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巨头科莱恩或将面临恶意收购

化工巨头科莱恩或将面临恶意收购
2023年06月02日 23:29 商务部网站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瑞士《新苏黎世报》5月30日报道,化工行业的复苏态势并未给瑞士化工巨头科莱恩(Clariant)带来增长,该公司可能再次成为竞争对手或金融投资者的收购目标。

报道称,就在几个月前,欧洲尤其是德国化工行业一度出现生存危机,行业领导者巴斯夫董事会主席薄睦乐(Martin Brudermüller)警告该行业的欧洲企业可能会相继倒闭,并将业务转移到能源更便宜的亚洲和美国。然而,目前化工企业大量需求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已大幅降低。上周,天然气价格跌破每兆瓦时30欧元,低于俄乌冲突前水平。巴斯夫、瓦克尔、科思创和赢创等德国化工企业的股价在2022年遭受重创后,在近期无一例外开始反弹。

但是瑞士科莱恩却与众不同。今年年初以来该集团股价已下跌近10%,并在5月份连创年度新低。与德国企业不同,去年该集团的业绩还创下纪录,销售额以当地货币计算增长了近四分之一,达52亿瑞郎。但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使投资者选择减持,第二季度的低迷前景也让人失望。

报道称,该化工巨头最大的问题是其在罗马尼亚的一家生产燃料乙醇的工厂的持续亏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时代,燃料乙醇作为航空燃料混合物的需求不断增长,科莱恩希望通过该示范工厂证明这种替代燃料可以大规模生产。然而科莱恩总部承认,罗马尼亚的工厂目前仍无法正常运作,并已成为集团损失的源头,仅今年第一季度就造成1300万瑞郎的亏损。此外,该工厂还存在管理问题。批评者指出,了解相关技术的人员已离开科莱恩转投竞争对手企业,但科莱恩回应已为该工厂找到新的管理团体。

尽管如此,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似乎对科莱恩能够扭转局面、弥补亏损失去信心,几家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的行为也导致了股价的下跌。最近几周,高盛和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都下调了科莱恩的目标股价。

近年来,科莱恩屡屡受困于运营问题、产能过剩和管理层变动。公司的价值从长期看也受到影响,在过去五年市值几乎减半,甚至低于集团今年的预期营收。在此背景下,科莱恩成为竞争对手和金融投资者的收购目标。科莱恩长期以来一直想要逃避谋求短期利益的非战略买家的收购。

报道称,多年以来,化工企业吸引了金融投资者,特别是私募股权投资者极大的兴趣。对于科莱恩来说,投资公司Advent International最值得注意。但科莱恩所有权的任何变动还需其大股东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同意。 该石化集团多年来一直拥有科莱恩31.5%的股份,就连科莱恩的内部人士也并不了解沙特将会实行什么战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莱恩 化工巨头 瑞士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