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苏文杰:美林时钟转向衰退期 看好黄金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苏文杰:美林时钟转向衰退期 看好黄金投资机会
2022年11月16日 16:4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万物皆有周期,投资市场亦是如此!近年来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大盘、小盘风格轮动,行业板块快速转换的特点,单一的“赛道投资”往往会面临较大的波动,而能够根据经济形式变化,具有前瞻性视野,提前布局高风险收益比行业的基金经理,往往能够实现低波与收益的双赢,嘉实基金苏文杰就是其中的典型。

  经典的美林时钟理论对于整体投资框架,依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苏文杰看来,周期行业投资机会的大框架是中观比较之后,选出性价比最高的一个或者几个行业。中观比较的投资框架,首先要对全球以及国内的宏观经济整体趋势做出一个界定;其次,需要针对当前经济阶段,寻找性价比高的一些板块进行配置。在行业景气度的判断上,主要通过价差、ROE以及净利率水平。

  基于以上的投资框架展望未来的投资机会,苏文杰分析指出,从海外宏观市场看,2021年全球流动性大放水,2022年流动性开始逐渐收缩,2023年全球流动性将持续收缩,并且在上半年大概率见不到流动性放松的过程。“从整个经济阶段来看,目前属于滞涨后半段到衰退前半段进行演绎的阶段,全球宏观背景是滞涨到衰退。”苏文杰坦言,在全球衰退,中国相对来说可能也不是很强的经济状态背景下,偏大宗或者周期行业很难有一个绝对反弹或者大幅度盈利的反弹,景气的反弹是不太现实的。

  谈及看好的投资标的,苏文杰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在所有大宗商品中看好黄金。因为在高通胀背景下,黄金和美债实际利率是一个负相关的关系。从历史来看,在加息的尾声,美债的实际利率会先于基准利率开始转向向下,而黄金因为其避险和保值增值的属性,会开启一段价格上涨的行情。此外,2022年化工板块盈利不断下滑,其底部可能出现在下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一些alpha类型的公司成长性非常强,这类公司整体投资的性价比是一个非常高的状态。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碳中和”对周期行业的影响,苏文杰表示,2016年供给侧改革之后,周期行业或者制造行业想要扩产能,不仅需要有资金、有技术、有人员、有土地,同时增加了环保指标和园区指标。“环保指标和园区指标引入后,在整体上提升了一些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 苏文杰指出,通常只有各个行业前百分之十的企业具有达到能效标杆的技术水平。所以,扩产相比供给侧的时候更加集中在头部公司,未来十年整体的发展机会就属于这些最头部的公司,而对应的行业扩产变得更加有序,会使得整体ROE水平再提升一个台阶。

  围绕如何规避周期行业大起大落,降低投资组合净值波动,苏文杰表示,在投资组合布局上重点采用左侧投资策略。“通过子行业之间的轮动,避免在景气高点的组合有比较大的回撤,相对来说就是‘左侧买,左侧卖’。”苏文杰表示,投资中要根据景气和基本面的变换,在成长和周期、周期和周期之间,根据交易和估值层面的变化等等因素去做不同比例的调整。在中观比较下选择风险收益比较高的行业进行投资,尽量控制整个回撤的风险。

  根据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苏文杰管理的嘉实资源精选股票A/C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47.51%/142.9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0.17%。根据基金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嘉实资源精选股票A/C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9.53%/28.99%、75.36%/74.50%和11.04%/10.4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84%、11.34%和28.62%,实现了连续三年正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