第一个三年封闭期净值翻倍,但第二个封闭期浮亏38%

  本周基事关注:泉果旗下第二只基金弱市中成立;东方红孙伟卸任全部公募,接任者能否挽回封闭期内近四成亏损;汇安基金戴杰周内离任四只基金;国富老将赵晓东卸任管理超过10年的产品;摩根士丹利基金正式完成更名。

  一周速览

  本周市场震荡企稳。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一周涨0.55%,报3230.07点;深证成指一周涨0.81%,报10998.07点;创业板指一周涨0.18%,报2233.27点。

  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传媒本周以9.67%的涨幅领涨,计算机、通信紧随其后,一周分别上涨6.39%、6.26%;煤炭(-2.84%)、医药生物(-2.07%)、电力设备(-1.71%)跌幅居前。二级板块中,光伏设备以-7.78%领跌。

  基金方面,TMT卷土重来,带动主题基金的上涨。唐能管理的银华体育文化灵活配置混合、吴昊管理的招商行业领先混合A、文仲阳的招商体育文化领涨,一周涨幅均超10%。从指数基金来看,国泰、华夏旗下的游戏ETF、动漫游戏ETF发起式链接等基金周涨幅亦超12%。

  跌幅方面,受累于光伏板块的下挫,广发基金旗下多只产品本周表现不尽如人意。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C、广发成长新动能混合A/C、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期混合A/C、广发鑫享混合A/C、广发诚享混合A/C以及广发兴诚混合A/C跌幅均超6%。

  东方红孙伟卸任全部公募产品

  6月2日晚间,东方红资产管理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这则公告,既是基金经理苗宇的履新亮相,或许也是东方红孙伟的公募告别。

  据公告,由于工作安排,孙伟离任东方红睿满、东方红睿泽、东方红智远三只基金。其中睿满与睿泽由苗宇接任,智远由郭乃幸接任。

  离任之前,孙伟曾管理超过220亿元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募基金7年又134天,是东方红资产管理的台柱子。离任时,孙伟旗下产品的任职回报如下:

  从上表可以看到,最遗憾的莫过于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C份额。2021年2月,该产品进入第二个封闭期时,增设了C份额,明年2月打开封闭,当前已经走完了三分之二的封闭期,浮亏高达38%。

  从持有人的角度看,幸运的是大部分资金是在第一个封闭期进入的。2018年1月,东方红睿泽A份额募集到71亿份,并在后来的三年创造了104%的收益。第二个封闭期,A份额净申购18.11亿份,C份额净申购2900万份。也就是说,超过八成的资金享受到了第一个封闭期的翻倍收益,虽然现在已经回落到仅有30%左右。

  面对封闭期内的深度浮亏,接任者能否力挽狂澜?接任者苗宇,此前在广发基金工作14年,曾管理广发竞争优势、广发大盘、广发优质生活等产品,代表产品广发竞争优势任职回报198.12%。

  苗宇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加盟东方红资产管理的原因时表示,“东方红资产管理整体的投研文化和价值观非常正,大家都在认真地做研究做调研,通过挖掘好的企业来努力获得投资收益,而不是通过交易去获得博弈的价差,这一点与我的理念非常契合”。

  赵晓东卸任管理超10年老基金

  6月3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公司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卸任国富焦点驱动混合的基金经理,离任原因为业务调整。该基金由此前共同管理的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刘怡敏、基金经理刘晓继续管理。

  天天基金网显示,赵晓东目前管理国富中小盘、国富竞争优势三年持有、国富兴海回报等6只基金,管理规模为165.85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354.58%。

  国富焦点驱动混合A份额作为赵晓东从2013年5月开始管理了10年的老产品,截至6月4日,任职总回报率为133.27%,年化回报近9%。自2019年1月始,刘怡敏、刘晓、王莉先后加入,共同管理该基金。

  泉果旗下第二只公募产品成立

  泉果基金旗下第二只公募产品——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泉果思源”)于2023年5月31日完成募集,并于2023年6月2日正式成立,基金成立规模21.33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5月公募基金新成立发行总份额为392.53亿份,成为继今年1月以来最低。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仅为9.13亿份。在基金发行市场持续降温的情况下,泉果思源的首募规模可算弱市中的一抹亮色。

  泉果思源的基金经理拟由刚登峰担任。其拥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和近10年投资管理经验,曾在上海东方资管担任基金经理7年多,期间管理的产品完整走过2个三年封闭期,任职期间最佳回报为96.61%。

  2022年10月18日,凭借赵诣的明星基金经理光环,泉果基金发行的第一只公募产品——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募集资金达99.075亿元。从公开持仓信息来看,赵诣持续了此前的风格,当前持仓仍集中于新能源产业链的龙头股上。成立近半年以来,业绩表现相对平淡,基金A份额成立以来回报为-8.30%,基金C份额成立以来回报为-8.52%。

  戴杰离任四只基金

  本周,汇安基金戴杰一口气卸任了四只基金。

  根据基金公告,由于公司工作调整,戴杰离任汇安鑫利、汇安消费龙头、汇安多因子、汇安成长优选。

  四只基金分别由刘田、吴尚伟和许之捷、陈欣和柳预才、柳预才接管。

  从过往业内情况来看,如此密集地卸任产品,或为离职征兆。目前,戴杰旗下仍有汇安优势企业、汇安多策略、汇安丰泽,最新规模仅8.61亿元。

  戴杰为复旦大学的数学本科、硕士。2016年10月,汇安基金成立半年后,戴杰便加入汇安,从2017年开始担任公募基金经理,是汇安最早的一批基金经理之一。戴杰管理过打新基金、量化基金、主动权益基金等多基金类型,历任产品多达15只,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是汇安丰泽,任职6年又139天,回报235%,年化回报21%。

  摩根士丹利基金正式完成更名

  6月3日,摩根士丹利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由“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摩根士丹利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该公司名称变更的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于6月2日办理完成。此次更名后,该公司主体和法律关系不变、营业场所不变、联系方式不变,原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协议和债权、债务关系将全部由“摩根士丹利基金”承继。该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变更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续公司也将对旗下产品名称进行相应变更。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摩根士丹利基金在管公募资金规模为235.86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为134.92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为88.12亿元,股票型基金为12.83亿元,指数型基金0.5亿元。

  这次更名正式宣告摩根士丹利基金从合资公募转变为外资独资公募,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成为其全资控股股东。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巨头们也正快速进军中国市场。

  截至目前,境内外商独资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共有8家。其中,由外资机构申请新成立的公募基金有: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路博迈基金、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由中外合资公募转为外资独资公募的有:宏利基金、摩根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