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基金申购限额最低仅为100元!另有基金建仓期遭遇大额赎回

有基金申购限额最低仅为100元!另有基金建仓期遭遇大额赎回
2022年11月08日 21:34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数据显示,11月以来77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下同)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其中单日申购上限最低仅为100元。此外,12只基金发生大额赎回,其中不乏处于建仓期的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或是出于保护持有人利益、管理规模过大、即将分红等原因;发生大额赎回后,基金可通过提高份额净值精度平抑波动。

  近期多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日,11月以来共有77只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包括44只债券型基金、14只混合型基金、7只股票型基金、6只货币市场型基金、6只QDII,债券型基金占据半数以上。

  从申购限额来看,21只基金的单日申购上限不超过50万元,其中鑫元合享纯债、博时裕达纯债、华夏恒生科技ETF联接、招商招瑞纯债D的单日申购上限均不超过5000元,鑫元合享纯债的单日申购上限更是低至100元。

  来源:基金公告

  此外,山西证券超短债于11月2日、11月3日接连暂停大额申购,单日申购上限金额从11月2日的3000万元收缩至11月3日的200万元。Wind数据显示,山西证券超短债三季度末的基金规模为105.04亿元,山西证券超短债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0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接近前10%水平。

  来源:Wind

  公募机构方面,11月共有29家公募机构旗下的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其中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等旗下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数量均超过4只。多家基金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暂停大额申购是出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等。

  建仓期遭遇赎回

  11月以来,多只基金因发生大额赎回,发布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

  截至11月8日,11月以来共有12只基金的公告显示发生了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基金公司决定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并且基金将自大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

  发生大额赎回的基金分布在6家基金公司,分别为汇安基金旗下的汇安裕盈C、汇安裕同C、汇安丰裕A,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趋势回报、大成景泽A/C,浦银安盛基金旗下的浦银安盛盛毅一年定开、浦银安盛普丰纯债C,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安盈量化C,国融基金旗下的国融稳泰A/C,以及汇添富基金旗下的汇添富逆向投资C。

  除大成趋势回报、东吴安盈量化C、汇安丰裕A、汇添富逆向投资C外,其余8只产品均为债券型基金。10月21日,汇安裕盈C曾发布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该基金于10月19日、10月31日接连发生大额赎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汇安裕同C、大成景泽A/C、汇安裕盈C、国融稳泰A/C分别成立于今年的6月22日、9月15日、10月12日、10月31日,以上基金均在成立不足半年里发生大额赎回。其中,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汇安裕同仍处于建仓期,2家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分别达62.48%、37.49%;国融稳泰A/C更是在基金成立后第7天就发生了大额赎回。

  关注基金质地变化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多是市场化安排,比如出于保护现有持有人利益、管理规模过大、即将分红等。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有些绩优产品可能出于年末保业绩的考虑而暂停大额申购,申购金额波动较大可能会导致仓位控制处于被动。

  盈米基金研究显示,基金投资者在盈利小于10%的时候最容易发生赎回行为。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一般基金净值精度是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当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时,比如赎回金额多达10亿元,份额净值精确到小数点后9位甚至后10位才有助于平抑波动,保护机构投资者和留守持有人的利益。

  在中庚基金看来,基金投资有时并不是“买入-长期持有”那么简单,定时审视基金本身的质地和评估自身风险偏好是调仓的关键。比如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发生漂移、基金规模是否增长过快或无序增长、基金是否在同类产品中长期表现欠佳等等,如果基金发生了这些基本面上的变化,可以考虑卖出止盈。中信银行也表示,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是否稳定以及产品表现是否符合预期,比产品的当期净值更为关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